绿水青山富邢襄——美丽邢台建设纪实

2016-06-08 09:34:39  来源:邢台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从太行山麓,到大运河畔,美丽邢台犹如一幅幅画卷徐徐展开……

    邢台日报记者李开

    夏日的红石沟,格外美。站在制高点樱花岛俯瞰,高低错落的树木绿满沟沟坎坎,几座白色日光大棚点缀其间,二十多个人工湖波光粼粼。漫步湖畔,水面上几只野鸭悠闲嬉戏,水波向远处扩散……昔日“沙尘迎面、卵石为伴”,如今“满眼绿色、处处皆景”。

    近年来,我市按照“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总体要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发展现代农业、推进脱贫攻坚、搞好乡村旅游、山区综合开发结合起来,“五位一体”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让万千村庄靓起来、生态环境美起来、人民生活富起来。

    从太行山麓,到大运河畔,美丽邢台犹如一幅幅画卷徐徐展开……

    让万千村庄靓起来

    建设美丽邢台,从乡村起步。

    以扁鹊庙而闻名的内丘县神头村,如今的游客更多了。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庄变美了,乡村道路好走了。神头村挖掘传统特色,重拾非遗项目,搞起了丰富多彩的乡村游。“从一家旅游景区到全村的旅游产业,我们从卖‘盆景’变成了卖‘风景’。”村党支部书记刘红军说。

    今年初,全省确定了12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内丘县扁鹊大道美丽乡村片区就是其中之一。3月3日,内丘扁鹊大道片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启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到6月底基本完成,在全省争当一流片区。作为全市唯一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它的建设有着样本意义。

    南和县南韩村,白墙灰裙红坡顶的民居,清新典雅。在村民服务中心前的游园里,或大或小造型各异的景观石上,雕刻着不同字体的“和”字。曾经的垃圾坑改造而成的村民广场上,石头搭建的凉亭,精巧别致。

    领着小孙女在这里玩耍的老党员尚毛印说:“以前村里脏、乱、臭,街道东一个坑西一个坑的,风一刮,塑料袋、树叶什么的漫天飞,家家的污水都泼在大街上!再看看现在,街平了、灯明了,天天都有自来水,街道没了污水,全村转一遍,很难找到垃圾了。这才是咱老百姓舒舒服服的家!”

    按照计划,今年我市将重点实施12个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争取在省内打造“树最多的村”“水最净的村”“天最蓝的村”等一批生态强村,全力打造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

    年内完成8500户农村民居改建任务,再建设15个中心村示范点。重点村庄实现全天候供水,自来水入户率达到90%以上,精品村全部完成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达标村建立生活污水处理示范体系,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52%,七成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规范有效治理,村庄绿化面积达到1.7万亩,村庄绿化覆盖率提高到31%。

    年内建设一批规模养殖场、蔬菜园区、果品观光采摘园、现代林果业示范园区,10%以上的旅游村农户发展成为旅游专业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城镇居民。建设美丽乡村云,打造涉农电子商务交易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一村一电商服务站点”。

    集中建设村民中心,完成重点村庄村民中心、村史馆(室)、农村互助幸福院等乡村文化设施建设。目前,全市5000多个行政村已有3400多个配备了体育健身设施,8月底前将为394个美丽乡村重点统一安装标准化健身器材,同时为126个扶贫开发村配备健身器材,并配备体育指导员,带领当地群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我市明确提出按照“四美”的要求,规划建设35个特色小镇,每个小镇明确一个特色产业,建设富有特色的民居,发展乡村旅游,使特色小镇体现乡愁、充满魅力和吸引力。

    依托优势产业,广宗县正在加紧打造自行车(童车)“风情小镇”,规划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建设生产制造、商业贸易、仓储物流、文化展览四大板块,从原辅料供应、生产制造到体验展示、物流配送、生活服务,打造自行车(童车)产业全产业链。

    威县重点打造的“金鸡小镇”,共涉及36个行政村,覆盖人口约3.8万,通过集蛋鸡养殖、特色高效种植、农产品加工、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发展模式,带动区内贫困人口直接就业脱贫。同时,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和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建成特色产业鲜明、生态环境优美的经济发展区。

    经过悉心打造,一个个美丽乡村脱颖而出。更重要的是,环境的改变促进了农民精神风貌明显改观,不仅改变了传统的生活方式,文明意识明显增强。一批美丽庭院、“和谐家庭”以及“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等先进典型不断涌现,让每一个家庭成为美丽邢台的红细胞,传输正能量。

    “年底前,全市将完成394个省级美丽乡村重点村建设,突出打造1个省级重点片区、4个市级重点片区、10个省级旅游示范村,15%以上的重点村达到精品村标准。”市委书记张古江说,全市上下以“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良好精神状态,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利用多种业态发展农村经济,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转化为新的生产力。

相关新闻

邢台启动“美丽邢台•最美古村落”宣传展示活动

2016-04-25 18:47:44

今天,由邢台市委宣传部、邢台市网信办、邢台市文联、邢台市旅游局共同主办的“美丽邢台•最美古村落”宣传展示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将持续到7月份,旨在展现邢台古村落魅力,促进古村落旅游发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邢台12位委员登台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献良策

2016-02-22 15:26:52

建设邢东新区,打造战略发展大平台,既是省委、省政府交给邢台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邢台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承接先进生产要素转移、提升中心城市发展水平的需要。

“美丽邢台”2016新年交响音乐会举行(图)

2016-01-05 09:57:53

4日晚间,“美丽邢台”2016新年交响音乐会在冶金俱乐部奏响。俄罗斯国家模范交响乐团带来大气磅礴的交响乐章,为我市观众献上一场视听盛宴。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