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高考】作文: 时隔五年 漫画卷土重来

2016-06-08 11:3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上一次漫画作文是2010年,“有鱼吃还捉老鼠?”仔细比较,今年漫画作文还是有其特别之处,漫画中没有一个汉字,并且是两组漫画的对比。

    燕赵都市报记者 马利

    看到作文题目,老师们先是惊讶,不是材料作文,不是任务驱动型作文。然后马上开始大脑搜索:上一次漫画作文是2010年,“有鱼吃还捉老鼠?”仔细比较,今年漫画作文还是有其特别之处,漫画中没有一个汉字,并且是两组漫画的对比。

    有考生写得比较浅

    在与学生交流时,部分语文老师发现,这次作文,可能是平日里主要精力放在材料作文上了,对于一个字都没有的漫画,有的学生还是有些发蒙,写出以“退步不可耻、进步最光荣”、“不比起点比进步”等为主题的作文。暴露了考生对社会现实问题关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

    写出家庭教育 就成功了一半

    高考作文中,一个字都没有的漫画,考生们是第一次看到。但是从漫画中孩子脸上的掌痕和吻痕,也可以分析出这里面的教育手段,是只有家庭中才使用的,直接把立意集中到家庭教育上,审题就到位了。

    唐山市开滦一中校长张丽钧分析,相对于往年多元立意,今年作文题目立意比较窄,但对思想比较深邃的考生,发挥的空间有限。“预计相当一部分考生,会列举出父母急功近利、看重考试成绩的例子,陷入就事说事的泥潭中,缺乏给力的论据”。

    “在论据中体现出价值观,行文上用感性的语言写理性的情怀”就是一篇好文。

    中国作协会员、语文特级教师张丽钧根据高考作文,总结出作文立意(见下)。

    高考作文立意(参考)

    1.教育切勿“嫌贫爱富”。

    2.父母改变、孩子改变。

    3.教育是慢的艺术。

    4.摒弃功利主义。

    5.慎为孩子“贴标签”。

    6.掌痕吻痕,都是“错痕”。

    7.纵比横比,辩证“读数”。

    8.警惕“成人病”。

相关新闻

高考首日唐山交警部门全力为考生提供服务

2016-06-08 11:30:22

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记者跟随交警前往市中心区五个考点,看到交警部门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全力为考生和广大市民提供服务。

【关注高考】高考首日语文数学都不易

2016-06-08 11:28:14

在历年高考中,首场语文考试,基本上题型平稳、难易程度稳中有降,考生们大多感觉不难。今年首场考试,就来个了“下马威”。

高考首日石家庄交警护送多名考生到考场市民点赞

2016-06-08 11:13:57

月7日,全国高考第一天,河北省石家庄市市区街头,呈现一幕幕感人画面:正是早高峰期,石家庄市区到处是人海车流,但只要见到交警驾驶摩托车搭载着考生路过此处,无论是司机还是路人,都会主动避让,让搭载考生的摩托车先行通过。

【关注高考】考场外陪考家长越来越少了

2016-06-08 11:07:59

昨天是高考首日,记者走访了省会一些考点,发现大部分家长送完考生就离开了,在考场外全程陪伴考生的家长正在逐年减少。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