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山庄之现场篇——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2016-06-12 10:4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被定为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作为活动的一部分,6月8日,“文化遗产知识进校园”活动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率先启动。

避暑山庄之现场篇——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首批领到长城保护员证的代表

避暑山庄之现场篇——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宫灯展示

    燕赵都市报承德记者陈宝云 文/图

    6月11日,我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承德举行,这也是河北省首次承办该项活动。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为了能让大众更好地了解我国品类繁多的文化遗产,主办方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以拉近大家与文化遗产之间的距离。

    “长城老白”有证了

    6月11日,对于49岁,已干了11年长城保护员的白春向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他和十几位保护员成了首批领到由国家文物局颁发的“长城保护员证”和巡查制服的代表。

    白春向告诉记者,他守护的长城位于河北省滦平县五道梁村。“我就是五道梁村村民,现在好多人都叫我‘长城老白’。”白春向说,谈及保护长城,首先要从破坏长城说起。“我们那里的长城紧邻金山岭长城,是砖砌结构的明代长城。我小的时候,家家户户盖房、垒牲口圈都会爬到山上搬长城青砖,可以说我也曾经破坏过长城。”白春向说,作为一个生长在长城脚下的人,起初他对长城的历史价值并没有太多了解。“2004年,长城文化公社的志愿者到我们那里去研究长城,从他们那里我第一次认识到长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和文化价值。”

    自那时起,长城在白春向眼里再也不是破败不堪的砖墙。“2005年,县里选长城保护员,我就报了名。”白春向说,五道梁长城属于一段野长城,由于紧邻北京,每年5月至10月,都会有许多北京来的游客到此爬长城。为了保障游客安全,更为了看护长城不受到人为破坏,白春向在日常巡查之外,又肩负起了向导的工作。

    2009年6月,为了让更多人了解长城历史,白春向将祖孙三代收藏的54个石礌(古代长城守军的武器)捐献给了当地文物部门,他的义举受到了众人称赞。

    来承德参加文化遗产日活动的文化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长城是中华民族的象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长城保护工作,2015年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目前,国家文物局和长城沿线的15个省(市)区正在抓紧落实相关政策和措施。“文物保护,重在基层,长城保护更离不开守卫在一线的文保员。目前,长城沿线有3000多名长城保护员,他们的工作条件艰苦、工作环境恶劣,但默默无闻,辛勤奉献。这次我们向长城保护员颁发工作证和巡查制服,就是要对这支队伍给予关爱,今后还要努力改善他们的工作待遇,让他们在享受鲜花和掌声的同时得到应有的尊严。”

相关新闻

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 重走井陉千年古驿道

2016-06-12 09:53:51

昨天正值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石家庄市文物局主办,井陉县文物局、古驿道管理处承办的公益宣传活动“重走古驿道”在井陉举行。

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 交流展演在曹妃甸举行

2016-06-10 08:38:43

为庆祝6月11日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进一步宣传推动“非遗”传承保护工作,促进京津冀“非遗”交流发展,6月7日晚,“展非遗风采,促文化协同”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演在曹妃甸隆重举行。

承德将主办2016年中国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

2016-05-30 10:01:38

近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今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将于6月11日在承德市举行。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