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山庄之访谈篇——山庄离不开“你我他”

2016-06-12 10:5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整个工程严格按照打造“精品工程、典范工程”的目标要求,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的修缮原则,采用原工艺、原材料、原做法进行修缮。

避暑山庄之访谈篇——山庄离不开“你我他”

山庄里的水心榭

避暑山庄之访谈篇——山庄离不开“你我他”

张建文

    燕赵都市报承德记者陈宝云 文/图

    在今年文化遗产日之际,承德市文物局局长张建文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在专访中,张建文表示,近年来,国家、省市对于保护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投入了大量资金,为更好的保护这份历史文化遗产起到了重要作用。张建文表示,“山庄是文物,保护靠大家”,希望全社会和文物部门一道努力,守护好城市的“根”和“魂”。

    精妙之作、荟萃之作

    记者: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场城市选定在承德,您认为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张建文:承德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位于承德市的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是中国十大风景名胜、首批5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文化遗产,同时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也是国家首批世界文化遗产。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皇家园林,被誉为人与自然的精妙之作,是中国三千年建筑艺术荟萃之作,对于研究中华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价值。

    多年来,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得到国家、省委省政府和上级文物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和省先后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文物保护工作,承德市把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作为城市的“根”和“魂”,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保护措施,使得文化遗产重新换发了生机和活力,并在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促进民族团结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精品工程、典范工程

    记者:十二五期间,国家投入6亿元,启动了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保护修缮工程。目前,工程已进入收官阶段。请您介绍一下,修缮工程都包括哪些方面?该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如何做到“修旧如旧”,保持文物原有风貌?修缮工程对于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张建文: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2010年组织实施,是“十二五”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工程。中央财政投入资金6亿元,其中5.2亿元用于文物本体保护,8000万元用于山庄水系(水质环境)治理。涉及文物本体保护修缮、安消防能力提升、遗址保护、文物科技保护、避暑山庄水环境综合整治、文物保护基础工作等6个方面,总体安排在“十二五”期间完成。

    整个工程严格按照打造“精品工程、典范工程”的目标要求,坚持“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的修缮原则,采用原工艺、原材料、原做法进行修缮。

    工程是对承德文物古迹的一次全面、系统、科学的保护修缮,通过文物本体修缮工程的实施,基本能够全面排除古建筑本体存在的安全隐患,使古建筑的历史信息和历史风貌得以更好地延续和展示,确保在今后二十年的时间内不会再出现大的险情;通过安消防工程的实施,有效地提升了安消防能力,安全防范与消防设施水平达到了国家一级风险单位标准,并使承德的文物安全防护能力从低水平的“人防”为主实现了向现代的“技防”为主的转变;通过文物科技保护工程的实施,使承德大量的彩画、壁画、石质文物等珍贵文化遗产和精美文物得到科学、合理、有效的保护;通过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基本解决了避暑山庄湖水的点源污染治理难题,提高了水系进水能力和净化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湖区水质。

    以文兴产、以产兴文

    记者: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避暑山庄既是世界文化遗产,又是闻名世界的旅游景点。作为主管部门,在做好文物保护的同时,如何利用山庄自身文化价值,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张建文:光阴转瞬300年,祖先为我们留下了璀璨的文化,秀美的园林,也为我们留下了传承与发展的重托。

    为了实现文物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让文化遗产走进现代生活,最终形成“以文兴产、以产兴文”,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性可持续发展,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做出了大胆而有益的尝试。比如,2013年7月,景区管委会成立了文化旅游开发公司,公司以激活山庄文化资源、打造山庄文化盛宴,提升山庄品牌价值、拓展山庄经营领域为指导思想,按照统一品牌、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的原则,对景区制定了整体的产品经营规划,先后注册了16个类别的8个商标,初步形成了自有知识产权项目的经营体系,为推进调整产业结构步伐、打造避暑山庄品牌产品、增加景区产品销售规模、拉动与满足游客不同需求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景区还依托特色文化资源,按照“尊重历史,恢复景观,增加重点区域和线路亮点,让避暑山庄达到‘四时三季满园香’的园林景观效果”的原则,重现康乾时期春香牡丹、盛夏品荷、重阳赏菊的盛景,自2013年起,每年在景区内精心策划了牡丹节、荷花节、菊花节等大型活动。活动不仅得到了大家关注,还成为扮靓避暑山庄园林景观的实物载体,更成为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产品的成功实践。景区接待人次由十年前不足百万,到目前已近四百万。

    避暑山庄,和合承德

    记者:今年文化遗产日五句口号中有句是“避暑山庄,和合承德”,这也是承德城市形象宣传语,由此可见,避暑山庄对于承德的重要性。哪些因素让避暑山庄与和合承德如此紧密相连?

    张建文:“避暑山庄”既代表有形的皇家园林、世界文化遗产,更代表承德辉煌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而“和合承德”之中的“和合”二字意味深远。“和合”的“和”,指和谐、和平、祥和;“合”,指结合、融合、合作。“和合”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最高境界,是传统文化中最富生命力的体现。它强调城市、自然与人之间和谐共生的关系,并与当下倡导的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相吻合。

    “和合”理念在承德有着一脉相承的历史渊源,避暑山庄的建筑理念更是和合文化的集中体现,正如康熙皇帝在《避暑山庄记》中所言“度高平远近之差,开自然峰岚之势;依松为斋,则窍崖润色;引水在亭,则榛烟出谷,皆非人力之所能,借芳甸而为助;无刻桷(音:决)丹楹之费,喜泉林抱素之怀”。这些都充分体现了避暑山庄建筑艺术上的天、地、人和谐共融的哲学思想。外八庙的每一座建筑及其背后的故事也都是实现和合、争取和合的历史见证。所以“和合”在承德能够赋予更多具体内容,如天地之和、天人之和、民族之和、宗教之和、人文之和、生态之和等等。反映在现代城市人文面貌上,则是和谐和睦、和衷共济、以求进步的独特的城市发展观。倡导城市发展的“和合”价值观,不仅能够从承德的传统文化中发现深厚的历史基础,引申出产业结构更新升级的契机和动力;同时,借助“和合”理念,统合资源,树立品牌,引领承德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在一定意义上讲,可以说山庄是因“和”而修,外庙是因“和”而建,承德是因“和”而兴。从2010年开始,避暑山庄每年都会举行文化大使选拔活动,文化大使代表承德,先后到英国、俄罗斯,以及国内多地巡游,通过这些活动,让更多人的知道了承德,了解了避暑山庄文化,这对推动承德国际旅游城市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山庄是文物,保护靠大家

    记者: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不仅需要文物等部门的努力,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在日常工作中,承德的文化遗产工作还存在哪些难点?全社会应该如何更好参与,共同推进保护工作的开展?

    张建文: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物古建筑、古园林的保护工作,特别从提升民族工作的角度重视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保护工作,多位党和国家领导曾就此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最大可能保护作为民族团结丰碑——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的历史风貌。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避暑山庄内的康乾72景从建国时的7景已恢复到现如今的56景,周围寺庙中6座寺庙也都基本再现了康乾时期的历史风貌。

    现在景区内还存在挖野菜、捞鱼等不文明行为,针对这些行为,我们加大了管理力度,开展了“山庄是文物,保护靠大家”为主题的一系列宣传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我们的工作可能还有一些未做到尽善尽美,所以我们欢迎社会各界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会都虚心接受,继续尽最大努力,依法合规地把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这份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

相关新闻

避暑山庄之价值篇——中华文明大宝库

2016-06-12 10:57:36

避暑山庄保留着大量的古建筑、碑刻,记述了当年康乾二帝在避暑山庄的活动情形。

避暑山庄之历史篇——一道无形的长城

2016-06-12 10:50:31

在孙继新看来,长城,铸就中原政权的藩篱,也隔绝了农业文明与游牧文化的交融。长城一次次损毁,一次次修复,却都随着清王朝的开始发生改变。

避暑山庄之踏访篇——一个王朝的缩影

2016-06-12 10:43:51

避暑山庄不奢华,但是每一景都颇具匠心,一山一水皆精华。避暑山庄建于康乾盛世,是清王朝全盛时期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必然产物。

避暑山庄之现场篇——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

2016-06-12 10:41:00

“让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被定为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作为活动的一部分,6月8日,“文化遗产知识进校园”活动在河北民族师范学院率先启动。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