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桃城区农宅合作社悄然兴起

2016-06-13 10:32: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6月5日,记者在桃城区绳头庄村看到,一座座具有徽派风格的新民居和衡水湖美景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6月5日,记者在桃城区绳头庄村看到,一座座具有徽派风格的新民居和衡水湖美景交相辉映,美不胜收。衡水市摄影家协会、美术家协会相继入驻这里,并在此建设风景、民俗写生基地,27位画家签订了入驻协议。

    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斌说,2014年村里集中35处空闲院落成立了农宅合作社,与北京青贝文化传播公司合作,通过“农户+合作社+企业”的方式运作,对闲置农宅进行了升级改造,打造具有不同风格的主题庭院,在村内建设多家“农家乐”“渔家乐”食宿点,并在村庄四周建设了荷花园、垂钓园等。随着文化产业的兴起,村民不仅能够收取租金,还可以从事书画装裱、相框画框制作等相关行业,不出家门就能增加收入。

    如今每逢节假日,走出城市,亲近自然,体验民俗,渐渐成为市区居民休闲的新时尚。针对农宅闲置日益突出的实际,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衡水市通过“两改一清一拆”,加快乡村环境治理,规划在衡水湖景区周边、历史文化传承村庄、特色产业基地小镇、美丽乡村重点村等进行农宅股份合作社试点,使农宅合作社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相结合,与打造文化教育高地相结合,与发展乡村旅游相结合,将闲置农宅集中起来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和休闲度假。

    安平县台城村安宁农宅旅游合作社依托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这一红色旅游资源,聘请了江苏省规划设计院对合作社进行了全面规划,每年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人员近10万人次。武强县周窝村依托乐器产业和音乐小镇,聘请了中央美院进行规划设计,成立了品乐农宅旅游专业合作社。滨湖新区于家庄村、王宜子村位于衡水湖重要交通节点位置,依托游览观光资源,旅游专业合作社红红火火。市农工委副书记张彦屯说,依托农宅合作社发展特色旅游,不仅大量闲置资源得到有效利用,也使美丽乡村建设再添新景,目前该市首批启动了7家农宅合作社试点,其中5家列入了省级试点。

相关新闻

大城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样板

2016-06-12 15:04:41

干净的小院四季花开,宽敞的街道郁郁葱葱,新修的道路四通八达……近年来,大城县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把实施街道硬化、垃圾治理、村庄绿化与精神文明和道德风尚建设。

魏县美丽乡村房小庄与您相约端午节

2016-06-12 10:00:46

该村托漳河湾水资源和鸭梨种植产业优势,在村口两侧修建健身休闲公园,根据梨树间距大小,修建休闲小路。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