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河北高考】英语:难度略高于去年

2016-06-13 13:19: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燕赵都市报记者刘杰

    尽管高考已经落下帷幕,但对于高考试题的分析络绎不绝。石家庄市第一中学国际部主任赵力津认为,今年的英语高考试题基本保持平稳,难度略高于去年。

    名师简介:赵力津,石家庄市第一中学 国际部主任,高三英语学科组组长,石家庄市学科名师,骨干教师,全国英语课堂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河北省英语评优课一等奖,石家庄市教师风采大赛一等奖,两次记石家庄市教育局三等功,多次获得市级嘉奖。

    一、完形填空题考查得比较灵活

    完形填空综合考查了平时所学单词和词组在篇章中的灵活运用能力。灵活的选项设置和词汇惟妙惟肖地运用使一些考生感觉试题偏难。其实,当仔细阅读文章的上下文逻辑关系,再加上答案之间的细致对比,就会发现正确答案是更为符合语言环境的。这要求平时在学习词汇知识时,不要学得太“死”,而要做到牢记本意,活学活用。当然,在今年的完形填空的选项设置中,词组和短语所占的比例有所增加,这要求考生要在平时注意短语和词组的积累。其中,今年的试题中第47题,54题和59题都出现了选项是词汇和短语交叉出现的形式。这种更为灵活的出题形式,更体现了当今的英语教学向更加实用化发展,即只要符合文章含义就都可以考查,并不是死板的非要保持四个选项的词性的一致。而完形填空中46题的正确答案disabled更是让许多考生直呼“不可思议”。因为平时这个词大多数都是修饰人,很少用来修饰物。其实,只要根据上下文的意思,对这个单词活学活用,不拘泥于平时见的几个例句,就可以选对。这也要求我们平时多阅读,多从各种文章中去学习单词的使用,而不是只看到课本或字典上的几个例子。

    二、语法填空试题看似简单,但拿分不易

    今年的语法填空的考查点都是平时经常训练的,并没有太偏太怪的知识点。其中几个试题的答案是很容易就被确定的,但是如果没有扎实的句式结构分析能力和相关语法知识,就很难找到精确的形式。这就要求考生在平常的训练中,不能仅仅靠感觉做语法填空题,而应该注重语法角度的分析。这也给高一高二的同学提了醒:在平时的学习时一定不能放弃基础语法知识的学习。

    三、听力试题相对比较稳定

    今年听力试题没有太偏难的试题,重点词汇比较容易被听出来,干扰项的干扰性并不大。例如:听力的最后一段材料可能考生会没有全部听懂,但是由于答案设置比较简单,所以不难得到分数。今年的书面表达依旧强调了语言文化交流的实用性。

    四、阅读理解相对简单

    今年的阅读理解和改错试题也相对比较简单,只有个别试题要求考生分析得更加细致。阅读理解篇章的选择范围依旧比较广,基本各种题材的文章都有所涉及。之前,大家一致认为的阅读理解的总结概括题和猜词类题,在今年的高考中也设置得比较简单,没有给考生带来太大的麻烦。改错试题的错误设置也比较明显,没有太偏难的试题。

    整张试卷在篇章内容的选择上,除了重视语言本身的交流实用性和文化传播性外,同时也注意了弘扬正能量和中国文化。这一点在完形填空和语法填空等试题的选材上就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高考志愿咨询服务应运而生 咨询价格数千到数万

2016-06-13 09:04:42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高考刚刚结束,考生和家长刚休息没几天,又要面临新的问题,估分和填报志愿。

河北高考阅卷工作全面启动 预计6月22日完成阅卷工作

2016-06-13 08:18:35

从全省抽调优秀教师参加阅卷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为42.31万,除高职单招录取6.88万人外,实际参加考试人数为35.4万。按照每人四科计算,高考各科共有140多万份试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