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年40余名孤残儿童端午节义卖三天获千元善款

2016-06-13 13:2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6月12日,在位于永年县北两岗村东头路南的圣聪聋儿语训中心,当几十名孩子接到本报邯郸站及河北华冠霖矿泉水有限公司负责人送来的1074元钱后,他们非常开心。

永年40余名孤残儿童端午节义卖三天获千元善款

    燕赵都市报邯郸记者乔宾娟文/图

    6月12日,在位于永年县北两岗村东头路南的圣聪聋儿语训中心,当几十名孩子接到本报邯郸站及河北华冠霖矿泉水有限公司负责人送来的1074元钱后,他们非常开心。“以前我们总是无偿接受好心人的捐款捐物,可是与之不同的是,这些善款很大一部分都是端午节假期中孩子们自己卖水所得。孩子们长大了……”该中心杨小梅校长显得特别激动。

    近50名孩子一个家

    “现在中心有50多个孩子,其中在校孤儿有十多名。有孩子是社会上爱心人士送来的,有的是无名人士扔在我门口的,还有的是我从路边捡回来的。中心有弱智和脑瘫孩子20多名,聋哑20多名。还有十来个是一些单亲家庭送来的智障或其他残疾孩子。最小的4岁,最大的23岁了”,杨校长边带大家参观中心,边介绍孩子们的情况。

    “2008年8月,在当地县残联的帮助支持下,我边学习特教知识,边筹措资金建校舍,买桌凳,买床铺,开始收养残障孩子。现在主要是在家开门诊,边给孩子们治病,同时也用挣来的钱养孩子”,杨校长告诉记者,“学校的费用来源主要有几项,一个是单亲家庭的孩子家长每月会交六七百元的费用,另外还有一些慈善组织每月会捐献一些吃的、穿的。当地民政部门也说国家在孤儿方面有补助政策,但是因为无法找到这些孩子父母的死亡证明,中心始终没有孩子能享受到补助。”

    “通过治疗,好多孩子已经康复好了”,杨校长说,有的孩子康复后已经出去工作了,“八年来已陆续有六七十个治好走了。光在保定一个鞋厂工作的就有8个孩子。不过每年过年他们都会回来”。

    让人温暖的助学活动

    “今天很晒,但我们不惧骄阳;今天很累,但我们收获希望。奉献爱心,有你有我!加油!”端午节假期第一天结束后,河北华冠霖矿泉水有限公司邯郸经销负责人李某在微信中写下了这么一句话。

    李某介绍了此次助学活动的来龙去脉:华冠霖公司生产的“悠养水动力”天然泉水源自片麻岩层天然自溢矿泉,产地在邢台临城崆山白云洞附近的青龙泉。为了让邯郸市民品尝到“身边的天然好水”,也为了号召全社会奉献爱心,燕赵都市报邯郸站携手华冠霖公司在6月初开启“一瓶好水 一份爱心”助学活动。活动为期三个月,其间零售价2元/瓶的“悠养水动力”天然泉水每销售1瓶,主办方均将向符合条件的贫困学生捐助0.25元。

    几经辗转联系,杨校长做出了“让孩子们端午节假期亲自卖水”的决定。“我们也想通过孩子们的实际行动,告诉大家虽然我们身体有残疾,但是我们依然可以自强自立。只要能卖出一瓶水,孩子们也能体验到自己的价值。”

    难忘的“端午节”卖水助学

    经过紧张筹备,在6月9日端午节上午,卖水助学活动如约在309国道赵张策村童玩节现场、义乌商品批发城门前启动。

    一对老年夫妻在等孙女参加比赛,本来只想给孙女买瓶水,可是在了解到卖水助学活动后,他们一下子买了5瓶水,“多买几瓶给其他孩子也喝点儿”;网络鲜花店杜邯英经理献爱心,一次买走了十箱水;到中午饭点了,孩子们到中华大街工人剧院对面的素食馆就餐,当该餐厅老板了解到孩子们的情况后,免费请大家就餐……

    在现场感受爱心温暖的同时,孩子们的表现也让杨校长十分难忘,“20岁小伙子小谢两腿不能走路,可是他一直要求来现场,‘我可以坐着轮椅卖水’;还有14岁的小魏患脑瘫引起的先天性心脏病,每看到有人买水,他就认真地向对方鞠躬,表示谢意;还有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十多岁的小好,最多时一天卖出了40多瓶水……”

    经过本报邯郸站及爱心志愿者的统计,三天假期里,孩子们共卖出1400多瓶水。加上一些现场爱心人士的捐款,本次义卖孩子们共获得了1074元钱。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