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投为何面临低回报尴尬

2016-06-14 09:1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投资和退出是股权投资的两端,而当下这两端“冰与火”的鲜明对比令风险投资机构面临低回报的尴尬。笔者认为,股权投资切莫盲目追逐风口,要学会差异化竞争。

    □金 言

    投资端追逐风口,虚火过旺;退出端渠道不畅,回报降至冰点……投资和退出是股权投资的两端,而当下这两端“冰与火”的鲜明对比令风险投资机构面临低回报的尴尬。笔者认为,股权投资切莫盲目追逐风口,要学会差异化竞争。

    投中集团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共有25家风投机构实现退出,合计账面退出回报20.11亿元,平均账面退出回报倍数为2.06倍。虽然与上月相比,5月风投退出回报有所改善,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合计账面退出回报不及当时的1/3;平均账面退出回报倍数约为当时的一半。

    事实上,近一两年来,我国风投机构退出的低回报率几乎已经成为常态,在今年1月份的平均回报率一度降至0.36倍。这样惨淡的业绩令人唏嘘,曾经两位数回报的“黄金时代”一去不复返。

    在业内专家看来,当前机构盲目追逐投资风口,而通常情况下,风口的项目往往存在高溢价,加之二级市场退出渠道不畅,股市不温不火,退出回报也随之大打折扣。

    歌斐资产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兼总裁殷哲表示,在经济转型期,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状态,再加上财政政策鼓励创业、创新,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容易出现资产价格背离基本面的现象。产业资本大量涌入股权投资市场,很多上市公司都想并购一些项目,把这些公司装在上市公司里面,形成利润增长。过去三年来,新的基金管理人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对优质资产的争夺更加强烈,导致一级市场上项目整体估值水涨船高。再加上,当下掀起全民创业的大潮,判断项目的优劣变得更加有挑战性。

    股权投资是一项对专业性要求非常高的职业。虚火过旺、复杂多变的市场,更能检验出投资机构的投资智慧。资深业内人士表示,股权投资市场同样遵循着“二八效应”,即20%的行业顶尖的风投机构赚取了行业80%的利润。

    笔者认为,投资,并不是要去人多的地方,相反,人云亦云很容易出问题。风口,是现在大家都比较熟悉的词。但是做投资,是看长期趋势和未来,不是短期热点。有些风口可以产生长期的价值,适合投资,有些却不会。这就需要静下心来做大量分析。过去几年,电子商务和O2O是行业投资热点,但是,在上千家公司里,真正能给投资基金带来巨大回报的公司并不多。当非常多活跃投资人都关注某个行业、钱不断涌入的时候,可能不容易静下心来认真打造产品。“当你的投资过程中每个环节都是非常复杂的时候,你的差异化就形成了。”有业内人士这样说。想要有自己独特的观点,就不能拍脑袋,必须有理性的分析和研究。

    目前,随着国内行业监管政策的逐步成熟,股权投资市场日趋规范。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传统风投机构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转型挑战和自我革命的窗口机会。

相关新闻

“双创”人物志:创源5000万元风投的背后

2015-05-27 14:23:51

▲为了向投资人更好地介绍高速NFC手机支付项目,赵昕的团队特地制作了演示动画。2009年到2013年,在赵昕将关注目光投到NFC之前,创源成功开发并正在运营着“河北高速路况信息带状发布平台”项目。

明星尝试风投:孙俪购买海润影视后身价超2亿

2014-12-16 11:01:13

明星跨界进军资本市场,大手笔弄潮资本运作。明星本身名气大,树大招风,进军隔行如隔山的投资业难免招惹一些江湖骗子来忽悠,怎么分辨靠谱的项目和靠谱的人,提防上当受骗,也是明星的必修课。

安东尼开风投公司 科比向商界成功人士“取经”

2014-07-24 10:14:43

球员除了用心经营自己的职业生涯外,还很善于经营副业,NBA很多球员都很好地运用自己的商业头脑,做起了老板,提前为自己的未来做好准备。已经走进职业生涯末期的科比早就为“退休”后的事业做好了打算,众所周知,他投资了一家运动饮料企业,也创建了自己的公司。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