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银行业持续加大绿色信贷投入

2016-06-14 10:2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近年来,张家口银监分局指导张家口银行业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不断提升绿色信贷服务水平,其绿色信贷业务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有力地促进了张家口绿色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刘向燔、姚长青、谷莹)近年来,张家口银监分局指导张家口银行业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不断提升绿色信贷服务水平,其绿色信贷业务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有力地促进了张家口绿色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截至2016年4月末,张家口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贷款户数1519户、余额572.26亿元,比2012年末分别增加875户、141.56亿元,余额增长32.87%,占全部贷款总额的29.7%。

    据了解,张家口银行业高度重视树立绿色信贷的经营理念,将绿色信贷业务提升至战略高度。张家口银行建立了由董事会、高级管理层和相关部门构成的绿色信贷委员会,组建绿色信贷评价团队,邀请外部专家开展绿色信贷全面评估,制定和完善了《张家口银行绿色信贷管理办法》《张家口银行绿色信贷授信工作指导意见》等15个有关绿色信贷的政策和办法,使绿色信贷工作在统一规范的制度下开展实施。张家口农村信用社结合实际,制定了《张家口市农村信用社人民币贷款利率定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对于低碳、高科技、节能环保型行业,给予优惠贷款利率。

    不仅如此,在贷款准入环节,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度,从源头上切断高耗能、高排放和产能过剩等产业行业发展。在调查和评级授信环节,认真核实环保批复、企业的节能减排投资、运转和排放达标情况。在审查审批环节,将节能环保情况作为审批贷款的必备条件之一。2013年至2016年4月累计拒绝不符合绿色信贷政策贷款申请27笔10.17亿元,截至2016年4月末,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余额62.04亿元,比年初减少2.51亿元。各银行将“绿色发展、低碳金融”理念贯穿于信贷全流程管理,在支持绿色、循环经济的同时,银行信贷业务可持续发展得到突破。2013-2015年4月退出不符合绿色信贷政策贷款85笔8.62亿元,截至2016年4月末,节能减排贷款余额167.81亿元,比年初增加9.1亿元。

    张家口银行业加大对绿色信贷项目的政策倾斜力度,量身打造金融产品,将节能减排融资需求与行业、企业、项目的信贷准入标准有机融合,确保信贷资源投向绿色信贷领域。建设银行张家口分行针对张家口市桥西区集中供热项目,量身定制了《集中供热项目PPP金融服务方案》,成功运作全省首个财政部首批PPP示范项目——张家口桥西区集中供热项目,并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仅用7天时间完成了准入、申报、审批等程序,成功发放了全国首笔新增额度类TOT专项贷款,截至目前,累计向该项目投放了3.71亿元TOT专项资金,不但为企业提供了高效的金融服务,也为社会创造了节能减排绿色效益。

    张家口银行业结合张家口经济发展实际,加大对节能环保项目的支持力度。张家口银行对本市第一家生物热电项目企业给予大力支持,对该热电公司授信6500万元,使其生物热电项目得以顺利推进。该项目以秸秆、树皮、果木枝条等为原材料,采取热电联产方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时减少了秸秆堆放或燃烧对当地大气产生的影响。据测算本项目年回收秸秆和果木资源共约28.5万吨,折合节约标煤15.88万吨;全年发电1.76亿千瓦时并网,余热供热面积60万平方米。

    农发行张家口分行绿色信贷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近几年累计投入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12笔12.04亿元,分别投向康保县康巴诺尔湖水环境及中防洪渠综合治理工程8800万元、赤城县云州水库下游灌区防洪治理工程项目9800万元等用于改善、修复生态环境及防洪减灾体系建设,其中向蔚县护城河综合改造工程项目投放4000万元,改善了壶流河下游生态环境质量,提高了下游水质,净化了生存空间。工程建成后,形成9.6万平方米的蓄水水面,两侧滩地绿化面积达到19.47万平方米,建设成既具有现代特色又传承古代文化的生态公园。

相关新闻

行唐联社围绕特色经济做文章 成小微客户的信贷“及时雨”

2016-05-24 14:55:29

行唐联社围绕枣业产业化、养殖小区等特色经济做文章,为小微客户提供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成为小微客户信贷“及时雨”。

信贷支持扶贫工作新举措 “信贷+”助力精准脱贫

2016-05-11 15:05:24

为了实现金融机构与扶贫对象的精准对接,人民银行张家口市中心支行近日出台了《关于信贷支持扶贫工作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推出金融助力扶贫工作新举措。

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5亿元信贷支持北汽黄骅基地建设

2016-04-26 09:58:33

华夏银行石家庄分行通过为北汽有限黄骅生产基地搬迁技改项目提供全面金融服务,有效服务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