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康养旅游开启生活新风尚

2016-06-14 14:5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就河北康养旅游的发展来说,可谓有着深厚的“家底儿”。除石家庄以岭健康城作为国内领先的康养旅游项目发展非常迅速之外,目前秦皇岛被国家民政部、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河北康养旅游开启生活新风尚

    旅游业正在成为河北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康养旅游业,河北省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毗邻京津的广阔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河北康养旅游开启生活新风尚

市民对各种各样的旅游产品产生浓厚兴趣。

    燕赵都市报记者宗苗淼/文 田明/图

    “旅游是剂良药,能让人保持年轻,有助于降低心脏病和抑郁的风险,甚至能够提升大脑健康。”美国大脑健康中心创始人、美国匹兹堡医药大学神经手术学副教授保罗·努斯鲍姆博士的研究发现了旅游与健康的密切关系。

    去年,发现青蒿素的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随后我国也陆续颁布了一系列中医药发展的战略、规划,并有对中医药健康旅游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6月10日至12日,以“旅游促进健康”为主题的中国(河北)康养旅游大会暨第三届石家庄国际旅游交易会在石家庄举办,众多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共话康养旅游未来发展。

    样本: 石家庄试水康养游

    国内康养旅游整体还处于起步阶段,成熟的康养旅游目的地较少,石家庄近年来进行了一些探索。石家庄市旅游局局长赵俊芳表示,比如此次会议举办地以岭建康城,把中医药资源和医疗治疗、体验、体检、治未病进行了延伸,形成了较好的康养旅游产业链。像这样的示范企业还有很多,如华药生产系列保健品,神威药业有国家中医药基地,石家庄平安健康家园也对体检、健身、健康餐饮做了很好的融合。

    “‘十三五’规划期间,对石家庄健康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做出专门规划,市区内及西部山区将建设10个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示范点。随着政府供给侧改革,提供好的规划健康产品,广大消费者的需求也将得到满足。”赵俊芳表示,初步预计健康旅游产值将占到石家庄GDP的10%左右。

    大旅游和大健康的融合是新趋势。赵俊芳认为,游客到景区享受自然山水的美好风光、放松身心,还能体验深厚的历史文化,陶冶情操,再通过健康产品的打造,有了休闲体验,都能达到养眼、养心、养生的康养旅游目的。

    观点:有利于打破门票思维

    旅游业正在成为河北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康养旅游业,河北省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和毗邻京津的广阔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就河北康养旅游的发展来说,可谓有着深厚的“家底儿”。除石家庄以岭健康城作为国内领先的康养旅游项目发展非常迅速之外,目前秦皇岛被国家民政部、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正在着力打造国际康体养生休闲目的地;保定安国市是全国有名的中药材种植基地,中医养生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邯郸永年县是全国闻名的太极拳之乡,正在打造太极养生休闲旅游目的地。一批有底蕴、有规模、有影响的康养基地正在河北茁壮成长。

    “我们在易县蔡家峪乡建一个中医药文化小镇。”在康养旅游大会的会场上,一位参会者正在介绍保定的养生小镇项目。“这里有纯天然的山林和甘泉,生长着100多种中草药,是中医药易水学派代表张元素的故乡,当地百姓千百年来也以挖掘天然中药材为生……”

    在与会专家眼中,类似蔡家峪这样的康养小镇将是未来康养旅游的一个发展方向。“即便你的瀑布再好,也不能全按黄果树的模式做,否则一定是同质的。换一种角度,别把瀑布当作为核心吸引物来看,而是作为康养服务一个独特的资源来用。”方塘智库创始人叶一剑说,对于河北来说,格局变大,康养小镇的模式也将超越门票经济、景点的思维模式,资源反而会变得更有价值。

    规划:打造健康医疗游示范基地

    日前,我省发布了《“大健康 新医疗”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未来,我省将打造以健康养老、健康旅游、体育健身、健康咨询服务、调理康复和健康保险等为主体的健康服务产业,将建设中医保健、温泉滑雪、康复疗养、避暑养生等一批健康旅游基地,打造以北戴河健康城、安国中药都、扁鹊中医药文化产业园为代表的功能齐全的健康医疗旅游示范基地,打造健身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文化名片。

    利用5年的时间,河北将着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即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和线路,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中医药健康旅游综合体;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标准化和专业化水平大幅提升。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即建设特色旅游城镇、度假区、文化街、主题酒店,形成一批与中药科技农业、名贵中药材种植相结合的养生体验和观赏基地。

    规划提出,张承地区将被打造成环京津休闲旅游区。张家口将以市区为中心,依托草原、冰雪等特色资源,构建面向京津冀、辐射内蒙古的运动康体休闲旅游区。承德将以避暑山庄为中心,依托皇家、狩猎等特色资源,构建面向京津、辐射东北的健康养生旅游区。

    此外,河北省还计划打造太行山—燕山山地康体健身休闲区和沿海度假休闲旅游区,提出利用太行山、燕山自然资源,推进休闲旅游、康体健身产业发展,将该地区建成森林康养旅游、医疗美容旅游和周末休闲健身的著名目的地。同时,依托滨海度假和生态优势,在秦皇岛、唐山构建面向全国和国际市场的滨海度假休闲区。

    王笑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深挖河北“药市”特色

    河北省是中医药大省,文化底蕴深厚,历代名医辈出。此次,河北更是率先在国内外提出了中医药康养旅游发展的思路。

    建议突出河北资源优势挖掘、发挥地域特色,比如河北的八大奇药,道地药材享誉国内外,千年药都安国更是有着“天下第一药市”的美誉;比如以岭健康城以产业带动,驱动特色项目和知名品牌。

    徐汎(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旅游+养老”重细节服务

    打造康养旅游,和观光游不同,需要更加细致入微、环环相扣的服务链。如今河北与全国形势一样,都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更需要多为老人考虑,构建起“养老+旅游”模式的“第二家园”。

    现在的“第二家园”发展越来越快。如海南岛的候鸟族,但并不是说环境好、开发商建房子就可以成为第二家园,更重要的是低犯罪率、附近有好医院、生活成本不是很高,并且有宜居的邻里氛围。发展康养旅游,还需要更好地了解市场,有国际化的思维,也要有本土化的行动。

    孙士江(河北省中医院院长):康养、旅游需深度融合

    目前,对康养旅游,我有两个设想的模式。一是会员制养老院模式,如果将旅游和养老融合,这将会吸引更多的老人。二是康养小镇模式,将康复院、养老院、中医药种植基地等板块集中,可以打造成集科普教育、旅游、康复、养老、健康管理等功能为一体的核心区域,形成新的业态。今后来医院的未必就一定是病人,还可能是来咨询、调整、保健的,甚至是来旅游的。但目前问题是产业融合还是非常难的,康养旅游既需要旅游公司,也需要景点,还需要医疗机构配合。而且单靠哪一方面,都没有这样的能力和力量,需要政府、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叶一剑(方塘智库创始人):用产品吸引消费者体验

    石家庄的医药产业很强大,石家庄乃至河北省旅游资源禀赋很好,基于已有的资源禀赋,应该在康养领域积极尝试。

    目前,河北现有的康养旅游体验性不够。康养旅游代表一个产业的新的思维方式,一定要让消费者来体验,可尝试再做一系列的体验产品吸引消费者。另外,康养旅游产业发展不应仅依靠政府的补贴、支持。旅游消费是非常个性化的消费,一定要以市场化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再根据本地资源创设出一系列产品,完成对消费者旅游需求的回应,这种商业模式才可持续。

相关新闻

中国康养旅游大会“石家庄元素”大放异彩

2016-06-12 08:54:14

6月11日,在以岭健康城举行的中国(河北)康养旅游大会暨第三届石家庄国际旅游交易会迎来了首个公众参观日。

中国(河北)康养旅游大会现场:绚丽夺目

2016-06-11 07:50:40

6月10日,中国(河北)康养旅游大会在省会以岭健康城惊艳开场。藁城宫灯、露营帐篷、小飞机、超级房车等一批高端时尚的旅游用品和户外旅游装备,以及传统民间文化表演亮相康养旅游大会让人大饱眼福。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