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冬梅:轮椅上的“快乐天使”

2016-06-14 15:13:02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赵耀光
无论是谈到自己10个月时因为小儿患麻痹而再不能站立行走,还是16岁时开家电维修店时因为寒冷脚被冻烂,刘冬梅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
开朗爱笑的刘冬梅。

■开朗爱笑的刘冬梅。 

日间照料中心人来人往。

■日间照料中心人来人往。记者郄磊 摄

    虽然小儿麻痹让刘冬梅行动不便,但她从小就有一个志向:不拖累家庭,要自立、自强,做有用的人。经历了重重磨难后,现在,她做到了。

    “我腿不方便,就不站起来迎接你们了,你们随便坐。”6月8日,在仁华家园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52岁的刘冬梅戴紫红色边框眼镜,穿长连衣裙,坐在沙发上,一见到记者,就爽朗地笑着打招呼。

    环顾照料中心大厅,北侧的玻璃柜里放置着精致的手工艺品:鲜艳的中国结、可爱的小熊、憨憨的大象、漂亮的纸抽盒……南侧和西侧是沙发,坐满了人,他们虽然年龄不一、性别不同,却有一个相同点:都是残疾人。“现在有20多人,都是肢体残疾、智力残疾或精神残疾。”刘冬梅说,中心自2013年8月18日成立后,她就来到了这里,每周一至周五的8时到17时,自己一直和他们在一起。

    “他们在这里感觉很自在,没有歧视,成长也很快。”说起中心的“孩子们”,刘冬梅如数家珍。她指着穿蓝色半袖上衣的男孩说,“他有唐氏综合征,刚来的时候一句话不说,现在整个一话唠。”刘冬梅笑着说,“还有那个高个子,中心一成立就来了,越来越懂事。”

    长时间的悉心照料,让刘冬梅对他们的饮食习惯非常熟悉:谁不能吃蘑菇,谁不能吃凉的,谁不能吃鸡蛋,谁又不能吃西红柿,她记得一清二楚。“在这里,他们不仅能得到很好的照顾,还能学到一些东西。”刘冬梅说,中心的老师们会教给他们一些简单的文化课,比如认字、加减法等,还会让他们懂礼貌、知道孝顺父母、学习手工编织等。

    在采访的一个多小时里,无论是谈到自己10个月时因为小儿患麻痹而再不能站立行走,还是16岁时开家电维修店时因为寒冷脚被冻烂,刘冬梅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仿佛在述说一件极其普通的事情,虽然这件事情在别人听起来非常辛酸。

    “2000年,开了将近20年的家电维修店因为城市建设被拆了以后,我又失业了。”刘冬梅说,虽然当时有些郁闷、彷徨,心情很压抑,但自己并没有颓废,而是继续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我在街上转悠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了中国结,当时很激动,一是我喜欢红色,二是这种纯手工制品应该适合我们肢体残疾人做。”于是,刘冬梅有了第二次创业的机会。

    为了编织出漂亮的中国结,刘冬梅到处拜师学艺,同时在网上学习,终于带领几个残疾朋友开办了一家工艺品有限公司。“除了手工编织外,我们当时还做了串珠、刺绣等。”刘冬梅说,她把手艺教给残疾朋友,然后为他们提供原料,自己负责销售,“我先把钱付给他们,然后我再拿去卖,不能亏了残疾朋友。”刘冬梅告诉记者,十多年来,她培养了残疾人及下岗职工1800多人,为残疾人增强自信心的同时,也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这种状况一直维持到仁华家园残疾人日间照料中心成立。“长安区残联领导把这个任务交给了我,我就得做好。”刘冬梅说,虽然自己的收入减少了很多,但看着照料中心的残疾人每天开开心心的,自己也很欣慰。(记者崔虹)

相关新闻

四川“轮椅教师”手撑讲台上课 最差班1年变第二名

2016-04-24 09:58:55

“是流星,就把光留给人类。”病情越来越严重,行走越来越困难,但刘国基却越来越“任性”。他不仅是班主任,还担任高三毕业班化学课的教学工作,所教班级化学科的成绩在东坡区农村高中位居前列。

河北轮椅妈妈巧手制作儿童发饰

2016-04-13 08:35:03

因患有先天性脊柱裂,王慧芳行动不便,然而坐在轮椅上的她靠着灵巧的双手,将一根根美丽的彩带制作成一个个漂亮的儿童发饰,通过售卖发饰,王慧芳一家人过着简单而幸福的生活。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