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精品生产亮点纷呈

2016-06-15 08:3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近年来,我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精品生产亮点纷呈,创作生产出一大批弘扬主旋律,唱响时代精神,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精品力作,形成了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独具特色的“冀版出版品牌”和影视剧“河北现象”。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成群)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6月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河北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精品生产亮点纷呈,创作生产出一大批弘扬主旋律,唱响时代精神,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俱佳的精品力作,形成了在全国具有广泛影响、独具特色的“冀版出版品牌”和影视剧“河北现象”。

    近年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明确了始终坚持一个主基调、持续推出一批好作品、建立完善一套好制度、培养锻造一支好队伍的“四个一”工作思路,研究制定了促进文艺繁荣的23条具体举措,设立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艺精品专项扶持奖励资金,有力促进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精品的创作生产。出版方面,图书《知之深爱之切》隆重出版发行,目前,在全国的发行量已超过322万册。在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评选中,河北省共有8部作品获奖。“十二五”期间,河北省共有40余种出版物荣获国家级奖项。广播电视栏目方面,《中华好诗词》《992大家帮》等品牌栏目影响力不断增强,同时,各市、县(市、区)台也打造了一批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栏目。电影方面,《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金鸡奖”“华表奖”“百花奖”四大奖项,取得了中国电影最高奖项“大满贯”的佳绩。电视剧方面,《先遣连》《营盘镇警事》《我的故乡晋察冀》《聂荣臻》《焦裕禄》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营盘镇警事》《聂荣臻》获得第27届中国电视“金鹰奖”优秀电视剧奖;《太行山上》获第30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广播剧、纪录片和动画片方面,广播剧《一个县委书记的担当》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纪录片《平山记忆》在央视播出,荣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纪录主题活动系列片一等奖;动画片《地道战》《鸡毛信》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为抗战题材重点作品在全国30多个频道播出。网络文艺方面,网络剧、微电影等网络原创视听节目发展迅速,微广播《治霾启示录》、微电影《给力天使》分别获得全国性奖项。

    据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明介绍,下一步,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将加强对影视文艺创作生产的引导和把关,大力实施精品工程,持续打响“河北制造”品牌和影视剧创作“河北现象”。打造优秀影视精品方面,将聚焦中国梦主题,加强重大题材选题规划,鼓励扶持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民审美追求、展现中国改革发展成就的“三性统一”的好作品。今年重点抓好电影《见习女警》《担当》;电视剧《桃花盛开的地方》《孙中山》;广播剧《吕玉兰》;纪录片《传承》《冀商》等的创作生产。抓好电视剧《海棠依旧》的宣传发行工作。扶持鼓励引导动画片创作生产,提升河北省动画制作整体水平。打造冀版出版品牌方面,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庆祝建党95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主题,精心策划和出版一批重点图书,目前,河北省已有39种选题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继续实施“冀版文艺精品出版工程”,开展第二批选题公开征集活动,形成策划、出版和储备相结合的梯次推进格局。积极推进《燕赵文库》重大出版工程。深入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各出版单位深入全省各市和文化大县,挖掘优秀出版选题,成系列打造一批优秀出版产品。组织实施“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打造一批河北省优秀原创动漫作品。继续推进“百强报刊”建设,力争3—4种报刊进入全国“百强报刊”行列。打造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和网络文学作品方面,将利用扶持资金、评奖评优等手段,推进网络视听节目创作生产。开展年度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介活动,创新网络文学管理手段,支持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催生更多精品。

相关新闻

河北今年将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力作 继续打造影视出版品牌

2016-06-14 18:34:21

今年河北省将集中精力策划、组织、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将影视剧“河北现象”的名片和出版物“冀版精品”的品牌越擦越亮。

中国影视圈三分天下 谁能引领未来发展

2016-06-12 17:44:40

中新网6月12日电游戏改编的《魔兽》电影,国内首日票房突破2.8亿,进入20亿俱乐部毫无悬念。《魔兽》并非六月档期中唯一的“超级大片”,《X战警:天启》票房成绩同样喜人,首周开画的3.83亿的成绩拿下《魔兽》上映前的周票房冠军,同期成绩优于《蝙蝠侠大战超人》。中国电影市场在经历了前两个月的微寒后,终于开始井喷式爆发。唯一遗憾的是,这次爆发,中国国产电影集体缺席,全赖进口大片支撑起了中国国内的电影票房。

幽默藏獒对档深沉大鱼 影视大鳄打擂台(组图)

2016-06-12 16:06:44

由彼岸天和光线传媒等联合出品的奇幻国产动画《大鱼海棠》蛰伏12年之久,吸引了众多粉丝的期待,而由华谊兄弟联手时代天骄等公司出品的《摇滚藏獒》则开辟了“中国+好莱坞”的全新运作模式,幽默欢乐的气氛适合全家出动,成为暑期观影首选。难得一见的影视大鳄对打擂台,谁会成为国漫大赢家?

从《琅琊榜》到《欢乐颂》——透视影视界的“正午阳光现象”

2016-06-12 15:45:58

近两年间,一支名叫“正午阳光影业”的文化行业“新军”,连续刷新并提升了观众对国产电视剧的预期和评价。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