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献血者日 石家庄千余市民参与无偿献血

2016-06-15 13:5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省血液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千人献血队伍仅是日常献血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6年1-5月份,河北省及石家庄地区无偿献血人次、献血总量均有所增长。

世界献血者日 石家庄千余市民参与无偿献血

河北省血液中心举办参观体验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王依)6月14日,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在省血液中心组织“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活动,邀请有关献血单位、省直青年无偿献血应急队、无偿献血金银铜奖获得者代表及公众参观体验,鼓励公众无偿献血。当天共有400余人参与活动,现场发放各类宣传卡1200张,宣传品700份。据河北省血液中心统计,当日全市有1000余人参加献血,献血42万毫升,血小板104人份。

    14日上午,在省血液中心二楼采血大厅里,32岁的“献血常客”李敬杰正在捐献血小板,今年是他坚持参与献血的第四年,频率高的时候他几乎半个月就来献血一次,目前献血量已超过3万毫升。“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多献血帮助有需要的人也是件幸福的事。”李敬杰称。截至15时,全市共有1191人献血,献血421900毫升,血小板104人份。

    河北省血液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千人献血队伍仅是日常献血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6年1-5月份,河北省及石家庄地区无偿献血人次、献血总量均有所增长。其中,全省完成全血采集302738人次,采血量105.90吨,同比增长8.59%和6.88%,全省组织团体单位献血43348人次,占总采血量的10.83%;同期石家庄地区完成全血采集69321人次,采血量26.04吨,同比增长9.19%和6.52%;组织团体单位献血10549人次,采血量3.45吨,献血人次和采血量总占比同比分别增长19.27%和9.9%。

    “现在临床上对供血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了。”该工作人员称,近年来尽管采血量有所增多,但石家庄临床供血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平均每日需要800单位临床救治用血。公众多认为血液主要用于外伤急救,因而在地震、交通事故等灾难发生时常踊跃献血,但对日常献血却不够在意。事实上,无偿献血者捐献的血液大部分用于癌症和血液系统疾病患者,因交通事故引起的各类创伤患者的用血量仅占2%。日常献血更需要走入公众的意识,期待更多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如何加入

    挽救生命的队伍

    据统计,无偿献血者捐献的血液有34%用于癌症和血液系统疾病患者,19%用于各种贫血病患者,18%用于外科手术患者,13%用于其他疾病患者,10%用于骨科患者,2%用于产科,2% 用于外伤急救患者。

    血液连接你我,无偿献血能挽救更多人的生命。公众可参加由单位组织的献血,也可自行到省血液中心、石家庄市辖区范围内的固定献血屋、献血房车或流动献血车上献血,还可以通过登录省血液中心网站、关注微信平台进行献血预约。

相关新闻

石家庄“达人”坚持献血27年(图)

2016-06-15 08:59:55

6月14日,省会市民韩白冰在省血液中心献血。27年来,韩白冰坚持义务献血,献血总量(含成分血)相当于86800毫升,成为名副其实的献血“达人”。在韩白冰的带动下,他的很多朋友加入到了献血的队伍中。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