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县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

2016-06-16 08:0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位于威县固献乡的德青源(威县)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3.63亿元,是国家扶贫办确定的金鸡项目资产收益扶贫唯一试点。

    资金变资产 稳定拿分红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开 记者张永利)“青年鸡、蛋鸡一区厂房内正在加紧安装设备,首批30万只鸡再有十几天就能入住。”威县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设备经理郑龙辉当下最着急的就是这些在建的鸡舍。

    位于威县固献乡的德青源(威县)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3.63亿元,是国家扶贫办确定的金鸡项目资产收益扶贫唯一试点。威县扶贫办主任刘宝华介绍,北京德青源公司投资1.13亿元,威州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向银行贷款2亿元,申请重点项目建设基金0.3亿元,其余的0.2亿元由财政扶贫资金为固献乡、第什营镇、枣元乡和梨园屯镇的4424名贫困农民每人配股4680元。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是在资产收益扶贫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威县副县长董占坤说,项目由威州农投承贷承建,北京德青源承包经营,分期建成、分期移交、分期受益,一期6月底完工移交,预计三期在年底前完工移交。

    据了解,该项目承包期为25年,德青源公司每年以资产总额的10%向威州农投支付租金2500万元。这些资金每年向银行还本付息1733万元,剩余767万元全部用作贫困农民的资产股金收益和贫困村公益事业建设资金。

    威县固献乡沙河王庄村农民于华章因病致贫,村里为他想了不少脱贫办法,但总是“救一时救不了长久”。“如果换作4000多块的扶贫资金发给我,用不了多久就花光了。”签订《分红协议书》后的于华章笑开了花,“扶贫资金入股,每年至少拿1000块的分红,收益超过了20%,还能到德青源打工挣钱,这日子有奔头!”

    郑龙辉说,作为扶贫项目,公司还特意减少了部分自动化设备,培训200多名贫困农民上岗就业,每人每月能挣到2000多元工资。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关键要找准路子。”威县县委书记安庆杰说,资产收益扶贫是威县探索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土地托管等股份合作扶贫的又一创新模式,把资金变资产,让懂市场会经营的龙头企业去发挥资产的最大价值,带领贫困群众稳定可持续增收。

相关新闻

邢台威县七里新城交房无验收 已责令整改

2016-06-03 09:35:38

邢台市建设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回复表示,经查威县七里新城小区二期工程存在未组织竣工验收且交付业主使用的违法行为,交付住房约10套。针对其违法行为该局执法人员当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其停止该违法行为,立即整改并接受处罚。

威县小伙儿开封勇救落水女孩

2016-06-02 15:59:05

在开封上大学的威县小伙儿魏树铮收到了一商家赠送的手机。这是为啥?原来,在5月29日,魏树铮救了一名落水女孩,手机浸水无法使用,当地爱心商家得知后赠送其一部手机。

威县“爱心驿站”暖人心

2016-04-04 17:44:14

日前,威县公益志愿者协会依托沿街门市,在县城主要街道上设立了30个“便民爱心驿站”,每个驿站都有统一标识。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