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旅游:新业态如何开创新天地

2016-06-16 08:2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康养旅游作为旅游与健康养生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中医药健康旅游大力发展

    据了解,在国际上康养旅游一般被称为医疗健康旅游。2015年全球医疗健康旅游产业的规模接近7000亿美元,约占全球旅游产业经济总量的15%,并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增长,很多国家都形成了具有自己核心竞争力的医疗健康旅游产品体系。比如印度以各种传统的草药作为自己的特色,韩国以美容整容整形作为自己的特色。

    那么我国发展康养旅游的重点和特色是什么呢?“发展康养旅游的一个重点就是要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李世宏说,传统中医是我国的民族特色,中医中药、针灸、气功医疗等在国际上广受关注,中医理疗、疗养康复、膳食养生等系列旅游产品在国内发展迅速。据介绍,国家旅游局和中医药管理局近期将启动“中医药健康旅游十百千示范工程”——利用三年时间,推出十个中国国际中医药康养旅游基地、百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培养上千个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

    作为中医药资源和旅游文化大省,我省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潜力巨大。记者在康养旅游产品展览展销现场看到,省内外多家旅游机构都推出了中医药特色康养旅游产品并寻求合作,也吸引现场市民咨询报名。其中,以岭健康城推出的中医特色养生文化体验游,在活动中游客可以了解“通络、养精、动形、静神”八个字养生法,学习用中医方法辨识健康状态、辨识药材等,还将习练养生操,体验五行药浴、养生药膳,并接受睡眠检测、量身定制健康管理方案等服务。

    “作为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中医药特色康养旅游对旅游转型升级和中医药发展都将起到促进作用。”河北省中医院院长孙士江说,在海滨、森林、温泉、湿地等旅游景区和度假区,开展针灸按摩、药浴和药膳等养生保健项目,可以提升旅游品质,同时也将增加人们对中医药文化的了解,拓展中医药服务对象。拥有特色项目的中医药企业与拥有特色资源的旅游企业,通过开展多形式的合作,形成合力,可以让康养旅游更好突出资源和文化优势。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司长王笑频建议,中医药和旅游部门要建立良好的合作协调机制,进一步挖掘特色和河北地域的有关元素。同时,加强与国际相关机构和组织的合作交流,学习先进的理念和方法,推动旅游服务与国际接轨,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的国际化水平。

    要加强产业联动与融合

    我国发展康养旅游参与国际竞争,要有鲜明的特色。而一个具体的康养旅游目的地或一个项目,同样需要有自己鲜明的特色。从参加此次大会的两位代表讲述中就可以看出品牌特色的重要性。贵州赤水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长寿之乡,但是游客到那里主要以山水休闲为主,当地引进的医疗健康养生项目经营不佳。而以佛教文化闻名的安徽九华山的中医药和养生文化旅游则受到了众多游客的热捧。

    在我省也有多个特色鲜明、颇具发展潜力的康养旅游目的地。日前,记者在广府古城采访时遇到了来自四川遂宁的太极拳爱好者唐克强,当时他已经在广府习练太极拳半个多月了。他说,广府不但有技艺高超的太极拳大师,太极文化深厚,而且人文自然环境也很好,在此练拳与休闲度假融为一体,感觉非常棒。广府古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升太极文化品牌,该景区正规划打造集表演、展示、学习互动为一体的广府太极擂台赛,固定场地,定期表演,吸引全国各地的太极拳高手、爱好者及游客到广府参与、观摩,使广府进一步成为中国太极拳修学、养生和文化交流的中心。

    康养旅游作为旅游与健康养生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如何在融合发展上做文章成为了此次康养旅游大会上多位专家研讨的重点。在这方面,今年1月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国家康养旅游示范基地》标准,也明确提出康养旅游要加强产业联动与融合,应形成康养旅游业态与观光、度假、体育旅游、研修旅游等旅游业态的产业联动,应与本地相关产业如医疗业、绿色有机农业、养老产业等融合发展。

    目前,我国康养旅游业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政府和相关行业的共同努力。那书晨介绍,为了给全国康养旅游单位搭建一个密切交流、深入合作的永久性平台,在康养旅游行业内部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和谐共赢,促进全国康养旅游产业更加蓬勃健康发展,此次大会上石家庄以岭健康城、黑龙江五大连池、湖南长沙灰汤温泉等国内知名康养旅游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康养旅游推广联合体。

    中国康养旅游推广联合体作为一个开放的非营利机构,今后将吸纳更多的康养旅游单位参加,丰富和壮大康养旅游产业队伍,共同促进中国康养旅游向着更加稳健、有序的方向发展,并期待涌现出更多具有地域特色的健康旅游项目,构建旅游+医疗、旅游+养老等一系列“旅游+”模式,形成康养旅游多点开花的生动局面,为健康与旅游融合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河北康养旅游开启生活新风尚

2016-06-14 14:59:18

就河北康养旅游的发展来说,可谓有着深厚的“家底儿”。除石家庄以岭健康城作为国内领先的康养旅游项目发展非常迅速之外,目前秦皇岛被国家民政部、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中国康养旅游推广联合体在石家庄成立

2016-06-13 09:05:52

6月10日,中国(河北)康养旅游大会上,中国康养旅游发展(石家庄)共识发布。国内知名康养旅游企业发起成立的“中国康养旅游推广联合体”同时揭牌。

中国(河北)康养旅游大会暨第三届石家庄旅交会落幕

2016-06-13 08:35:02

6月12日,在国家旅游局、河北省政府的精心指导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由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省中医药管理局、石家庄市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河北)康养旅游大会圆满落幕。

中国(河北)康养旅游大会在石家庄举行

2016-06-11 09:35:44

6月10日,中国(河北)康养旅游大会开幕式在石家庄以岭健康城举行。开幕式上还发布了中国康养旅游发展(石家庄)共识,国内知名康养旅游企业发起成立的中国康养旅游推广联合体同时揭牌。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