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河北钢铁在瘦身中嬗变

2016-06-17 08:36: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不折不扣地去产能,贯穿了“十二五”河北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始终。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产能4106万吨,分别占全国压减产能的37.26%、43.31%。

    □河北日报记者 李 巍

    不折不扣地去产能,贯穿了“十二五”河北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始终。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产能4106万吨,分别占全国压减产能的37.26%、43.31%。其中,2011、2012两年全省压减炼铁产能828万吨、炼钢产能1413万吨,2013年压减炼铁产能558万吨、炼钢产能761万吨,2014年压减炼铁产能1448万吨、炼钢产能1302万吨,2015年压减炼铁产能557万吨、炼钢产能630万吨。

    这是攻坚克难的征途,我省走得步履坚定,从没有因为任务重就畏难、风险大就回避、困难多就不为。我省钢铁业产能的“瘦身”,换来的是全行业综合竞争力的日渐增强。

    不等不靠,不折不扣

    ——对违规新建钢铁项目或封停钢铁设备复产企业所在地的党政“一把手”,先免职,再进一步调查处理

    今年初,国内钢铁市场回暖,曾经一度卖到每吨1500元以下的钢坯,在今年4月底猛涨到每吨2640元,吨钢利润骤升到600元以上。

    市场的短期回暖,没有动摇我省去产能的决心。在日前召开的全省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上,来自唐山邯郸等去产能重点市的负责人一一表态,立下“军令状”——“十三五”期间继续加大去产能力度,绝不增加新的钢铁产能,绝不让已淘汰产能死灰复燃。

    2011年,我省着手制定《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2012年该方案上报国家发改委,2014年得到批复。在此期间,我省不等不靠,先试先行,主动作为,扎扎实实开展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工作,制定并实施了“6643”工程,其中到2017年底全省计划压减钢、铁产能各6000万吨。按照“6643”工程确定的目标任务,省政府与有关市政府签订了责任书,将压减工作纳入各地考核指标体系,层层分解落实,确保任务如期完成。2013年11月和2014年2月,省政府先后两次组织“周日行动”,集中拆除了一批钢铁冶炼设施,为钢铁行业化解产能造势壮威。

    省发改委有关同志介绍,在压减产能具体工作中我省也遇到许多新的问题。比如,一些列入压减计划的装备因为已成为银行抵押物,或因债务纠纷被法院封存,难以拆除。对于这样的装备,责成企业所在县(市、区)政府对其采取断电断水、拆除动力装置等措施,并要求企业作出确保不恢复生产的承诺后,报经省政府同意对其进行封停。

    为防止封停设备死灰复燃,省政府组织发改、工信、环保等部门,并聘请省冶金行业协会的专家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已封停设备进行检查和验收,没有发现复产情况。今年4月22日至24日,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采取“事先不打招呼,到现场再通知当地政府配合,直接进入封停设备现场检查拍照,当场由企业负责人签字确认”等方式,对全省所有封停设备进行了突击检查,未发现封停装备复产情况。对重点盯防企业,省政府要求企业所在地县(市、区)政府抽调有关部门人员24小时驻厂蹲守,确保其封停装备不复产。

    行政问责制度也进一步跟上。今年4月,我省印发通知,要求坚决禁止违规新建钢铁产能和已封停钢铁设备复产,对违规新建钢铁项目或封停钢铁设备复产企业所在地党政“一把手”,采取先免职再进一步调查处理等问责措施。

    去产能,我省各地也创造性地推出新举措。唐山市采取“标准约束+差别政策+末位淘汰”办法,精准推动低效产能加速退出,对停产半年以上的钢铁企业复产实施严格监管。邯郸武安市探索制定了钢铁产能交易政策,按照企业产能把压减任务摊到每家企业,按照每万吨铁、钢产能各100万元的标准,缴纳“钢铁产能指标置换交易金”。效益好的企业,上缴交易金,保留产能;效益差的企业拆炉子,领奖补。目前,借助这个政策,武安已经落实了170万吨炼铁、277万吨炼钢产能的压减任务。廊坊市对封停装备重点盯防企业采取核定用电量的办法,一旦发现其用电量超过核定指标,即采取限电措施,确保封停装备不能复产。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河钢承钢志愿者“世界献血日”无偿献血3.6万毫升

2016-06-16 11:11:05

6月14日是第13个世界献血者日,河钢承钢志愿服务队鲍守坤爱心团队应急献血大队140余名志愿者,累计献血36600毫升,用行动献上了自己的爱心。

河钢集团宣工公司技术人员对SD7K推土机进行调试

2016-06-16 09:21:13

4月18日,河钢集团宣工公司技术人员对SD7K推土机进行调试。当日,该公司研发的SD7K高驱动电控静液传动推土机完成电子控制液压系统、推土试车等调试,即将投放市场。该产品采用微电脑控制智能化电子监测系统及故障诊断系统,使推土机具有自我感知、自主决策、自动控制的功能,为国内首台220马力高驱动电子控制静液压传动型推土机。

聚焦供给侧改革 河钢不再仅仅卖钢材

2016-06-15 17:29:51

作为河北最大的钢企,日前,河北钢铁集团表态,将在已率先淘汰全部落后产能的基础上,今明两年再度压减炼铁产能260万吨、炼钢产能502万吨。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