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的自省与突围

2016-06-17 10:1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如何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坚守文化自觉,如何坚守其美学追求并持续完成对现实生活的强有力表达,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命题。

    □周思明

    在复杂多元的文化背景下,电影作为一种承载主流意识形态、大众利益诉求并传达社会核心价值观的文艺类型,如何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坚守文化自觉,如何坚守其美学追求并持续完成对现实生活的强有力表达,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命题。

    国产电影快餐化和世俗化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一些严肃题材被急功近利的创作者打造成为一个个可以吸引眼球的赚钱工具。我们看到,一些主题直露肤浅、故事虚假单薄、人物脸谱化、叙事欲望化的电影作品次第登场,这些电影宣泄个人欲望、追逐时尚潮流、沉湎浅表情愫,为追逐经济利益最大化,淡化乃至放弃了应有的主流价值形态的艺术表达,不仅扭曲伤害了电影人物形象,更败坏了观众的胃口。

    在国产电影世俗化、平庸化的背后,有着比较复杂的文化原因。伴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一些人的精神世界却日益空虚与荒芜,精神的矮化、道德的失范、心灵的困惑与精神的挣扎开始逐步显现。人们急需寻求新的精神资源和理想信念的支撑。“国学热”的兴起与持续深入,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当下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进程中,人们对于自我灵魂的自觉拯救。令人遗憾的是,一些电影人对此视而不见。在一些历史题材影片创作或文学经典改编中,他们通常注重的是作品的世俗价值和娱乐价值,而对其历史价值、审美价值、思想价值等重视不够,甚至抛诸脑后。

    近年来一些经典小说屡屡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却难以得到观众和市场的认可。有人说,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归根到底还是故事没有讲好。不仅国内的观众,连国外的影评人也严重怀疑中国导演讲故事的能力。但在笔者看来,更深层的问题在于,电影编导对于故事片立意的提炼与把握最终流于欲望化、浅表化、感官化。从一些改编电影的成色上看,相当部分与小说复杂深厚的文化历史内涵相抵牾,只是突出和放大了“性”与“肉”的成分,从而削平、浅表化了经典原著所固有的历史文化内涵。

    不客气地说,一些国产电影是犯了重欲望、轻升华,重票房、轻思想的痼疾。它们过滤性地保留了人的欲望成分,冒险地挑战电影美学底线。说到底,是电影剧本写作与导演思想的不成熟。对于一部经典文学作品的改编,应当慎之又慎,不容随意草率。电影不仅是观众眼球的聚合器,更应是人们精神世界的开掘机。

    事实上,近年来也有一些国产电影由于倚重文学和思想的力量,弘扬了美好人性,从而受到人们的欢迎和喜爱。人文思想元素是这些影片切入的角度,它们将类型样式与艺术品质、题材的多样与主流价值观进行了富有生命感的生态组合,因而给国产影片创作提供了成功的范式。

    成功电影千姿百态,优秀作品各有千秋。它们有个共同点,即对电影艺术的精益求精,对人性刻画的鞭辟入里,对人心体察的细致深入,对世相刻画的生动传神,进而凸显出对生命的尊重,对人性的透视,对精神的追索,对灵魂的展示。

    百余年的中国电影史,某种意义上就是一部形象的中国社会变迁史、中国百年思想史。当然,电影中的思想,既非抽象概念的逻辑演绎,亦非外化于作品表层的口号和标签,而是创作者通过电影艺术形象展示给世人的一种文化理念。它不仅是电影充满蓬勃生机的内在动力,而且是艺术穿越时空阻隔传递人类文化薪火的资源保障,更是判断一部电影作品优劣高下的重要尺度。可以说,没有深厚思想含量的电影,永远不可能有真正感人的力量。

    在新的形势下,国产电影面临的挑战一定会越来越多,但同时也迎来自我转型与提升的宝贵机遇。电影不仅是支撑一个国家影视产业的重要支柱,而且应当成为传播与弘扬一个国家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国产电影不能为追求票房市场而放弃更高的艺术追求,更不能为了商业利益而忽略民族情感和伦理规范,把体现民族核心价值观或人类正面价值 (正义、公正、忠诚、勇敢、善良)的艺术形象置放在一个被消解、被质疑、被否定的叙事语境中。

    中国电影人应当处理好不同叙事形态的电影作品与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从文化自觉的立场和高度,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将国产电影的创作、制作、宣传、发行等诸多环节,整合在主流价值体系之内。站在民族文化复兴与文化价值输出的战略高度,审视自身,追寻新路,积极完成对“国家形象”“中国经验”的正面塑造,讲好中国故事,做好中国电影,为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新闻

河北拍摄廉政微电影《红包》 百姓视角看换届工作(视频)

2016-06-17 09:43:40

大厂回族自治县纪委创作拍摄的廉政微电影《红包》,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关注,仅在“廉政大厂”微信公众平台播放当天,点击量就达8600余人次。

衡水籍制片人焦旭辉拍摄励志微电影《好兄弟》(图)

2016-06-16 22:03:11

由衡水籍制片人焦旭辉创作的励志微电影《好兄弟》6月初在深圳顺利开机,目前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将于6月底全网上线。

“美丽家乡科普环保公益电影万里行”在兴隆举办

2016-06-16 10:37:24

6月15日,“美丽家乡·科普环保公益电影万里行”活动在承德市兴隆县举办。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铁农宣布活动正式启动。

首届青年电影人之夜启幕 肖飞立志培养青年电影人才

2016-06-15 14:39:13

6月14日晚,首届青年电影人之夜在上海盛大开幕,青年电影人之夜由向上影业、新圣堂影业、百年影业、自在传媒四大公司联合筹办。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