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的意义:对文化与个人的文学书写

2016-06-17 10:1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在中国现代作家中,巴金的小说创作是独树一帜的,他的长篇小说《家》《寒夜》至今仍被奉为文学经典,而且他的诸多中长篇小说现在读来依旧脍炙人口

    ——评田悦芳《巴金小说形式研究》   

    □刘福泉

    在中国现代作家中,巴金的小说创作是独树一帜的,他的长篇小说《家》《寒夜》至今仍被奉为文学经典,而且他的诸多中长篇小说现在读来依旧脍炙人口,这种恒久的文学魅力与巴金作品拥有丰富的思想意蕴密切相关,也与巴金在小说形式上的多样建构有直接关系。多年来,学界对巴金小说文体形式的独特性已有共识,但所开展的系统、深入研究还略显薄弱,田悦芳的专著《巴金小说形式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2016年1月出版)以巴金小说形式为研究切入点,进而探究小说形式背后所蕴含的文化意蕴与个人价值,在由形式抵达意义的逻辑思考中,完成了对巴金小说艺术独特性的重新评估,这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巴金小说艺术个性的研究进程。

    研究界一般认为巴金的小说前期作品热情、酣畅,后期作品深沉中充满激情,以情动人是其一贯的风格,文体形式还不算精美圆熟,故而未受到充分重视。但该书却从巴金小说的文体形式这一难点出发,在研究中深入解读巴金小说文本,由表及里,多方面考察巴金小说形式的内外在表现,揭示其蕴含的丰富性与复杂性,这体现了该书的一个研究特色和亮点。作者将巴金自1929年至1949年间创作的7部长篇小说、13部中篇小说以及近70篇短篇小说都纳入到研究视野,重点从巴金小说形式的特征、功能及其生成动因方面做了分析,揭示了巴金小说文体形式的建构与成熟过程,在形式中探究意义,在变化中寻找原因,并对巴金小说形式在中国现代小说发展史中的诗学意义进行考量。可以说,该书的整个研究过程有严密的逻辑,文本分析相当细致,文献资料的使用也相当严谨,体现了作者深厚的学术素养和研究努力。

    巴金作为现代经典作家,对其研究已经有了非常丰富的成果,能够在前辈学者的巨大成就面前做到发前人所未发,提出新的学术创见,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而在这部著作中,我们便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作者对巴金研究的精心探究和深入思考。田悦芳对巴金的研究十多年来始终不辍,并经常有相关研究成果问世,已具备了深厚的研究基础,《巴金小说形式研究》这部专著也是她多年来对巴金研究工作的精华呈现,称得上巴金小说研究中的创新性成果。

    这种创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该书从语言角度进入巴金小说文本,通过对小说的叙述语、对话和独语三种话语场景在巴金创作前后期的变化情况,肯定了其语言是小说话语形式上的一次突围尝试,并在形成动因方面探究了作家深层心理文化意识的变迁问题。这种研究超越了修辞层面的语言功能分析,而是在文化功能这一向度上呈现了巴金小说形式潜隐的丰富的心理文化意蕴,凸显了巴金小说在拓展文学表达边界和语言的戏剧性两个方面的诗学意义。其次,从时空形式角度分析巴金小说的时间当前化、不同时间意象的时间隐喻、空间意象的内在对峙等形式特征时,都指向了对巴金小说关于个体生命在现在时态中的“临界境遇”的探讨,这样就突破了既往研究中那种纯叙事学分析的拘囿,从而具有了文化诗学的研究意味,非常富有新意。再次,在巴金小说叙事样态和故事架构的分析中,该书将研究视野拓展到小说类型理论进行观照,这使整个研究具有极强的理论深度和思辨色彩。该书的上述创新性观点,不仅体现了巴金小说写作的艺术个性和文学史价值,也在小说形式发展的可能性方面为中国现代小说诗学提供了新的思考视点和研究论域。

    总体来说,《巴金小说形式研究》堪称巴金作品研究中的一部别开生面之作,显示出青年学人在研究中另辟蹊径的学术勇气和创新追求,也希望今后巴金研究界能有更多的创新成果问世。

相关新闻

比利时少女痴迷复古造型 重现电影和小说经典人物

2016-05-18 09:23:48

比利时17岁少女安娜丽丝在她的照片分享平台上通过复古妆容、服饰和神态的模仿,重现了电影、小说和童话中一些经典人物的造型。

七旬老村医10年用毛笔写作 写成2万字七言诗小说

2016-05-16 14:01:48

据黄治全介绍,2003年时他已经61岁,生在旧社会的他深感新社会日子的幸福,便萌生了写小说的想法,他坚持用毛笔书写,直到2013年时,作品《一对鸳鸯梦》才基本完成。

让读者遇见另一个世界——评毛蕊中篇小说《锦鲤的秘密》

2016-05-06 09:28:43

□黄钟《啄木鸟》杂志素以刊发阅读性、故事性强的法制题材小说著称。在2016年第一期杂志上,笔者看到了毛蕊的中篇小说《锦鲤的秘密》。朋友老盐曾图文并茂发出了一条对这篇小说的感言:“《锦鲤的秘密》是毛蕊众多作品中更见功底的一篇。小说故事情节一波三折,阅读时生发的画面感潮起潮落,让人有一种焦灼的快感,舍不得困,也舍不得撒手。小说故事就是个俗人俗事,但看上去雅致,这是一种境界,法制题材文学作品的新境界。

《欢乐颂》小说作者不现身 否认是企业高管(图)

2016-05-03 18:11:12

最近,韩剧《太阳的后裔》烂尾大结局,终于让观剧的热门话题回到国产剧。一部叫《欢乐颂》的国产热剧,讲述在同一层楼居住的5个女孩的情感、职场故事,同时剧中也讲述了很多职场潜规则,引发观众共鸣。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