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这26个村,国家要出钱保护啦

2016-06-17 19:12:44 来源:河北新闻 责任编辑:高薇

    近日,住建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国土部、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七部门联合发布通知,决定将河北省鹿泉市水峪村等12个中国传统村落列入2016年中央财政支持范围。而在2015年河北省已有14个村入选,截至目前,河北省共有26个村落列为中央财政支持的传统村落。快来看看有没有你的家乡。

    石家庄(2个)

    鹿泉市白鹿泉乡水峪村(2016新增)

    井陉县南峪镇地都村

    水峪村

    鹿泉市白鹿泉乡

    水峪村在文人墨客笔下得到“群山苍翠,岭峪起伏,泉生山间,四季长流”的赞誉。村里房屋普遍有百年历史,最古老一处院落已有近300年历史,如今依然正常使用。

    村民们钟爱有200多年历史的剧种——丝弦,年龄大的人大都会唱。历史上,不少丝弦名角都到水峪村取过“经”。

地都村

井陉县城微水西偏南南峪镇

    首批国家级中国传统村落,千年古村落。村中有千年观音庵、秦皇古驿道、春秋中山国城墙等。

    传统建筑约占总建筑物的三分之二。

    有26处代表性古宅民院,举人院、秀女楼、五进院等应有尽有。为经典的明清建筑群村落。

    邯郸(6个)

    武安市邑城镇白府村(2016新增)

    武安市伯延镇伯延村

    武安市管陶乡朝阳沟村

    武安市冶陶镇安子岭村

    武安市冶陶镇固义村

    武安市冶陶镇冶陶村

白府村

邯郸市武安市邑城镇

    原称“百佛”,于明永乐年间山西洪洞大槐树一户朱姓人家迁至此地,村里民风朴实,整个村落的主要三个区,分别为南场、北场和当街。

    当街又称为老街,整条街贯穿南场东头与北场西头,建筑物主要都是老建筑物,青色石瓦,楼宇林立,厚重大气。

伯延村

武安市伯延镇

    伯延古民居建筑特就特在成群连片、规模宏大、建筑精美,现存清末建筑150余处,是冀南大地保存较为完整的清末民初建筑群。

    伯延古民居大都是一个或数个相连的四合院,高门楼、高台阶、墙厚屋高,朝外不开窗,形成一个相对封闭的“堡垒”。

    大的府第院落还有炮楼、枪眼夹墙、暗室等等,具有较强的防御功能。

    朝阳沟村

    武安市管陶乡

    这里是著名戏剧作家杨兰春老先生的家乡,是戏剧《朝阳沟》故事的创作原型地。

    国家4A级景区朝阳沟位于武安市朝阳沟村,有南北对称沟洼12道,各沟自有特色。三面环山,峰峦叠嶂悬崖绝壁,巨石嶙峋,森林覆盖率占景区总面积的90%以上。

安子岭村

武安市冶陶镇

    始建于明朝洪武年以前,依山用青石建筑起一座座四合小院,古村落主要为明、清至民国时期的全石古建筑。

    古村落内现住人口130余户,500余人口,占村总人口五分之一。

固义村

武安市冶陶镇

    至今还保留着傩戏的传统。

    有供奉观音菩萨的卷棚、东阁,以及河神庙、泰山奶奶庙、关帝庙、胡爷庙、玉皇庙、龙王庙、火神殿、土地庙、老爷庙、五道庙、吕祖庙、三教堂、仙殿等十几座小庙。

冶陶村

武安市冶陶镇

    冶陶是著名的革命老区。

    1946年6月至1948年5月,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晋冀鲁豫军区司令部曾驻扎于此。

    邢台(4个)

    沙河市十里亭镇上申庄村(2016新增)

    沙河市白塔镇樊下曹村

    沙河市刘石岗乡大坪村

    沙河市刘石岗乡渐凹村

上申庄村

沙河市十里亭镇

    上申庄村是明清时期的古村落,有两条主街,20多组院落,1000多间老房。

    远远望去,那些由青石垒建而成,有着数百年历史。这里的村民通过祖辈口口相传,普遍认为自己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后裔,他们的太始祖曰璟为铁木真的六世玄孙,当时为躲避明军追杀逃难到沙河地界,将“曰”改成了“申”,从此定居在此繁衍子孙。

樊下曹村

沙河市白塔镇

    古时村东有一圆形石槽,置村时以地物兼姓氏名之。也有说该村及附近可能是东汉末年黑山军操练军队的地方,故有下曹之称。樊下曹村保留最完好的古建筑是清代樊九楼、樊九房所建的“樊氏庄园”,几座二层楼房构成的独立四合院,门楼砖雕精美,豪华气派。

    樊下曹村有两大看点:一为大量的明清古建筑,二是神秘的“拉死鬼”仪式。

大坪村

沙河市刘石岗乡

    村落依山而建,民居多为清代和民国建筑物,就地取材,清一色赭红色丹霞岩块砌墙,白灰勾缝,灰瓦罩顶、跷檐起脊,多为四合院,为典型太行农村风貌。

    村口有天然巨石板广场,广场上建有没有地基的二层民居,人称“没有根基的石头屋”,世所罕见。

渐凹村

沙河市刘石岗乡

    渐凹村的民居依山就势,建筑向阳的山坡上,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形似拉萨的布达拉宫,非常壮观。

    村四面红梯田,土质发红,阳光下耀眼夺目。

    张家口(11个)

    蔚县南留庄镇白后堡村(2016新增)

    蔚县南留庄镇曹疃村(2016新增)

    阳原县浮图讲乡开阳村(2016新增)

    怀安县西沙城乡段家庄村(2016新增)

    怀安县西沙城乡朱家庄村(2016新增)

    怀安县左卫镇石坡底村(2016新增)

    蔚县南留庄镇南留庄村

    蔚县南留庄镇水东堡村

    蔚县南留庄镇水西堡村

    蔚县宋家庄镇上苏庄村

    蔚县涌泉庄乡北方城村

后堡村

蔚县南留庄镇

    白后堡村是保存较为完整的古村落,有着300多年历史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拜灯仙”“逗火龙”每年元宵节即正月十四、十五、十六为活动日为配合拜灯仙、逗火龙还有活马、旱船、老翁背脏婆、推车、洋鬼子楼、秧歌队等社火。

    同时还是《侠骨风流》《莘相刘罗锅》《趟过女人河男人》等多部影视剧的拍摄地。

    曹疃村

    蔚县南留庄镇

    曹疃村人喜欢秧歌戏的传统流传至今,而蔚县唯一的一支传统秧歌的村级剧团就在曹疃村。

    曹疃传统秧歌也属蔚县秧歌的一支,有着它独特的艺术魅力和生存价值。从清代以来,逐步完善,充分体现了地方戏的历史价值。

    开阳村

    阳原县浮图讲乡

    这里是战国时期的赵国代郡安阳邑,是阳原县境内最古老的村庄。堡约300多米见方,土城墙依然保留了原有的轮廓。

    南堡门是用石条和方石块垒砌的拱形门洞,上方镶嵌门匾额“开阳堡”。门洞内的铺路石被行人车马踏得光滑如镜,至今仍是出入主要通道。堡内街区为井字结构,史称“九宫街”,目前还保留着“乾三连”和“坤三连”的格局,仍能看到依八卦图建造的痕迹。

    开阳堡最宝贵的价值,在于保留了千年古城整体风貌,村民继承了先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的生活方式。

    段家庄村

    怀安县西沙城乡

    段家庄村共有285户785人。全村有碹窑200多个,除了已经坍塌的外,至今仍住碹窑的有120多户。

    当地人管这种窑洞式的房子叫“碹窑”,据《怀安县志》记载,段家庄村建于1573年。也就是说,这些窑洞式的房子已有几百年历史了。

    据村里老人讲,段家庄村里居然没有一户姓段的。原该村原名叫龙泉湾村,因为东北面的山沟里常年有多股泉水流出。后来有人认为这里有龙脉,就把流有泉水的山沟改道,斩断了龙脉,从此该村就叫做段(断)家庄了。

    朱家庄村

    怀安县西沙城乡

    这个古老的村庄,有着400多年的历史。村庄依山而建,三面环山,峰峦起伏,沟壑纵横,地势高旷,黄土坚实。

    站在村庄的高处俯瞰,整个村庄尽收眼底,山坡上一排排的土窑洞,断垣残壁,既悲壮苍凉,又蔚为壮观。

    这一排一排的土窑洞,就是人们所说的“怀安碹窑”,历经风雨,年久失修,或坍塌,或破败,仅少数有人居住的保存还算完好。

石坡底村

怀安县左卫镇

    山坡上的窑洞密密层层、鳞次栉比;坡底的坑塘边,女人们浣衣洗被、孩童嬉戏打闹;袅袅炊烟升起,鸡鸣狗叫,一幅绝妙的山水风情画。这就是石坡底村。

    怀安县志记载是明末清初(1644年左右)建村,起初叫石坡堡,后来改为现在这个名字。

南留庄村

蔚县南留庄镇

    走进南留庄,建筑考究、颇显规模的民居街道让人不得不感叹当年门氏家族的殷实。村堡内有东西三道街、南北六道巷。除了民宅外,古建筑还有戏台、庙宇、文武学堂、店铺、碾房、马房等。其中,最独特的要数门家九连环宅院。

    门家九连环宅院坐落在村堡西侧,占地约8亩,沿正街有6个出入口,北有3个出入口,共18个院落220多间房屋,多个院落相互贯通,形成一个整体。传说,建造门家九连环宅院共花了12年时间,夏天立柱搭檩,冬天凿石磨砖。

水东堡村

蔚县南留庄镇

    它形状方方正正,进堡门一条直路可走到尽头,两侧房舍对称铺开,戏楼、庙宇、街巷、老宅如初,简直是个完美标本。这个村的名字叫水东堡。据资料记载,水东堡建于清朝乾隆年间,旧称水涧子东堡。

    “暮鼓晨钟”是水东堡的魂儿。文昌阁的西侧吊一石鼓,此为鼓楼,年代可追溯到同治年间;东侧悬一铁钟,名曰钟楼。庙宇内最值得称道的是绘制精美的壁画。这里佛、道教寺庙种类齐全,壁画内容丰富、题材广泛、保存状况较好。

水西堡村

 蔚县南留庄镇

    水西堡并不大,全村仅有700多口人。与水东堡一样,南堡门楼上醒目的“水涧子堡”四个大字昭示着它的演变经历。

    因为古堡独特的“穿心堡”布局,村里形成了一种特有的风俗,南堡门为喜门,北堡门为丧门,娶媳妇从南门进,而办丧事则从北门入,走完大街,再从北门出殡。

上苏庄村

蔚县宋家庄镇

    苏庄堡也叫“镛锣堡”。东西南北交错的街道是镛锣的框架,一幢幢方方正正的四合院好象一只只镛锣挂于框架之上。

    堡内明代四合院建有44所,清代四合院建有22所。每个四合院各具特色:有的是连环院,有的是里外院,有的设有过厅,有的建有前廊。

 北方城村

蔚县涌泉庄乡

    整座村落坐北向南,四周围以黄土夯筑的堡墙。古村堡北门不开,南堡门为惟一入口,这一形制与蔚县众多明清古村堡相同。

    堡内共有一街六巷,呈“丰”字形分布。一条南北主街从南堡门延伸到真武庙,左右各三条东西向的巷道互相对称,街巷两侧古民居建筑鳞次栉比。

    保定(3个)

    清苑县冉庄镇冉庄村(2016新增)

    清苑县孙村乡戎宫营村(2016新增)

    清苑县闫庄乡国公营村(2016新增)

    冉庄村

    清苑县冉庄镇

    冉庄地道战遗址保护区30万平方米,保留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冀中平原村落的环境风貌。

戎宫营村

清苑县孙村乡

    清苑县孙村乡戎官营村绣球龙灯在明万历年间就已经有记载,1581年立会,距今已经400多年的历史。戎官营村绣球龙灯以其独有的特色已被载入《中国民间舞蹈集成》(河北卷)。

    国公营村

    清苑县闫庄乡

    国公营村中的观音禅寺是保定市境内目前最大的佛教寺院,为保定市佛教协会驻地。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阁、念经堂、当阳宝塔等。观音禅寺建于隋朝以前,金大定,明正德十六年、明天启三年重修,抗日战争中被毁。1990年后,当地居民再次捐款重修。(河北日报记者高原雪)

相关新闻

全国首个传统村落保护区落户井陉

2016-06-13 11:00:05

6月6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宣传展示暨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揭牌仪式”在井陉县举行,由中国民协命名的全国首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落户井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