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河北遇上中东欧:优势互补促转型 开辟合作新领域

2016-06-18 10:1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一方是工业体系完备、产业基础雄厚的河北,另一方是经济基础扎实、科技教育水平较高的中东欧国家,双方经济的关联性、互补性很强。当河北遇上中东欧,双方能够开辟更多合作的新领域。

    优势互补促转型 开辟合作新领域

    ——当河北遇上中东欧(中)

    6月17日,在唐山举办的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贸易展览现场,几名外国嘉宾在洽谈合作项目。 河北日报记者赵威摄

    河北日报记者庞超

    捷克FAIR航空培训学校出技术、中方出资金共同成立沧州中捷航空学校有限公司,中捷产业园区的通用航空产业展翅欲飞。廊坊戎邦光电生产的精密光学系统,今年对中东欧国家的出口额有望达到5000万元……6月17日,在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新兴产业展现场,众多参观者感受到了河北与中东欧国家经济合作带来的成果。

    一方是工业体系完备、产业基础雄厚的河北,另一方是经济基础扎实、科技教育水平较高的中东欧国家,双方经济的关联性、互补性很强。当河北遇上中东欧,双方能够开辟更多合作的新领域。

    取长补短

    ——借力中东欧国家优势,为河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添新动能

    6月17日,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县域特色产业展区。安平金德隆网业有限公司营销经理赵扬惊喜地发现,中东欧国家客户对丝网的兴趣大大出乎预料,来到展台前咨询洽谈的人络绎不绝,展前准备的英文资料早被拿空。

    “过去,我们对中东欧国家的出口多是工业过滤、食品输送和装饰用丝网产品,大路货很多,附加值较低。”赵扬说。为适应包括中东欧国家在内的国外客户新需求,他所在的企业建立了研发实验室,对设备工艺进行改进,开发出精度更高、质量更好的航空航天用丝网产品,产品附加值比过去提升了很多。

    衡水纺织服装、平乡自行车……县域特色产业展区以我省传统产业为主,重点展示各地的优势产业、特色产品。“目前,我省的传统产业企业正通过精准分析中东欧市场,不断适应竞争需求,依靠创新驱动开发科技含量更高的新产品,逐步让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

    在环保产业展的中心区域,一家来自捷克的环保企业——爱捷欧洲有限公司展台前吸引了很多参观者。这家公司的项目经理帕特拉·诺娃特娜指着展台前的两张对比图片说,20年前捷克的一些工业区和矿区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如今利用先进的治理技术,这些地区已经恢复了面貌,变得更加美丽。

    在这家公司展台参观的我省一家从事矿山治理的企业负责人说,这家捷克企业的采集数据能力更强,项目分析评估专业严谨,值得自己的企业学习借鉴。

    “这个平台让我们感受到压力。”我省这家矿山治理企业负责人说,必须拿出更先进、成本更低的新工艺和综合治理方案,才能赢得新的市场。

    河北传统产业占比大,很多企业处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而中东欧国家经济基础扎实,科技教育水平高,与河北经济的互补性较强。加强与中东欧国家的交流合作,可以从中学习借鉴其产业转型升级的好经验。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举办的契机,河北将全面加强钢铁、水泥、汽车制造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把各自需求转化为合作项目,为河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增添新动力。

    互利共赢

    ——搞好对接,向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更宽领域迈进

    与会场外烈日炎炎的天气相比,会场内的一场“冰雪展”让人感到格外凉爽。6月17日,在2022冬奥会·河北冬奥专题展区,聚集了众多参观者排队体验滑雪游戏。借助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召开的契机,我省向世界亮出发展冰雪装备、冰雪旅游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新名片。

    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从过去的机械设备贸易到共同谋求发展冰雪旅游、冰雪装备新兴产业,河北与中东欧国家开辟出新的合作领域,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王海英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北拓又达科技有限公司的区域经理,来参加此次会议前,她刚忙完为波兰生产基地项目的选址工作,将投资500万美元在波兰建设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生产项目。“我们将会把已经获得81项国家专利的H型垂直轴风力发电机放到波兰生产,重点开拓欧洲市场。”王海英说。

    河北拓又达的合作伙伴,波兰林特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波兰商会主席莱斯科斯基表示,他们非常欢迎河北企业到波兰去投资,特别是建设科技含量高的好项目,波兰与河北企业紧密合作,能够为双方经济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分散对接成绩不错,集中洽谈效果更好。6月17日下午,一场被称为河北与中东欧企业新兴产业项目“相亲会”的中国—中东欧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开幕,吸引了中东欧200多家企业与国内500家企业对接洽谈,重点围绕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新兴产业领域展开。活动主办方、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郭道君告诉记者,由于洽谈企业经过严格初选,预计合作意向达成率可达50%。

    突出转型升级,向中东欧国家展示河北新产业、新优势。“我省在经洽会上亮相的新兴产业展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主题,聚焦‘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重点展示河北在大数据、大健康、智能终端、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的发展潜力。”省工信厅厅长邹平说。

    本次会议期间,我省还谋划、筛选了100个利用外资项目进行发布,主要涉及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力争早日让河北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落到实处、结出硕果。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当河北遇上中东欧:嘉宾相聚凤凰城 开放迎来新机遇

2016-06-17 08:49:21

6月16日至20日,第三次地方会暨经洽会在唐山举办。约3000名中外来宾相聚凤凰城,河北遇上中东欧,迎来扩大开放的新机遇。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