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地方会、经洽会】700余家中外企业共赴“相亲会”

2016-06-20 08:4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作为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为期两天的中国—中东欧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于6月17日拉开帷幕。

    □河北日报记者 刘清波

    一张张桌子旁,国外客商与国内客商展开“一对一”的交流,身旁则是整齐划一身穿黄色T恤衫的翻译。在1800平方米的对接大厅里,摆满了120张这样的桌子,120对中外企业同时展开“一对一”洽谈……作为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为期两天的中国—中东欧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于6月17日拉开帷幕。来自中东欧和西欧22个国家的近200家企业与500余家河北企业面对面洽谈合作。此次洽谈会由省政府与中国银行共同主办,参会企业涉及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健康产业、批发零售等10大行业。

    会上,每桌配备1名翻译和1名谈判助理,协助中欧企业“一对一”顺畅对接,双方可以用桌上电脑实时查询对方“家底”,场面异常壮观、火爆。在热闹的大厅里,在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之间,统一着装的“翻译黄”架起双方沟通的桥梁。

    “我们两天之内安排了三场对接会,场场爆满。”6月18日下午,洽谈会主办方负责人、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郭道君介绍。根据参会中欧企业数量,每家外方企业可以从6至7家中国企业中选择“意中人”,最大程度地提高“相亲”成功率。

    6月18日10时30分,河北良建轻钢彩板公司国际部经理崔霞与毕马威塞尔维亚事务所一位负责人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这次洽谈会服务非常到位,让我们能和这么多的欧洲企业坐在一起无障碍沟通,为我们企业‘走出去’创造了好机会。”崔霞兴奋地说。

    崔霞介绍,良建公司主要从事轻钢彩板的加工,产品大部分销往国外。然而,随着国内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企业的经营压力越来越大。“在塞尔维亚雇佣一个工人的每月成本是200至300欧元,而在石家庄却达到了500欧元。‘走出去’可以大大降低企业成本。”崔霞说,毕马威将为公司在塞尔维亚建设工厂提供全方位的咨询。

    签完协议之后,崔霞意犹未尽。她找到中国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小企业部工作人员李家琦,想再接触更多的客户。打开手中的企业名录,李家琦迅速为她找了一家波兰的房地产企业,“不过你需要排半个小时的‘号’,那家企业正在与别的企业洽谈”。

    原来,为最大程度地提高“相亲”成功率,本次洽谈会的“红娘”——中国银行在洽谈会前就做足了“功课”:依靠全球平台的客户数据,根据企业的行业类别及实际需求进行信息匹配,有针对性地挑选了与会企业,大幅提升了客户对接的精准度。同时,对有合作意向的中小企业,中国银行在商务谈判、投资建设等不同阶段提供包括项目推荐、授信融资、现金管理等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

    “我们可不是简单来发发名片、热闹一下就走,而是真真实实地来寻找合作伙伴。”来自波兰的波中商务联合会副会长Jacek Boczek说。通过此次洽谈会,经营着一家食品贸易企业的Jacek Boczek与3家河北的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在洽谈会现场,记者还看到大厅内设置了视频连线区。原来,主办方首次引进了“互联网+跨境撮合服务”的方式,国内外客商可利用电脑进行网上视频联系,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提升跨境撮合效果。在本次洽谈会期间,共进行了60多场视频对接,60多对海内外客户实现了“网上相亲”。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第三次地方会、经洽会】“一带一路”倡议引领国际产能合作

2016-06-19 09:01:45

近年来,我省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大框架下,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成为我国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合作最早的省份之一。就在两个月前,河钢集团正式与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签署了收购合同,本月底就能实现交割。

承德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会代表团商务交流

2016-06-18 10:39:43

6月16 日,承德市在唐山市举行承德市人民政府·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代表团商务交流会。市长常丽虹出席并致辞,省外国专家局局长王仲群出席会议,副市长刘新宇主持会议。

张家口市代表团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会议

2016-06-18 10:06:48

6月17日,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唐山市召开。市长马宇骏率我市代表团参加会议,展示张家口新形象,推介张家口新优势,拓展张家口对外开放新空间。

第三次地方会发表《唐山共识》 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

2016-06-18 09:51:57

6月16日至17日,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唐山举行,与会各方围绕“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新机遇、新领域、新空间”主题,积极探索交流合作新方式、新途径,共同制定和发表了《唐山共识》。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