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第三次地方会、经洽会】河北企业如何掘金中东欧

2016-06-20 09:2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这是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暨经洽会期间的一个重要展览,从中不但可以看到各参展区域产业特色,也为众多企业增进了解和合作打开了一扇窗口。

    6月18日,中国—中东欧国家省州产业合作展、国家进出口商品展现场,中车唐山公司自主研发的轨道车辆模型吸引孩子们驻足观看。河北日报记者 赵 威摄

    专业化服务要跟上

    “中国人比较看重包装,所以我们设计这种带包装的产品”“我们带来的这种细腊肠,符合中国北方人口味”“这是适合中国女性喝的红酒,有点甜甜的味道”……展会现场不时响起这样的介绍。

    这样的介绍对一般参观者而言不会觉得有什么特别,但带团参观展会的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陈亮却认为,这背后体现了参展商对于客户需求的了解。同理,河北企业如果想“掘金”中东欧,也要对当地发展环境、消费习惯等做好深入调研。

    对此,有关人士认为,了解和进入一个新的市场,不能单靠企业一己之力,需要更多专业化服务来保障。“比如要了解当地法律和政策环境等诸多层面。”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我们的中东欧国际商务研修学院明天就要揭牌了,我们来走访下有关国外机构的需求。”陈亮受访时介绍,这所学院是河北经贸大学携手罗马尼亚、波兰的两所大学共建的,未来,还要在中东欧每个国家都找到合作的高等院校。

    陈亮表示,随着河北与中东欧国家各方面往来的加深,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已经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创办研修学院就是为了满足这些需求。他说:“作为一所大学,我们虽然不能冲锋到经贸往来的第一线,但我们会拿出专业的力量,助力河北企业掘金中东欧。”

    在那些经贸往来的先行者看来,来自文化层面的差异也是产业合作要考虑的因素。

    在华多年的罗曼能深刻感受到两种文化在需求层面的不同体现。他说:“斯洛文尼亚只是个200多万人口的小国家,所以我们更希望做一些质量好的产品,而不是生产大量的、便宜的东西。”

    相关

    各方嘉宾为2022冬奥会献智

    “我有一件后悔的事,就是退役退早了,我在考虑复出。”知名滑雪运动员韩晓鹏在6月18日举行的2022冬奥会·河北冬奥合作高端论坛上说。

    作为首位在冬奥会上夺冠的中国男子运动员,韩晓鹏所参加的这场论坛是本次经洽会上一项引人关注的活动。主办方邀请了来自加拿大、韩国、奥地利、斯洛文尼亚等国家的官员、专家和企业界人士。

    记者了解到,与会专业人士关注的首要焦点是场馆建设。加拿大B.C.省政府亚洲特使斯图伟在论坛上发言时称,温哥华冬奥会的成功秘诀之一就是建造了世界级的场馆,并在赛后保持继续使用。

    正在紧张筹备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韩国江原道雪上设施科科长李奎云介绍,平昌冬奥会目前场馆建设已经完成70%,且从建设起这些场馆就考虑到了进一步利用的问题。

    奥地利驻华使馆商务专员唐明夏则表示,曾举办过两届冬奥会的奥地利可以在很多方面和北京、张家口分享经验。其中,利用一些先进技术对于场馆建设大有裨益,张家口的一些雪场已经在尝试使用这些技术。

    场馆之外,与会专家把视线聚焦于人的因素,他们认为,2022冬奥会“应该提供好的服务,让比赛触动人心”“应该扩大群众基础,使冰雪运动影响更广阔的人群”“需要加快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以弥补短板”。

    斯洛文尼亚北欧体育研究所主任克劳斯介绍,该国之所以能成为冰雪运动强国,就在于冰雪运动有着上百年的传统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他们有很多居民都是某个冰雪俱乐部的成员。

    把旅游业和举办冬奥会结合在一起,是斯图伟分享的另一个经验。他说,温哥华冬奥会期间,加大媒体宣传成为B.C.省和温哥华市的共识,他们以此对外展示了自己的传统和文化的多样性。

    “我们最主要的短板就是缺乏具备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张家口市市长马宇骏说,他希望能与有关方面在智力输出方面达成合作,更多地参与人才培养。

    斯图伟认为,他们所做的事具有开创性,其中城市的自我发现会给其自身留下一笔奥运遗产。

    认同平昌冬奥会在文化、合作、环境、经济等四方面设立的目标,马宇骏表示,张家口将围绕“精彩”建设好核心工程,争取取得好成效。围绕“非凡”,利用2022年冬奥会在春节举办的契机,充分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讲个好故事。围绕“卓越”让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让人民群众过上个好生活。

    采访/河北日报记者 董立龙

相关新闻

【第三次地方会、经洽会】700余家中外企业共赴“相亲会”

2016-06-20 08:48:45

作为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为期两天的中国—中东欧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于6月17日拉开帷幕。

从经洽会看河北:培育新产业,聚集发展新动能

2016-06-20 08:39:00

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动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在本次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上,无论是从举办的六大贸展,还是从各大论坛和地方推介会上看,新兴产业成果都是备受瞩目的亮点,呈现出我省新兴产业提速提质的发展趋势。

河北经洽会参展应急供水处理车引赞 污水“秒变”清水

2016-06-19 19:55:19

在今天河北省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的环保产业展上,以应急供水处理车为代表一大批环保新技术和新产品引众多参观者连连称赞。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