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多管齐下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2016-06-20 09:5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秦皇岛市把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作为优化发展环境、释放市场活力、激发发展动能、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先手棋”,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特别关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韩莺鸽、刘春原 河北日报记者宋柏松)秦皇岛市把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作为优化发展环境、释放市场活力、激发发展动能、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先手棋”,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在推进权力下放过程中,市政府各部门以前是直接把“菜”端出来,自行决定下放给县区的权力有哪些,县区只能被动接受。随着放权工作逐步深入推进,该市陆续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的权力县区无力承接,有的权力县区急需而市级部门未列入下放名单。鉴于此,该市以转变作风为契机,改变以往单方面自上而下的放权模式,更加突出基层需求,由各县区围绕在经济发展、项目建设、便民服务工作各领域、环节进行审批审核时的梗阻和不便,从提高企业审批审核效率和服务群众效率出发,有针对性地提出权力诉求,向市级“点菜”,从而切实提升了基层政府效能和部门效率,增强了县区发展的内生动力。今年以来,市本级共向县区下放行政权力228项,其中行政许可29项、行政处罚126项、行政监督25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确认32项、内部管理事项3项、其他行政权力12项。

    企业上项目,首先要做的就是向发改部门上报《项目申请报告》。以前,这个《报告》要由具备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编制,需要收取一定费用。现在经过清理规范,企业可以自行编制,也可以委托有关机构编制,企业享有了相当大的自主选择权。此次清理规范行动,对市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能取消的取消,可以由企业自行提供的不再要求由中介机构代办;必须由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代企业提供的,则对中介机构收费加以规范。《市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已在市政府网站、各相关单位网站、公开栏等面向全社会公开。《清单》中要求申请人提供的要件,没有明确要求必须委托中介机构编制的,相关部门不得要求申请人委托中介机构代办,这就卸掉了企业的额外负担。该市明确规定,审批部门不得以任何形式要求企业必须委托特定中介机构提供服务,由此割断了政府部门与中介机构之间的关系链,使简政放权的红利避免了被中介服务机构变相截留,切实为企业省下了费用,增强了企业对改革的获得感。

    为了推动服务更快速、更高效,秦皇岛市抓住市开发区和北戴河新区被确定为省级审批改革试点的机遇,先行探索建立了行政审批局,整合各部门的行政审批职能,一个窗口可以办理以前几个窗口的数项业务。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把137项审批服务纳入该局,使审批机构由9个减少为1个,审批印章由28枚削减为1枚,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

    该市还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名单、公开检查结果,既让企业始终对监管有敬畏之心,不敢心存侥幸,也有效减少了执法者的自由裁量权和寻租机会,防止了因徇私舞弊而随意执法和选择性监管,促进了依法行政、执法公正。在此基础上,该市进一步要求各执法部门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即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随机抽查工作细则,使监管更加公平、规范、简约、科学。该制度实行以来,秦皇岛市先后对公示信息和经营行为等事项进行抽查,随机抽查市场主体469家,随机抽取检查人员1000余人次,未发生一次权力寻租、违规自由裁量行为,有效保证了检查的公平、公正,维护了检查结果的威信和良好的市场秩序。

相关新闻

京津冀最大遥感航天产业园落户秦皇岛

2016-06-17 15:13:21

16日上午,总投资2.4亿元的中科遥感航天产业园基地项目在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正式开工,这标志着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遥感航天产业园落户秦皇岛。

重走海上丝绸之路 “秦皇岛号”将于21日扬帆启航

2016-06-17 14:59:41

由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河北海事局、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举办的“2016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活动将于6月21日在秦皇岛秦皇求仙入海处举行起航仪式。

秦皇岛十里栈道千人舞太极(组图)

2016-06-17 11:19:54

6月16日上午,第十一届秦皇望海祈福文化旅游节“十里栈道千人太极”表演活动在海港区金梦海湾成功举办,来自海港区一千余位太极爱好者相聚在西浴场木栈道,伴随着舒缓美妙的音乐,舞动太极。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