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威·太湖之光”:开机一分钟 地球人算32年

2016-06-21 09:14:45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郭凯
6月20日,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超算大会(ISC)公布了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TOP500榜单,由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制的“神威·太湖之光”以超第二名近三倍的运算速度夺得第一。

    相关

    算天、算地、算人——

    超级计算机到底有啥用

    全球超算,唯快不破。有效使用超级计算机,可在更短时间内完成重大研究。

    算天:风中哪朵雨做的云?

    气象台的天气预报准确度一直在提升,这背后其实都是超级计算机的功劳。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王兰宁教授,是中科院软件所与清华大学、北师大合作的“全球大气非静力云分辨模拟”团队成员之一。

    “下不下雨关键看云层运动,在没有超算之前,观测云层的精度是按照经纬度。有了超算之后,就可对云层运动进行精确模拟与观测。”王兰宁说。

    为了提高观测进度,他十几年来追逐着超算发展的脚步。

    2011年,他在天津的“天河一号”上实现了观测精度10万公里的目标;随后,他又在“神威蓝光”实现了1万公里精度;今年,他在“神威·太湖之光”上实现了9公里精度。如今,他又在向着3公里精度努力。

    “如果能够盯着每一朵云,天气预报就将万无一失。”王兰宁说,当然,这还需要更强的超算能力支撑。

    算地:既能找飞机,也能抓偷排

    寻找MH370,是世界科技角力的战场。大量的卫星雷达集中对准南印度洋,当这些高科技眼睛采集到信息后,一个必经的环节是数据处理,担当这一环节的角色即是超级计算机。“只要有足够精确的相关数据,超算就能找到失事飞机。”清华大学副教授黄小猛说。

    除了找飞机,还有更多接地气的事情倚仗超级计算机来解决。

    建一栋楼对周边的环境到底有什么影响?如何建设风道便于污染物扩散?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正在国家超算无锡中心进行的一项课题,就是深圳市污染物扩散的模拟。通过超算模拟,可以根据目前污染物的情况,计算出未来一段时间的大气污染物浓度和分布,进行空气质量预报。从预报结果还可以计算出哪些污染源“贡献”最大,了解污染的来龙去脉,为污染防控提供决策指导。

    算人:医疗应用前景广

    近期,美国科学家利用世界前十的超级计算机,选取一名真人扫描其血管系统,通过3D建模技术建立动脉系统模型,成功地再现了整个人体的动脉系统。任何直径或宽度在1毫米以上的动脉血管都会出现在模型中,而且模型的分辨率达到了9微米。

    只要运算核够多、速度够快,医疗工作者的诊断和治疗水平将大大提升。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陈荣亮近日也在利用“神威·太湖之光”对人体血流进行模拟与分析,例如可以及时有效地判定一个病人是否会发生脑梗塞的风险。“过去,对一个可能发生脑梗塞的病人,医院难以判断是否要进行支架手术,一般都会通过从大腿动脉处放进测压导丝进行测量。如今,经过模拟计算,血流储备分数如果小于0.8,就要做手术。”陈荣亮说。

    据新华社南京6月20日电

相关新闻

揭秘全国产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

2016-06-21 10:05:05

新华社记者走进负责该系统运营和维护的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为你揭开“神威·太湖之光”的神秘面纱。

中国科学家将用超级计算机预测地球未来气候变化

2015-09-24 09:03:33

在一个约两层楼高、形如魔方、嗡嗡作响的超级计算机里,中国科学家要计算出地球未来的气候变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