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开启烧烤模式 高温津贴为何仍是纸上福利?

2016-06-21 17:46:06  来源:综合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每年夏天,“高温津贴”都会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目前绝大多数省份都已经出台制定高温津贴标准。但各地发放名目、标准等仍有较大差异。

28省份明确高温津贴发放标准

    近日,全国各地陆续进入高温季。据了解,目前我国绝大多数省份都已经出台制定高温津贴标准。但据媒体披露,各地发放名目、标准等仍有较大差异。那么,各省的高温补贴政策都有哪些差别?高温补贴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呢?

    高温津贴,其实是针对劳动者在高温环境下工作额外消耗劳动的补偿,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度以上的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工作时,或者说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的温度降低到33度以下的,就应当发放高温津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28个省份出台了相关的高温津贴政策。其中,北京室外露天工人的高温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180元,相对比较高。在33度以上室内工作的,则每人每月是不低于120元。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区则都维持在200元左右。据了解,多个省份多年没有调整过这个标准。另外,各地高温津贴的发放时间也因气候差异有所不同,多数北方地区发放周期是每年的6-9月,而周期最长也是最南边的海南省发放周期长达7个月。

    每年夏天,“高温津贴”都会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经过这么多年的舆论宣传,已经有不少企业主动落实发放高温津贴的政策。不过据观察,在一些人员流动比较大以及中小企业中,高温津贴政策确实出现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尤其是一些经常在高温环境中作业的建筑工人,这种情况比较突出。他们反映说,自己并不清楚每月发放的工资里有没有高温津贴。据反映,这个情况在建筑领域、流通性领域普遍存在。

    此外,因为每个省发放高温津贴的发放原则不同,也非常容易造成漏发、少发的情况。在已经公布政策的这28个省中,有13个省是按照月来发放的。有13个省是按照天数来发放的。其中一个省既可以按照天数,也可以按照月数来发放。还有一个省是按照小时来发放。不少企业表示,并不清楚所在省份高温津贴到底是按照哪个标准,怎样来计算,也确实容易出现发放差异的问题。(央广网)

    许多劳动者拿不到高温津贴的背后有多重原因:

    一是不少用工无劳动合同,部分群体无法规保障。记者采访的多位工程承包商都表示,现在建筑工地大部分最后都变成私人承包,“没有劳动合同,更不会有高温津贴”。记者采访时还发现,不少环卫工人已是60岁以上,而60岁以上劳动者不能签正常劳动合同,只能签订劳务合同,不适用高温津贴规定。

    二是政策规定模糊、维权难。记者了解到,对于售楼、快递等一些半室内半室外的工作人员如何发高温津贴,不少地方没有明确规定。

    三是对企业约束不足,发不发“全凭良心”。长春一位驾校教练说:“不给又有什么办法,总不能因为没有津贴就辞职不干了?”

    怎样解决高温津贴难落实问题?

    要解决高温津贴难落实的问题,需职能部门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与监督,实行相应的惩处制度,要能疏通劳动者的维权渠道,也要主动帮劳动者维权。相关部门应将服务下沉,加强对露天作业与建筑工地等场所的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查处,起到警示效益。

    其次,高温津贴更宜纳入工资的设计中,作为劳动者的权益之一,进行常态监管。高温津贴与职工工资挂钩,占到一定的比例,比例的多少视行业实际适度差别化。如此,既增强高温津贴的法定性,又增强操作的直观性、简便性。而对于不给劳动者发放高温补贴的行为,就能视同为克扣工资的违法行为,追究涉事企业的相应法律责任。随工资一同变化的高温津贴,也能破解多地津贴额度数年未变的难题。

    此外,高温津贴还应在劳动法律法规、用人合同、劳动维权等事项中,以文字的形式固定下来。只有想方设法将高温津贴变成刚性约束,它才能变成劳动者手中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才能为广大劳动者带来夏日里真正的清凉。(法制晚报)

    专家怎么说?

    部分专家认为,虽然各地出台了关于高温津贴的相关规定,但落实力度有待加强。“应加大抽查力度,对没有落实高温津贴相关规定的用人单位给予严格处罚,并公示曝光;严重的应列入诚信黑名单。”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社会学系田毅鹏建议,工会、妇委会等组织应在维护职工权益方面加强作为,以解决单个职工高温津贴“敢怒不敢言”的问题。(新华社)

相关新闻

想拿高温津贴咋就那么难?有企业以饮料充抵

2016-06-21 09:28:13

近日,全国各地陆续进入高温季,不少地区连续出现高于35摄氏度的天气。记者调查发现,全国绝大多数省份已制定高温津贴标准,但发放名目、标准等差异很大。一些中小企业的高温津贴仍是“纸上清凉”,有的企业违规以防暑饮料充抵高温津贴。

中考首日河北高温雷雨 局地最高温可达39℃

2016-06-21 08:39:44

省气象台预计,6月21日至23日,我省多雷阵雨天气,中南部高温天气将再次来袭。其中21日为我省中考首日,全省大部有雷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考生和家长密切关注天气变化。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