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上海一名医生跪在废墟上为唐山大地震婴儿接生

2016-06-22 08:4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在上海,92岁高龄的周阿婆退休前是一名妇产科医生。在唐山,40岁的孙沪是在唐山大地震中出生的。两个人的生命交集,始自40年前的唐山大地震。

    这是一张拍摄于1976年的老照片。在地震废墟上,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经过7个小时,周娟华医生迎接了孙沪的诞生。上海市委党史办提供

    □河北日报记者 王 博 [上海报道]

    阅读提示

    在上海,92岁高龄的周阿婆退休前是一名妇产科医生。

    在唐山,40岁的孙沪是在唐山大地震中出生的。

    两个人的生命交集,始自40年前的唐山大地震。那场大劫难中,上海医疗队的周娟华,在地震废墟中迎来了孙沪的诞生。

    这次交集,也让上海和唐山,这两座相距1195公里的城市,在今天依然能感知到那种真情带来的温暖。

    不久前,在寻找为唐山地震婴儿接生的上海医生过程中,人们了解到——

    一张老照片引发的寻找

    5月底的一天,一个央视摄制组从北京飞抵上海虹桥国际机场。

    他们正在拍摄一部反映唐山抗震40周年的纪录片,此行有一个特别的任务:在大上海,寻找一位老照片上的人。

    这是一张镌满岁月印记的黑白照片:几位“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或蹲、或跪,借着手电筒的微光正在为一名孕妇接生,头顶是帐篷,脚下是泥淖……

    这是一段令人感动的往事。1976年7月28日,唐山发生大地震,短短几分钟时间,这座华北工业重镇成为人间炼狱。劫难中,一名孕妇面临着另一个生死挑战——她的孩子要出生了!无助的母亲陷入了绝望。危急时刻!这位母亲遇到了来自上海的医疗队。最终,在医生的帮助下平安生下一名女婴。

    “这是唐山摄影爱好者收藏多年的一张老照片。”摄制组一名导演说,“由于相关文字资料丢失,其它信息已无从查找,只知道这支医疗队来自上海。”

    接生的医生是谁?女婴现在在哪儿?一张老照片引发人们诸多疑问。

    寻找,自摄制组一踏入上海就开始了。

    此时,上海市委党史办和上海文化出版社正在进行“上海支援唐山大地震”的课题研究。他们觉得这是一个好素材。

    “寻人!唐山大地震中接生的上海妇产科医生,你在哪里?”6月2日,上海文化出版社的官方微信特别推送了这样一条消息。

    当时,这条微信的编辑根本想不到,这个原本仅有1千多粉丝的微信公众号一天之内“涨粉”至万人。寻人帖隔天就上了当地多家媒体的版面,进而引发一场全城寻找的热潮。

    “一定要把照片上的医生找到!不能让珍贵的记忆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中!”

    “这是城与城之间的互助,是一场大灾难中彰显着人性光辉的一幕。”

    ……

    网友的评论一下子刷了屏。

    一时间,上海新闻界、医疗界都加入到寻找的行列。

    “咦,这位医生好眼熟。”6月3日上午,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退管处处长潘涵看到市卫计委推送至内部办公系统的那张老照片,心里一怔。

    “这就是周医生嘛!”潘涵经该院妇产科主任成佳景辨认,断定照片中的接生医生就是时任上海铁路局中心医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前身)妇产科主任的周娟华,一旁协助的是外科总护士长王月美!

    “孙沪!出生女孩叫孙沪!”电话里,已经92岁高龄的周娟华马上说出女孩的名字。

    原来,15年前的2001年,她们曾赴唐山与当年地震中诞生的女孩见过一面。

    此时此刻,在千里之外的河北,寻找孙沪的接力正在电波中进行。

    “如果您认识名叫孙沪、今年刚好40岁的唐山籍女士,请联系我们。”河北交通广播992大家帮的节目主持人伟龙和林夕在早间节目发出这样的信息。他们受上海同行之托,加入到了联动寻找的行列。

    直播间的电话接连响了起来。

    “我姐姐的同事就叫孙沪,是在唐山大地震后几天出生的。”当天下午,一名听众打来电话。

    终于找到了!一个在上海,一个在唐山。此时,距寻人微信发出,不足24小时。

相关新闻

【唐山大地震40年】发黄日记本记录40年前暖心故事

2016-06-20 16:36:48

日前,76岁的市民王淑琴手捧一个发黄的日记本,向记者讲述了1976年大地震之后,她因破伤风转院至西安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时遇到的好心人、暖心事

"唐山大地震摄影纪实"李耀东、常青摄影展开幕(图)

2016-06-07 11:08:54

在抗震四十周年即将来临之际,6月6日,“唐山大地震摄影纪实”李耀东、常青摄影展在唐山学院拉开帷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全民出席活动。

唐山市民历时3年自编自导自演少儿版唐山大地震

2016-06-06 09:53:47

6月4日上午,一个简单朴素的电影首映式在唐山市路北区韩城小学举行。该剧全体演职人员、韩城 小学师生代表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数百名人士,共同观看了这部由唐山市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少儿版唐山大地震《红领巾在我心中》。

央视《等着我》为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寻找恩人

2016-05-31 16:44:48

2016年7月28日,对唐山人来说,又是一个大年。 40年了,不能忘却纪念的唐山人,一边奋勇拼搏、夙兴夜寐、只争朝夕;一边感恩博爱,心系恩人,大爱唐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