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上海一名医生跪在废墟上为唐山大地震婴儿接生

2016-06-22 08:4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在上海,92岁高龄的周阿婆退休前是一名妇产科医生。在唐山,40岁的孙沪是在唐山大地震中出生的。两个人的生命交集,始自40年前的唐山大地震。

4月24日,上海。50岁的白海明(左)

    一份延续40年的牵挂

    “周奶奶,我很想念您,咱们15年不见了。”6月3日,周阿婆接到了孙沪和她的父母打来的电话。

    从唐山到上海,这是一段跨越40年的通话。

    “孙沪,你多大了?”周阿婆坐在轮椅上,拿着电话的手不停地颤抖。

    “再过一个多月就40了。”孙沪说。

    周娟华不敢相信,那个在废墟中出生的女孩如今已经40岁了,她感叹时间太快了。

    15年前,纪念唐山抗震25周年时,作为上海医疗界支援唐山大地震的代表之一,周娟华曾回唐山“探亲”,看到了唐山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第一次见到已长大成人的孙沪。

    2001年7月30日的《唐山劳动日报》在头版以《此情绵绵无尽期》为题进行了报道。

    “扑进当年抗震救灾上海医疗队队员周娟华的怀中,激动的泪水湿润了孙沪的双眼。25年前,是周奶奶将她迎进人世。”报道中这样写道。

    之后,两人就断了联系。“15年,我们搬了四次家,电话也换了。”周阿婆的儿子说。

    但这15年间,孙沪从没停止对周奶奶的寻找。

    “我找啊找,我托人去周奶奶的医院找,都没能找到!”孙沪说,“可我一定要找到啊,这是我的恩人啊!从小父母就这样跟我说。”

    40年间,孙沪一直牢牢地记着自己名字的来历。

    “其实我刚开始的名字还不是孙沪,我叫孙沪震蓬。”孙沪笑着告诉记者,“孙”是姓氏,“沪”代表上海,“震”是唐山大地震,“蓬”说明她是在帐篷里出生的。

    “几乎每一个人都会问怎么取这样一个名字。后来,为方便,干脆就叫孙沪了。”孙沪说,“解释了几十年,每一次都是讲故事。我是唐山大地震生的,遇到了一个来自上海的医生……”

    就在一次次的解释中,孙沪渐渐长大。如今,她已是一个男孩的母亲。

    “没有周奶奶,说实话,就不可能有我。”孙沪的泪水一下子涌出来,“当时周医生就在那里跪着接生,整整跪了七个小时啊……”

    这些事情,都是家人40年来反复“灌输”给她的。这被孙沪归结为一个词——感恩。

    “虽然远在上海,但我们心里时刻惦念着唐山。”周阿婆的儿子也被孙沪的感恩之心深深打动。

    “过段时间我一定去上海看看周奶奶和她的家人,带上我儿子。”孙沪说。

相关新闻

【唐山大地震40年】发黄日记本记录40年前暖心故事

2016-06-20 16:36:48

日前,76岁的市民王淑琴手捧一个发黄的日记本,向记者讲述了1976年大地震之后,她因破伤风转院至西安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时遇到的好心人、暖心事

"唐山大地震摄影纪实"李耀东、常青摄影展开幕(图)

2016-06-07 11:08:54

在抗震四十周年即将来临之际,6月6日,“唐山大地震摄影纪实”李耀东、常青摄影展在唐山学院拉开帷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全民出席活动。

唐山市民历时3年自编自导自演少儿版唐山大地震

2016-06-06 09:53:47

6月4日上午,一个简单朴素的电影首映式在唐山市路北区韩城小学举行。该剧全体演职人员、韩城 小学师生代表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数百名人士,共同观看了这部由唐山市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少儿版唐山大地震《红领巾在我心中》。

央视《等着我》为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寻找恩人

2016-05-31 16:44:48

2016年7月28日,对唐山人来说,又是一个大年。 40年了,不能忘却纪念的唐山人,一边奋勇拼搏、夙兴夜寐、只争朝夕;一边感恩博爱,心系恩人,大爱唐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