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上海一名医生跪在废墟上为唐山大地震婴儿接生

2016-06-22 08:4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在上海,92岁高龄的周阿婆退休前是一名妇产科医生。在唐山,40岁的孙沪是在唐山大地震中出生的。两个人的生命交集,始自40年前的唐山大地震。

    相 关

    沪上见恩人 恩情永不忘

    当年的10岁男孩,如今长成七尺男儿。已是一名国际海员的白海明永远忘不了40年前困在地震废墟中的七天七夜,永远感恩于将他从死神手里夺过来的救援医疗队。

    “杨医生、沈医生,40年了,一直想念你们,你们都还好吗?”4月24日,当白海明赶赴上海,见到当年救助他的医生时,这个皮肤黝黑的北方汉子,眼泪扑簌簌掉下来。

    40年了,这是现居秦皇岛的白海明与恩人们的首次重逢。

    1976年8月3日上午,正在紧张救治地震伤员的上海医疗队员接到命令,一位被困了7天7夜的小男孩刚刚被从废墟里救出,急需抢救!

    这是一个生命的奇迹,也是一次与死神的赛跑。

    上海医疗队指导员杨永年、骨科医生沈建人等立马赶赴解放军临时帐篷医疗点。

    “没有车辆,我们是用扁担挑着显微镜等医疗器械,冒着炎热,一路小跑到解放军临时帐篷医疗点去的。”沈建人回忆说。

    “男孩瘦得只剩皮包骨头了。”杨永年回忆,虽经初步抢救,他的心率仍达每分钟120多次,右肺呼吸音粗糙,血压很低。

    160多个小时没吃没喝,白海明严重脱水,脑、心、肾出现缺氧症状。

    刻不容缓。医疗队立即采取急救措施,并向当时的上海医疗队大队部和河北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汇报情况,迅速调来了代血浆、人体白蛋白及其他药品和器械。

    经过数天的抢救和日夜护理,白海明终于脱离了危险,得救了!

    想起这一切,白海明几度哽咽。

    “疲劳、饥渴、疼痛……我以为自己再也见不到明天了。可就在希望即将消失的时候,解放军来了,上海的医护人员来了!你们把我从死神的身边拉了回来!没有你们,就不会有我的今天!”说完,他对着恩人们深深地鞠了一躬。

    文/河北日报记者 王 博

相关新闻

【唐山大地震40年】发黄日记本记录40年前暖心故事

2016-06-20 16:36:48

日前,76岁的市民王淑琴手捧一个发黄的日记本,向记者讲述了1976年大地震之后,她因破伤风转院至西安第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时遇到的好心人、暖心事

"唐山大地震摄影纪实"李耀东、常青摄影展开幕(图)

2016-06-07 11:08:54

在抗震四十周年即将来临之际,6月6日,“唐山大地震摄影纪实”李耀东、常青摄影展在唐山学院拉开帷幕。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全民出席活动。

唐山市民历时3年自编自导自演少儿版唐山大地震

2016-06-06 09:53:47

6月4日上午,一个简单朴素的电影首映式在唐山市路北区韩城小学举行。该剧全体演职人员、韩城 小学师生代表以及来自社会各界的数百名人士,共同观看了这部由唐山市民自编自导自演的少儿版唐山大地震《红领巾在我心中》。

央视《等着我》为唐山大地震幸存者寻找恩人

2016-05-31 16:44:48

2016年7月28日,对唐山人来说,又是一个大年。 40年了,不能忘却纪念的唐山人,一边奋勇拼搏、夙兴夜寐、只争朝夕;一边感恩博爱,心系恩人,大爱唐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