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国家健康促进市建设提速

2016-06-22 10:20: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去年,辛集市被确定为国家健康促进县(市、区)项目试点。今年以来,该市多措并举全面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特别关注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 通讯员杜京彧)去年,辛集市被确定为国家健康促进县(市、区)项目试点。今年以来,为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国家健康促进市建设工作,该市通过健全机制、加强培训、改善环境以及广泛开展重点活动等,全面提高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建立健全健康促进体制机制。建立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核心,覆盖医院、公共卫生机构、计划生育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健康教育专业机构网络,各单位负责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专职人员,为辖区各单位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在医改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中,探索建立健康促进人员聘用考核新机制,发展“健康保健员”“健康指导员”“家庭保健员”等岗位,探索健康管理工作方法和途径,落实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

    加强培训和能力建设。该市采取多种形式,提高有关部门、专业机构对健康促进市的认识和工作能力。对市卫生计生部门,由上级卫生计生部门有关专业人员采取逐级培训方式,提高各级健康促进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对健康促进市理念、方法和建设内容的理解,提高建设能力和开展二级培训的能力。对市政府和组成部门的工作人员,由市卫生计生部门通过工作会议、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形式,提高政府及有关部门、社区和重点场所对健康促进市理念和策略的认识,提高其发挥部门优势促进居民健康的能力。对健康教育专业人员采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小组讨论、模拟演练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专业技能培训,使其熟悉健康教育理论和方法,熟悉健康素养、烟草控制、优生优育等基本内容,掌握健康教育计划制定和实施、健康传播材料设计制作、健康讲座和健康咨询、社区诊断和现场调查等基本专业技能。对卫生计生系统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全员培训,确保其掌握健康教育的基本技能。

    建设促进健康的场所和公共环境。全面开展健康社区(健康村)、健康家庭和健康促进医院、学校、机关、企业等健康促进场所建设,充分发挥其示范和辐射作用,提高场所内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建设目标是,城乡社区居民对健康促进市的知晓率达到70%,全市30%的社区(行政村)符合健康社区(健康村)标准,评选出100个健康家庭;60%的医疗卫生机构符合健康促进医院标准,50%的中小学校符合健康促进学校标准,50%的机关和事业单位符合健康促进机关标准,20%的大中型企业符合健康促进企业标准。建设无烟环境,全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卫生计生机构和学校全面禁烟。全市环境整洁卫生,生活污水和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为居民提供安全的饮用水和食品,提供锻炼场地和设施,对有健康困难的家庭开展适当的社会救助和社区帮扶活动,建设健康、安全、愉快的自然环境与和谐互助的社会人文环境。

    广泛开展健康促进重点活动。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以提升居民科学健康观、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为重点内容,在电视、移动媒体和新媒体播放健康公益广告,传播健康素养核心信息,深入社区开展健康巡讲,发放健康教育传播材料,组织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的质量和覆盖面,每年直接受益人数达总人口的30%。举办健康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卫生计生机构主体作用,发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优势,有效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将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人心,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通过发放健康教育资料、设置宣传栏、健康讲座、健康咨询、个体化健康指导、参与式体验等服务,鼓励居民广泛参与健康促进市建设活动。在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全国高血压日、联合国糖尿病日、世界结核病日、世界艾滋病日等节日纪念日时段内,深入城乡开展健康主题活动,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参与程度,增强宣传教育效果。

相关新闻

【市委书记谈创建】聂英武:打好五大战役 建设文明辛集

2016-06-22 08:45:38

被国家命名为“中国皮革皮衣之都”的辛集市不仅皮革业实力雄厚,闻名遐迩,这片“皮毛甲天下”的宝地还素有“诗洋画海金束鹿”之美称,擅长丹青的当地人曾创造出“村村挂壁画,户户吟诗声”的景象。

辛集市污泥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探营

2016-06-16 15:11:47

辛集市污泥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投产在即,而困扰辛集已久的制革污泥已全面终止了填埋处理,转而集中运送到该项目先期建设的污泥资源化原料储存中心,等待“变废为宝”。

国网辛集市供电公司夜间抢修保供电

2016-06-15 17:04:17

6月14日19时05分,辛集市莱特站城北线644线路B相接地,经过抢修人员近五个小时的紧急作业,凌晨12点20分,电缆故障排除,成功送电。

辛集扎实推进“五城同创”实施“两改一清一拆”等五大战役

2016-06-07 08:22:22

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文明城市创建推进会议精神,辛集进一步加大力度实施“两改一清一拆”、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和环境整治、城市广告整治、环境卫生管理、城市园林绿化等五大战役,扎实推进“五城同创”,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友好城市、生态旅游城市。

辛集推进“一十百千”工程 保证“两学一做”取得实效

2016-06-03 08:32:36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辛集市结合自身实际,突出以学为先,坚持以做为要,扎实有效推进学习教育。为保证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辛集市正在推进“一十百千”工程。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