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

2016-06-22 11:5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要求自2016年起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岩)日前,河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要求自2016年起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新政策将带来哪些利好?河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统一城乡“两免一补”政策、生均公用经费标准

    据介绍,河北省《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明确提出了五方面内容:一是统一“两免一补”政策,即统一城乡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二是统一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标准,按照城乡一个范围和标准,落实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三是巩固完善农村地区校舍安全长效机制,支持农村地区公办学校维修改造、抗震加固、改扩建校舍及附属设施。四是巩固落实城乡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政策,中央继续对义务教育教师工资经费给予支持,河北省政府加大对财力薄弱地区的转移支付力度。五是合理划分河北省各级分担比例,建立义务教育分项目、按比例的经费保障机制。

    河北省《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明确提出,2016年春季学期开始,河北省统一城乡生均公用经费保障标准(年生均小学685元、初中885元,含取暖费85元);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统一城乡“两免一补”政策。

    “新政策较好地体现了教育公平。”河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通知要求,“两免一补”政策实现了“一视同仁”,学生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无论在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都可以享受。据统计,该政策预计惠及学生833.4万名。

    补齐河北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短板

    根据河北省《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通知》,河北省适当扩大了贫困寄宿生资助面,将寄宿生贫困学生资助面由原来的23%扩大至26%,加大教育扶贫攻坚力度,减轻贫困家庭受教育负担。同时着力补齐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短板,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重点向农村地区、贫困地区和财力困难县倾斜。按照通知要求,河北省将对农村地区在校生不足100人的学校按照100人落实公用经费补助资金,对寄宿制学校按照寄宿生年生均200元增加公用经费,特教学校按照每生每年6000元标准补助公用经费,着力解决农村义务教育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相关新闻

保定: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6-06-19 11:07:56

6月14日至15日,副市长闫立英深入市区和涿州市部分中小学校,就义务教育阶段划片招生,迎接省政府综合督导评估,国家、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工作进行督导。

河北省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2016-06-13 08:21:32

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概括来讲就是“三统一、两巩固”:一是统一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统一城乡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二是统一生均公用经费标准。

石家庄:部分学校义务教育招生片区略作调整

2016-06-06 08:37:56

2016年石家庄主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地图基本确定。与去年相比,今年各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片区基本保持相对稳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