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解疑】臭氧污染是怎么回事?

2016-06-23 08:3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王欣介绍说,近地面的臭氧污染主要危害有两方面,一是臭氧本身是强氧化剂,其本身会对近地面的动植物造成损伤;二是臭氧和大气中VOC、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形成光化学烟雾对人体造成伤害。

    □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

    入夏,人们在享受晴朗天气时,一种看不见的污染物——臭氧正在悄然来袭。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统计显示:2015年6月所有超标天数中,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超过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

    臭氧污染到底是怎么回事?与人们熟知的PM2.5污染相比,臭氧污染对人体到底会造成哪些危害?近日,记者采访了河北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欣博士。

    臭氧污染是光化学污染的重要因素

    我们都知道,臭氧是保护人类免受紫外线伤害的“保护伞”,社会上也一直呼吁要“防止出现臭氧空洞”。如今为何就变成了污染物呢?

    “这主要取决于臭氧所处的高度。”王欣解释说,在距离地面20千米左右的平流层中,臭氧浓度很高,是因为大气中的氧分子在紫外线光照下,分解成2个氧原子,在结合1个氧分子后,从而产生臭氧。这个高度的臭氧浓度虽高,但对人类活动基本无影响。

    “臭氧层的臭氧能吸收99%以上的太阳紫外线,从而保护地球上的生物不被强烈的紫外线伤害。”王欣说,但如果臭氧太“接地气”,到了距离地面10至100米左右的近地面层,就可能变成看不见的“健康杀手”。我们所说的臭氧污染,就是指5千米以下大气对流层中近地面的空气中臭氧浓度超标,这与臭氧层并不是一回事。

    王欣介绍说,近地面的臭氧污染主要危害有两方面,一是臭氧本身是强氧化剂,其本身会对近地面的动植物造成损伤;二是臭氧和大气中VOC、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形成光化学烟雾对人体造成伤害。

    近地面的臭氧污染从何而来?“这是由人为排放污染物转化形成。”王欣告诉记者,石化、制药、印染、喷涂、化工等行业生产过程中会排放大量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这些VOC和氮氧化物等在光照下会释放出氧原子,这些氧原子与大气中的氧分子结合后形成臭氧。当然,还有一部分臭氧由自然界而来,如雷雨过后会产生臭氧。

    臭氧不稳定、易分解,半衰期是16小时。也就是说,16小时后有半数臭氧会分解成无害的氧气。臭氧会随着风力的输送而扩散、稀释。对此,王欣分析说,臭氧污染有三大特点:一是对人体伤害迅速;二是受光照影响大;三是很难形成区域性污染,通常都是城市局部的污染。

    夏季臭氧污染“唱主角”

    臭氧污染发生的时间性和季节性很明显。

    “高温是容易发生氧化反应的气象条件。”王欣分析说,近地面的臭氧浓度与光照强度有很大关系(主要是可见光中的紫外线波段),这主要和光照条件下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氮氧化物分解出的活性氧原子量有关。一年中,夏季气温高、光照强,光照条件越好,越容易引起臭氧浓度增加。同时,进入夏季后,北方就进入非采暖季,燃煤、燃油和燃气产生的细颗粒物比较少。

    “与PM2.5不同,臭氧不稳定、易分解,几乎能与任何生物组织反应。”根据加拿大职业健康与安全中心的介绍,臭氧会刺激和损害呼吸道。这种刺激,轻则引发胸闷咳嗽、咽喉肿痛,重则引发哮喘,导致上呼吸道疾病恶化,还可能导致肺功能减弱、肺气肿和肺组织损伤,而且这些损伤往往是不可修复的。此外,臭氧还会刺激眼睛,使视觉敏感度和视力降低;阻碍血液输氧功能,造成组织缺氧,导致甲状腺功能受损、骨骼钙化等。

    “臭氧污染还会在重度污染天与PM2.5形成复合污染,对人体的危害更大。”王欣进一步介绍说,臭氧污染还会对植被造成损害,如臭氧会让植物叶片坏死、脱落,危害生态环境,造成农作物减产等。

    对如何减少臭氧污染对人体的危害,王欣介绍说,这必须针对其形成原因,从其前体物——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及氮氧化物的控制入手,减少排放。同时,针对一天中约14时至16时臭氧浓度达到峰值的现状,夏季午后应尽量减少外出,尤其当天气特别晴朗、风力不大、气温较高时更要留意。

相关新闻

河北部分地区夏季臭氧污染凸显 机动车尾气等为主要来源

2015-09-07 10:34:11

阳光明媚、蓝天白云,看起来天气很好,但有时监测数据显示空气质量是轻度污染。对此,我省环境监测专业人士的解释是,大气中的一些物质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会生成一种污染物——臭氧(O3)。

夏季臭氧污染综合防治行动启动

2015-08-05 12:16:56

为有效控制大气污染,全面提升空气质量,廊坊市近日启动夏季臭氧污染综合防治。近期,廊坊市臭氧浓度明显升高,臭氧成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大幅增加。

环境专家:夏季臭氧污染可能成常态

2013-09-17 15:57:07

PM2.5(细颗粒物)已是人们口诛笔伐的空气污染“惯犯”,但许多人却不知,在还未过去的夏天里,臭氧多次悄无声息地“干掉”PM2.5,成为申城的首要污染物。据统计,今年1月到8月间,上海AQI优良天数为160天,污染天数为83天,其中,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占37.6%,全部集中在7月到8月,臭氧轻度污染17天、中度8天、重度2天。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