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上大学”助力农民“职业化”

2016-06-23 09:53: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此次陕西富平20名农民上大学,无疑改变了人们的刻板印象,也让我们对新时代农民的“发展”有了更深的思考。

    □梅刘柯

    近日,陕西省20名农民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今年9月,他们将跟其他大学生一样走进校园,接受为期3年的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这20名农民来自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其中2名女性,平均年龄将近38岁,最大的50岁,最小的22岁。他们即将就读的大学是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学费由政府买单。(据《新京报》6月21日报道)

    说到农民上大学,一些人往往认为不可能:大学的门槛较高,而农民属于“面朝黄土背朝天”“文化程度不高”的群体,与上大学的条件差得太远。现实也是如此,我们能看到很多农民供孩子上大学,却没见过农民自己上大学。此次陕西富平20名农民上大学,无疑改变了人们的刻板印象,也让我们对新时代农民的“发展”有了更深的思考。

    从实际来看,随着生产技术的进步和农村改革的深化,近些年我国农业现代化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但不可否认的是,农民整体科技素质、经营能力等仍然不是很高,制约着农业生产经营水平和效益的进一步提高。解决这个问题,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培育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新时期的农民,只有不断提高“职业技能”,才能种好地、经营好。现在,种地不仅需要经验,更需要掌握相应的技术、信息等,尤其是在各种新技术、新手段、新品种、新工艺层出不穷的情况下,如果没有足够的知识,没有与时俱进的理念,不能掌握新技术、新信息,就可能会给自己带来重大损失。因此,进入大学,进行一定时期的职业教育培训,学习掌握新技术、新信息,不断提高职业技能,是农业增产增收、提高效率的有效途径,也是农民与时俱进、升华自我的时代之需。

    高等职业院校与农民牵手,是职业教育与现实需求相结合的一种有益尝试。需要强调的是,农民上大学,并不是为了一纸文凭,他们大都是带着问题去上学的,迫切希望能学到自己想学的知识,然后应用到农业生产和经营上。因此,针对农民开办的大学职业教育,要切实注意与一般的大学课程区分开来,与短期的农业技术培训区分开来,特别是在课程设置、学制设置等方面,要更多考虑农民的“职业”需求。只有“量身定制”课程、教材,才能真正满足现实需求,培育出高素质的职业农民。

    加快农村发展,推进农业现代化,需要更多知识、技术向农村转移。实现这样的目标,需要有关部门通过“科技下乡”等形式,把农业知识送下去,需要更多的有志者到农村去,但更重要的则是通过各种途径强化教育,把广大农民真正培养成有知识、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因为他们才是农业生产和经营的主体。从这个角度讲,此次陕西富平“政府买单、农民上学”无疑是一个极有价值和意义的创举。期待更多地方做出这样的努力,乐见更多的农民走进大学校园。

相关新闻

重庆去年森林旅游收入近100亿元 带动约10万农民增收致富

2016-06-22 11:20:33

近日,重庆召开全市林业扶贫暨林业产业发展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15年,林业系统安排14+4个贫困区县累计资金25.5亿元,占全市林业投资的74.54%。

万全区发展高效农业 带动农民增收

2016-06-21 15:44:31

近年来,万全区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引进农业公司采取“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利用12.45万亩流转土地,建成鲜食玉米、精细蔬菜、设施农业等特色产业基地500多个,带动3万多农户年增收9000多万元。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