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当水喝 零食当饭吃 危急报告:儿童肥胖下乡

2016-06-23 10:45: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关于农村肥胖儿童激增的结论,源于他们长期做的一项学生体质监测。农村儿童肥胖骤增是不容忽视的问题,肥胖潜存着很多疾病危险,但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

饮料当水喝 零食当饭吃 危急报告:儿童肥胖下乡

    洋快餐爱好者。

饮料当水喝 零食当饭吃 危急报告:儿童肥胖下乡

    各种仿版洋快餐店铺、摊点在县乡遍地开花。

饮料当水喝 零食当饭吃 危急报告:儿童肥胖下乡

    炸鸡摊点。

饮料当水喝 零食当饭吃 危急报告:儿童肥胖下乡

    炸鸡摊点。

    燕赵都市报记者赵书华/文 霍艳恩/图

    当城里人越来越注重饮食健康,吃原生态的粮食,用简单的食材,甚至自制食品时,在农村,人们正在以饮料、汉堡和加工食品为宝,买来供孩子吃。提起这些,许多城里人回想着自己的往昔,慨叹道:“这也是我们刚刚经历过的呀!”这种饮食健康认知的差异,正在导致身体健康的差异。日前,一则由权威媒体发布消息称,在农村,青少年肥胖数量骤增,儿童肥胖正以一种可怕的趋势逼近病态。这一现象的后果,引用欧洲心脏病学会的约普·珀克的分析:“这是我所见过的儿童和青少年肥胖人口最急剧的增长……中国或将出现心脏病和糖尿病患者显著增长的情形,西方生活方式的流行将会牺牲掉更多生命。”

    饮料当水喝,零食当饭吃

    宣宣(化名)是记者冀南农村老家的一个孩子,今年8岁。记者每一次见到他,他都在拿着一大桶饮料不停啜饮着,彩色的汁液滴落,将他的前襟染得斑驳陆离。而每当一家人开始围在桌边吃饭时,他则独自拿着瓶饮料坐到电视机前。他几乎不吃正餐,因为零食已经吃饱喝足了:先喝了一罐某品牌饮料,再吃两个蛋黄派,还有两根火腿肠。反正只要是能买到的“好东西”,都尽着他吃。而在家人吃过饭不久,他又往往感到有点饿,于是大人就再单独给他煮包方便面,或者打开一罐八宝粥什么的。这是宣宣几年来常态的食谱和饮食结构。

    什么都尽着孩子,这似乎是许多农村家庭的惯常思维。除了大一点的超市售卖各种零食,村里小卖部的东西更是五花八门,薯条、豆腐干、小饼干、没有厂名厂址的小糖果。对许多宣宣这样的农村孩子来讲,拿点零钱到小买部买吃的是很经常的事儿。无论是爷爷奶奶,还是爸爸妈妈,都没有褫夺对孩子这份溺爱的意思。特别是现在的农民家庭收入普遍提高,已经不像过去,只能让孩子眼馋而吃不到。放纵孩子“把饮料当水喝,把零食当饭吃”,父母长辈们都认为自己花钱,让孩子获得了更好的饮食标准,是爱孩子。在很多寄宿制学校,许多家长怕学校的伙食不能满足孩子的口味,都会主动备些零食作为孩子正餐的补充,各种蛋黄派、火腿肠、沙琪玛、提拉米苏等等,成了学校和超市里流通最快的商品。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安全课题组负责人邢东田说,这些工业化的小食品,为防腐保鲜,更为增加卖点,往往要使用多种人工添加剂、防腐剂,色香味俱全,对儿童特别有吸引力。但这些人工合成添加剂,对食用者健康非常有害,尤其是发育过程中的儿童。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许多人对这种情况还没有认识到。

    县乡仿版洋快餐遍地开花

    冀南某县这两年日渐繁华,几乎一夜之间雨后春笋般兴起了许多大大小小的汉堡店、炸鸡店。这些仿版洋快餐店特别选择学校周边区域开店布点,每到放学时分,外卖的小窗户门前都攒动着数不清的小脑袋和带孩子的家长。5块钱一份鸡翅,8块钱一个鸡腿,外加一包小薯条,只要一拿到手里,孩子们立马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自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洋快餐就像一个神话,在中国遍地开花,吃一顿洋快餐意味着时尚生活和高品质享受。然而,随着人们对食品健康的追求,这些洋快餐的光鲜形象也渐渐被认识到“高热量、低营养、低蛋白”。在城市,许多人已开始主动摒弃这些诱人的食品,许多学校也提醒孩子不要过多食用洋快餐。

    但在农村,随着生活日渐富足,饮料和汉堡这些西式食品正受到前所未有的热捧,尝鲜的心理使人们对这些新鲜玩意趋之若鹜,县、乡一级迅速崛起的仿版洋快餐小作坊、小门店、小摊贩遍地开花。伴随高热高脂的仿版洋快餐的流行,则是大量肥胖儿童的出现。

    哈尔滨儿童医院青春期专科的马莹大夫,近几年一直对儿童肥胖保持着一种“高度警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莹说,现在在她接诊的患者中,儿童肥胖的上升率非常快。最初他们只是从“病”和“药”的角度,来对症下药进行诊治。但渐渐地,他们感觉到,除了一些疾病因素,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和饮食结构似乎更为重要。尤其是汉堡、炸鸡中的抗生素、各种动物激素,各种植物生产过程中的调节剂,加工食品中的添加剂,扰乱了身体里的内分泌系统,因而,女孩奇怪地出现了性早熟,男孩则是不明原因的长乳房。从医疗上提供翔实的临床案例,综合分析儿童肥胖的原因。在治疗上,除了用药,他们也参与患者饮食结构的调整和食谱的干预,推荐患者吃更健康的食品。

    嗜吃“垃圾食品”,农村肥胖儿童井喷

    就在上个月,一篇关于“垃圾食品吃得过多,中国农村儿童肥胖呈井喷式增长”的稿子,被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各大网站和众多纸媒同时突出编发。

    这篇报道提到,山东省疾控中心通过对山东省六个地市政府约2.8万名农村学校儿童(7岁到18岁)为期29年的调查显示,2014年低于19岁的人口中,17%的男孩肥胖,9%的女孩肥胖,而在1985年,两种性别的肥胖人口都不足1%。文章分析认为,在当今中国,人们比过去吃得更多,过去的30年中,中国经历了飞速的社会经济和营养结构变革……传统的中国饮食已经向着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的结构转变。而西式饮食的引入,尤其是含高热量的洋快餐和含糖饮料,是这种现象发生的重要原因。针对这种现象,欧洲心脏病学会的约普·珀克说:“这是我所见过的儿童和青少年肥胖人口最急剧的增长……中国或将出现心脏病和糖尿病患者显著增长的情形,西方生活方式的流行将会牺牲掉更多生命。”

    针对这篇报道的内容,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营养科的张迎修,他也是报道中农村儿童肥胖激增报告的发布者。张迎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关于农村肥胖儿童激增的结论,源于他们长期做的一项学生体质监测。农村儿童肥胖骤增是不容忽视的问题,肥胖潜存着很多疾病危险,但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

    张迎修特别指出,肥胖最初是上世纪90年代从城市开始的,由于贪图一些高热量食品,城市里肥胖者开始增加,曾经人们还把胖当作了有钱人的象征。但是现在,城市里的人们已经认识到了,但农村还没有。

    “农村一般滞后于城市,这需要一个过程。”张迎修说,我国亟须向少年儿童尤其是农村地区的村庄和学校普及健康饮食知识,强调学生必须加强体育锻炼,否则,我们由富足所带来的幸福,将被肥胖带来的疾病完全冲抵掉。

相关新闻

十大健康指标异常预警出炉 超重/肥胖居首

2016-04-18 17:42:38

昨日,福建省国宇健康管理研究院、厦门国宇健康管理中心、厦门湖里国宇门诊部(以下简称国宇)和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系(以下简称厦大)联合发布2015年度国宇健康检查报告,报告依据国宇2015年全部健康检查客户的数据整理分析,梳理出健康危险因素前十排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