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神话”背后藏隐忧

2016-06-24 10:1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2016年全年票房是否能达到年初预期的600亿元?连续多年高速增长后,中国电影市场距离天花板还有多远?

    □吴学安

    2016年4月以来,中国电影市场增幅明显低于2015年同期水平,现象级国产影片缺席的同时,进口大片的市场表现也低于预期。虽然仅仅观察一个多月的票房表现,还不足以做出对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的趋势性判断,但已经有人开始担忧,2016年全年票房是否能达到年初预期的600亿元?连续多年高速增长后,中国电影市场距离天花板还有多远?(6月16日《人民日报》)

    过去的2015年,是中国电影市场浓墨重彩的一年,全年票房高达440.69亿元,单片票房纪录创24.39亿元新高。光鲜数字的背后是中国电影类型更加多样化、大众化,是质量的稳步提升。从跨年上映的《智取威虎山》到淡季不淡的《战狼》,从旺季更旺的《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到引燃贺岁档的《寻龙诀》《老炮儿》……其中,既有发挥本土优势、走差异化路线的中小制作影片,也有彰显工业实力、强化技术攻关的“中国式大片”,不仅体现出更强的文化自信,提振了观众对国产电影的信心,也巩固了国产影片在电影市场的主导地位。

    对于近年来整体票房的走高,对国产片的“趋热”,专家认为应该理性看待。如火如荼的中国电影市场似乎从来不缺少资金的支持,许多热钱涌入使得中国电影近几年有了迅猛的发展,如《失恋33天》以800万的成本创造了三个亿的票房,而《泰囧》更是造就了中国电影票房的一个神话。然而,在面临以好莱坞为首的国外电影的接连冲击时,国产电影会不会是昙花一现?这让业内人士隐隐担忧。

    “几部高票房让人觉得国产片似乎在飞速崛起,估计还会有更多的怀旧、青春跟风而上。但观众会吃腻了好莱坞的‘爆米花’,一样也会吃腻国产片的‘小清新’,如果仅仅是把一个题材炒热,并不能说国产片就崛起了,只有把更多题材炒热,市场才能真的发展。”业内人士如是说。的确,一两部电影的成功是难以预期且无法原样复制的,以几部电影的票房成功来预判整个行业的繁荣,带有明显的武断性。

    最近,在我国电影市场一路高歌猛进之时,国产电影作品质量离精品力作甚远。就其电影的品格、电影的境界、电影的思想和艺术力量而言,影响力还不够。不言而喻,目前国产电影无论是在发展时间、制作水平、运作手段上都无法与好莱坞电影相提并论,国家政策适当地予以保护,帮助中国电影取得长远的发展机会,是有必要的。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国产电影除了在工业化程度、专业化运作模式等方面存在不足外,电影制作与发行的相关法制体系缺失、电影题材类型选取的均衡度以及电影分级等方面也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从长远来看,要想国产电影能够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一味生存于政策的“襁褓”之中是不可行的。国产电影要想抵抗进口大片的冲击,根本上还需解决自身的问题。要健全国内电影的制片环境,大力扶植国内优秀的编剧,加强与国外电影行业的交流,重视国内观众的需求。

    为了达到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在主要短板方面的迎头赶超,才是目前中国国产电影发展的重中之重。电影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要靠自强不息而不是自我保护,在竞争和碰撞中逐渐成长,才能在全球电影市场中分得属于自己的一杯羹。

相关新闻

李安上海电影节开讲:中国电影市场需去明星化

2016-06-13 13:38:00

6月13日,大导演李安在上海国际电影节论坛开讲,主题是《中国票房即将超越美国 成为老大还差几件事》。

中国动画电影市场风生水起 票房榜首短时间屡被刷新

2016-04-07 09:08:12

过去的几个月里,中国动画电影市场可谓风生水起。在动画电影这一细分市场,短期内现象级影片频现,令市场振奋,令影迷开心,但也令一些不怎么关注动画电影的观众摸不到头脑:动画片不是给小孩看的吗?怎么一下就这么火了?

综艺电影市场不景气 《极限挑战》票房艰难破亿

2016-01-27 09:17:46

当节目编导躲在影院后台悄悄数钱时,或许不会想到,不出两年,观众的新鲜感已被迅速耗光。掰开指头算算,今年仅是综艺电影杀入市场的第三年。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