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太行山里的“都市化”村庄

2016-06-24 10:47: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莎
村“两委”班子10名成员中没有一人经商办企业,没有一人在集体企业中入股分红,没有一人承包村里各项建设工程,没有一人利用职权任人唯亲在企业领导岗位安排子女亲属,没有发生一起经济案件。

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太行山里的“都市化”村庄

    燕赵都市报记者张清华/文 记者赵杰/图

    村民全部住进通双气、通宽带、集体统一供暖制冷的新楼房,人均住房达到68平方米,人人享受集体米、面、肉、菜、油、蛋、奶免费供应……6月23日,“美丽河北·太行行”走进了武安市淑村镇白沙村。

    村民就业不出村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垃圾随处倒,污水遍地流。”这是过去很多农村环境的真实写照,然而,走进白沙村,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随处可见文化墙、文化柱、文化一条街,村里投资420万元建成了8900平方米的红色文化广场和3000平方米的锦锈家园文化广场,还有伟人名人雕塑、哲理故事等。

    说到村里的崭新面貌,就得说到带头人侯二河,他从1982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至今,深受村民信任,带领村民先后办起30家集体企业和20个商业网点,让村民不出村就实现了就业。

    村“两委”班子10名成员中没有一人经商办企业,没有一人在集体企业中入股分红,没有一人承包村里各项建设工程,没有一人利用职权任人唯亲在企业领导岗位安排子女亲属,没有发生一起经济案件。

    集体对全村群众每人每年免费供应200斤白面,50斤大米,过年过节免费供应鱼、肉、蛋、油、酒。60岁以上村民每人每月200元养老金,每年检查两次身体,集体出资为全村18-60周岁村民全部办理了新农保。村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集体承担费用,使用煤气每立方米只收两毛钱,集体奶牛场供应村民喝牛奶每斤只收0.6元,村民用电集体补贴一半。

    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乡村

    2015年全村三个产业总产值10.6亿元,集体可支配收入1.4亿元、村民人均收入4.9万元。

    “自2003年开始,我们以老村改造为突破口,创建生态文明村。”侯二河说,10年时间累积投资4亿多元,39栋别墅和92栋单元楼,人均住房面积68平方米。“住楼房每户补助6万元,共18项福利,人均年福利额4986元。”

    同时,村里注重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经济发展由资源型、粗放式向生态化、可持续发展转变。2009年投资1亿元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完成了一期工程,猪场实现了猪粪、沼气、沼渣、沼液循环利用,建起了600亩经济林果基地,农业实现了种植、养殖一体化。2010年投资两亿元建成两条高活性氧化钙生产企业,运用新型回转窑煅烧技术,实现环保节能、零排放、零污染。

    “为了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我们组织全村18岁-55岁村民共700人赴陕西省礼泉县袁家村参观学习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美丽乡村的经验。”侯二河说,村里投资3000多万元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如意湖欢乐水世界基础工程基本完工,全长500米共100家的特色小吃一条街完成规划设计。

相关新闻

邯郸涉县欲打造“中国太行红河谷”(图)

2016-06-24 09:47:09

按照5A级景区标准建设从娲皇宫至连泉村,全长25公里的太行山生态谷国家农业公园,打造一条“中国太行红河谷”。

【美丽河北红色行】前南峪:红色精神绿色美景共书太行传奇

2016-06-23 16:36:35

6月22日上午,“美丽河北红色行——庆祝建党95周年网络媒体采访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河北省邢台县浆水镇前南峪村,美丽富饶的前南峪令网媒记者纷纷点赞。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