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再次发现瓮棺墓葬

2016-06-24 11:27:06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聂书雪
据悉,5月13日,黄骅市曾在郛堤城外西北方湿地公园内发现战汉时期的墓葬群。墓葬群位于地面约2米深,墓向为正南、正北,呈东西排列,全部为瓮棺葬形式。

    多为儿童葬,其中包括砖瓦墓,为研究丧葬习俗提供了新材料

    沧州日报讯(张萍、孙德昌、郭玉培)18日,黄骅市一处工地在施工过程中再次发现墓葬。黄骅市文物保护部门随即组织人员对施工区域附近进行了考古勘探。

    据悉,5月13日,黄骅市曾在郛堤城外西北方湿地公园内发现战汉时期的墓葬群。墓葬群位于地面约2米深,墓向为正南、正北,呈东西排列,全部为瓮棺葬形式。墓葬有大约6处,2处损坏严重,文保部门对其余4处进行了抢救性发掘。黄骅市文保所所长张宝刚介绍,此次发现的墓葬群距离上次发现的墓葬群约300米,他们也对其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清理出7座墓葬,除了3座瓮棺保存完整外,还另外发现4座瓮棺和灰坑等遗迹现象,但多数被破坏。

    这次发现的瓮棺墓葬与上次发掘墓葬不同,除一座成人瓮棺,其余多为儿童墓葬,其中两座儿童墓葬为砖瓦墓。张宝刚介绍,这是上次发掘不曾见到的新葬制,为黄骅地区丧葬习俗的研究提供了新材料。此次发掘和调查过程中,还发现有灰坑和文化层等遗址现象,据此推断这一地区应既有墓葬也有生活区分布。据悉,为更好地保护、展示和利用此次发掘的墓葬,他们对其中一座保存较好的瓮棺进行了整体提取,运回黄骅博物馆,待整理后作为展品对公众开放展示。

相关新闻

普法微电影《群主的烦恼》在沧州黄骅开机

2016-06-23 20:48:05

为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探索普法的新形式和新载体,6月23日,由沧州市司法局、黄骅市司法局和沧州市磐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拍摄的普法微电影《群主的烦恼》开机仪式在黄骅举行。

黄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侧记: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2016-06-14 10:32:18

2011年,黄骅市着眼于打造全省沿海增长极,率先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3年,黄骅市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2015年,黄骅市荣获“河北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县市”荣誉称号。

前5个月河北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3.9% 黄骅港增速居首

2016-06-12 19:24:57

截至5月底,河北省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3.88亿吨,同比增长3.9%。其中,黄骅港增速居全省之首,完成1.01亿吨,同比增长61%;唐山港完成2.13亿吨,同比增长3.6%;秦皇岛港完成0.74亿吨,同比下降29.5%。

黄骅4000名市民欢乐健步走

2016-06-06 11:01:32

一路走来,许多市民表示,能参与这样的活动非常高兴,既能强身健体,又能结识许多热爱运动的朋友,同时也深刻感受到了黄骅城市建设的成果之美、人文之美。

热门推荐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