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县退休老干部徐文凯:八旬老党员16万字记录村庄历史

2016-06-24 19:25: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今年81岁的大城县退休老干部徐文凯不辞辛劳,历时一年半为乡村编纂志书,16万字和大量的图片记载了村庄1300多年人文历史的演变。

    通讯员 陈彩燕 高原 河北日报记者 解丽达

    本应在家安享天伦之乐的年纪,却笔耕不辍地写村志、编校志、著书籍、作诗词——今年81岁的大城县退休老干部徐文凯不辞辛劳,历时一年半为乡村编纂志书,16万字和大量的图片记载了村庄1300多年人文历史的演变。

    近日,笔者来到徐文凯老人家。精神矍铄的徐老急匆匆从屋里搬出厚重的16开村志——《东阜村志》。眼前的这部《东阜村志》印刷精美,是大城县第一部村级志书。翻阅书上标注的印刷字数,整整16万字。该书以大城县东阜村的发展历程为主线,记录了该村1300多年来的历史风貌、时代变迁、优秀人才等重要内容,是一部高度写实的地方史志。同时,该村志还突破了志书中的某些体例,融志、史、民俗、事迹于一体,信息量大,可读性强,为了解、研究东阜村历史提供了宝贵资料。

    徐文凯历任大城县公社秘书、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县政协常委、秘书长,县一中党支部书记等职,1995年按政策应该退休,由于学校工作需要留校主编《大城一中校志》,兼做党务工作,1999年正式离开工作岗位。

    本想悠闲安度晚年,一听说东阜村两委启动了编修村志的文化建设工程,成立村志编委会和《东阜村志》编辑部,热心的徐文凯坐不住了。2009年,他被聘为主编,全权负责《东阜村志》统稿工作。“之所以参与村志编写,就是要把东阜村的点点滴滴辑录成书,将村庄的历史和精神传承下去。”他说。

    在一年半的编纂过程中,为了最大程度还原历史和事实,年近八旬的徐文凯不顾劳碌,认真查阅相关书籍,亲自拜访当事人,调查第一手资料,足迹遍布多地,经过数次修改最终成书。

    徐老坦言,搜集资料的过程最费功夫,编写组深入大城县档案局,查阅档案资料244卷,73万2千余字,经过细审摘记、影印和整理抄写卡片500页;资料的真伪甄别最伤脑筋,因为收集的资料零零散散,内容繁杂,难免鱼目混珠,需要仔细筛选,认真核对,去伪存真。村志内容翔实,一经出版,被村民称为乡村“百科全书”。

    在徐老的书房里,笔者看到一摞摞厚厚的泛着岁月痕迹的日记、心得、剪报等大量资料。“我爱读书看报,喜欢从报纸上了解大事小情。《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河北日报》、《廊坊日报》,我每天都看,一篇不落。”徐文凯说,每天报纸送来,他就先把所有报纸看一遍,看到有用的就剪下来,分类粘贴装订,这个剪报、作笔记的习惯坚持了40多年,久而久之积累了大批文字资料。

    不仅编写村志、校志,编纂养生书籍,徐文凯还受聘为大城县诗词学会名誉会长、廊坊市诗词学会理事、大城县文联顾问、廊坊市作家协会会员等,充分发挥余热,撰写了《徐氏家史概略》,编著出版了《大城诗词撷英》等,创作了一批散文和诗歌作品,在省、市、县报刊杂志上发表。

相关新闻

百姓故事汇:最美的彩虹

2016-05-25 11:16:31

张彩虹今年13岁,从小就跟着打工的父母从康保县来到张北县,现就读于张北县马场坊小学五年级,是坝上一名最普通的女孩,但是,她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事。

“中国梦·赶考行”河北第三期365百姓故事汇圆满收官

2016-05-10 08:41:53

5月9日下午,省会河北会堂国际会议礼堂内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来自全省各地的10位基层宣讲选手走上宣讲台,倾情讲述自己逐梦、圆梦的感人故事。

【365百姓故事汇】创客田禾的“光明事业”

2016-02-22 10:23:28

2月16日晚,景县政务服务中心办公楼夜景亮化设施竣工亮灯,暖光、七彩光、透射光交相辉映,流光溢彩。负责施工的河北优视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田禾,远远注视着大楼,像在欣赏自己刚完成的一件艺术作品。

衡水市举行第三届365百姓故事汇宣讲比赛

2016-01-25 14:15:55

1月22日,衡水市第三届365百姓故事汇宣讲比赛在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举行。全市各县市区、各行业中经过层层选拔出的14名优秀代表参加了比赛,他们通过亲身经历或引用身边人的故事,阐释了追梦理想,弘扬社会正能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