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填报进入关键期 专家解读压线考生如何“低分高就”

2016-06-27 08:3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关注近年来一志愿生源不足院校,提高压线考生录取概率有考生咨询:“我的高考分数只超过本一录取控制分数线2分,如何提高录取概率?

    关注2016年高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敬照)6月26日,我省高招集中填报志愿进入到第三天。省教育考试院相关专家提醒,在志愿填报的关键时期,考生一定要注意填报志愿时间,尽早上网填报志愿,避免因网络等原因错失填报机会。

    关注近年来一志愿生源不足院校,提高压线考生录取概率

    有考生咨询:“我的高考分数只超过本一录取控制分数线2分,如何提高录取概率?”对此,专家表示,从近三年我省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情况来看,每年都会有一些高校一志愿生源不足,本一压线考生如果第一志愿选择了这样的高校,且又服从专业调剂的话,就很有希望被录取。

    那么,怎样选择这类高校呢?专家介绍,考生需要研究近几年高校录取实际分数,比如有些高校一志愿没有录取满额;有些虽然录取满额,但生源状况不佳;还有的属于高收费;有些是整体生源不错,只不过中间出现断档,低分考生“捡了漏”,出现生源情况好与差“大小年”现象。“总体来看,本一压线考生要尽量避开地处京津沪等大城市的高校。”专家建议,这类考生可报考一些内陆偏远或经济欠发达地区的“211工程”或“老牌”高校,或者是农林地矿类院校,这些高校虽然地理位置偏一点,但院校或特色专业实力并不一定弱。此外,还可以选择近两年刚由本科二批升格到本科一批的高校,并服从专业调剂,以此提高录取概率。

    “冲一冲”有风险,同批次志愿退档后不再转投

    很多考生填报平行志愿时采用前边“冲一冲”、中间“稳一稳”、后边“保一保”的模式进行填报。“应该说,‘冲一冲’存在一定的风险,考生一定要慎重选报。”专家解释说,招生院校一般按照略大于招生计划数确定投档比例,因此超出计划的这部分考生就有可能以“分数低、所报专业已满”的原因被学校退档。

    针对这一规定,专家提醒考生,要重视服从专业调剂。投档到某院校后,假如所填的专业志愿不能被录取,并且此时该校其他专业还未录满,这时如果考生选择的是服从调剂,就有可能调剂到该校其他专业,获得该校录取机会;如果不服从调剂,将会被退档处理,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录取。总之没有绝对高的分数,如果想冲击一个好的院校,专业选择余地就不大;如果想挑选专业,那么就不要奢望压线进入某大学,必须给自己留出“富余量”。

    往年录取数据如何参考

    今年河北省本二本三批合并,这也是考生值得注意的地方。专家提醒,批次合并以后,在招生数量增加的同时,同一批次内考生人数和分数的区值也大大增加,在这种情况下要注意一点,控制线降低并不代表各个学校录取的实际分数线的降低。

    那么,考生如何根据成绩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成绩的位次排名是报考院校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专家还表示,高校往年录取数据也是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依据。首先要参考高校近3年的录取分数。最好是把这所高校近3年或更长时间的录取分数整体考查,从录取分数的波峰和波谷变化振幅中把握录取分数的变化节奏。

    “此外,还要参考高校的最低录取分数与当年同批控制分数线的差值。”专家建议,比如一名考生分数超过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100分,那么他就可以在选择几所近三年超过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90分左右的高校的同时,再选择几所80分至70分的高校,拉开报考学校的档次,以增加录取几率。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关注2016年高招】农村考生可关注三个专项计划

2016-06-26 08:46:10

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以及新疆南疆四地州学生,由中央部门和地方本科一批招生为主的学校承担。

河北2016年高招会举办 今年报志愿难度更大

2016-06-24 20:11:38

今天,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中国•河北2016年(第十一届)高考招生咨询会在石家庄人民会堂举办。

2016年河北省高招文理科一分一档统计表出炉

2016-06-23 14:07:23

对填报志愿具有重要参考意义的一分一档表最新发布。记住,名次比具体分数更重要,快来看看你能排全省多少名吧。

关注高招:30所军校面向河北招生 16日起填报志愿

2016-06-16 08:49:43

填报军队院校和普通高等学校国防生志愿的考生,在6月24日18时至6月27日18时志愿填报期间,还可填报除上述类别外的同批次或其他批次院校专业志愿。凡政治考核和军检合格的考生,如果同一批次兼报了普通院校(专业)志愿,则普通院校(专业)志愿失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