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安县富管营村:孝心涌动 爱心汇聚

2016-06-27 08:3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2015年9月24日,村里还开起了爱心超市。每逢集日,爱心超市都会开放,让有需求的人免费挑选爱心物品。

    河北新闻网讯(王猛、李蓓)近日,“中华孝心示范村”授牌仪式在文安县滩里镇富管营村举行。当天,村里敲起大鼓,摆起“孝心宴”,笑容写在每一位老人脸上。

    据了解,中华孝心示范村工程是由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相关机构等共同举办,旨在弘扬孝道文化,凝聚正能量。2015年11月起,富管营村正式启动“中华孝心示范村”建设。

    村里首先请来该县孝道名人杨全领。这个种地拉砖的农民,经常在富管营村等15个村播放优秀传统文化影视作品,以此打造“善行滩里流动讲堂”。放电影前,他往往先播放《家和万事兴》《婆婆也是妈》等歌曲。放完电影,他还带领孩子们现场捡垃圾,争做“环保小卫士”。渐渐地,越来越多的群众主动参与到电影散场后的打扫卫生行动中。

    中华孝心示范村工程创建委员会也派来志愿者,每周末在富管营村开设孝道讲堂,讲授和孝道相关的国学课程,来听课的村民越来越多。

    富管营村村民刘红艳,学习孝道后“变了样。”“我原来是个不孝顺的媳妇,爱打麻将,常常一边给孩子喂奶一边‘战斗’在麻将桌上,还常和婆婆吵架。”刘红艳说,是逐渐增强的孝道意识改变了自己。反思自己的行为后,她不再埋怨老人,并开始给婆婆洗脚、按摩,抢着干家务。“你猜怎么着?婆婆也高兴了,我心里也舒坦了。”如今,刘红艳成了村里的志愿者骨干,和她一样的志愿者已经发展到一百多人。

    富管营村党支部书记姜丙银说,前两年志愿者们穿红马甲走在街上,村民们还笑话,现在却是以当志愿者为荣。通过孝道教育,村里的风气大为改善,媳妇们争着孝敬公婆,孩子们抢着帮父母分担家务,其乐融融。

    2015年9月24日,村里还开起了爱心超市。每逢集日,爱心超市都会开放,让有需求的人免费挑选爱心物品。

    村妇联主任吴素英是爱心超市的“董事长”。她说,村里许多人家的旧衣服很多,而一些贫困群众和在当地企业打工的人也需要旧衣物,这个爱心超市可以架起爱心桥梁,旧衣物被充分利用起来。

    如今,爱心超市里的村民捐赠的物品日益丰富,除了衣物,还有旧家具、家电等大件。

    6月16日,又是爱心超市发放爱心物品的日子。来自吉林的打工者于玲和她的同伴每人挑了两件短袖衫和裙子。55岁的赵改花为小孙子挑了一条裤子,她笑着说:“看,这衣服还是新的呢!”

相关新闻

廊坊文安县富管营村“爱心公益超市”开业(图)

2015-09-29 11:05:00

9月24日,经过爱心志愿者们精心布置,严格筛选物品,文安县滩里镇富管营村“爱心公益超市”正式开业了。”

文安县富管营村村民自发组织成立爱心志愿者团队

2015-01-15 09:46:03

文安县富管营村一些富有爱心的村民于2014年11月自发组织成立了爱心志愿者团队,致力于公益事业。图为1月9日,文安县富管营村爱心志愿者团队成员带着孩子为弱势群体捐款。

文安县滩里镇富管营村成河北首个“中华孝心示范村”

2016-06-24 19:14:06

6月3日,文安县滩里镇富管营村,爱心志愿者团队为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献上一顿“孝心饺子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