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2016年版)》简介

2016-06-27 08:5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河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2016年版)》,由6个测评项目构成,共设置29条测评内容,总分为110分。

    《河北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2016年版)》,由6个测评项目构成,共设置29条测评内容,总分为110分。

    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项目。设置4条测评内容:一是召开专门会议部署,制定下发专门文件,有具体实施方案,有明确责任分工;二是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的措施、办法;三是本市(县、区)教育、文化、团委、妇联、关工委等有常态化工作品牌或经验;四是市(县、区)范围内每年有1至2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检查考评。项目分值为22分。

    二、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项目。设置5条测评内容:一是未成年人熟知并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二是组织好重要时间节点“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三是“最美少年”“美德少年”等身边榜样学习活动常态化;四是组织开展以孝敬、友善、节俭和诚信为主要内容的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五是本市(县、区)主要媒体和媒介做好面向未成年人的公益广告。项目分值为18分。

    三、学校教育项目。设置6条测评内容:一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二是中小学校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安排和落实情况;三是中小学校德育课、少先队活动课落实,效果好;四是中小学校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有具体方案、有实际效果;五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有措施、落实好;六是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落实体育课程设置和课时安排要求。项目分值为22分。

    四、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项目。设置5条测评内容:一是社区家长学校建设落实,活动效果好;二是社区有未成年人开展文体活动的设施、场所和活动安排;三是社区有具体措施关爱帮扶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子女;四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接纳未成年人参观学习有安排、有效果;五是有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运用网络、电话、授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教育引导。项目分值为18分。

    五、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项目。设置5条测评内容:一是落实“五个好”要求,完成乡村学校少年宫年度建设任务,有管理制度、活动项目、经费保障和专兼职辅导员队伍(设区市无农村的城区不测此项内容);二是优秀童谣征集和推广、传唱活动措施具体,普遍开展;三是加强网吧管理、取缔“黑网吧”,经营性网吧无接纳未成年人;四是整治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常态化、效果实;五是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有措施、效果实。项目分值为20分。

    六、特色工作加分项目。设置4条测评内容:一是文明校园创建立德行动全面展开,有声有色;二是“善行河北·立德树人”道德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三是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突出,生动活泼,成效明显;四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综合工作或单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项目分值为10分。

    测评方法采用材料审核、问卷调查、实地考察三种。

相关新闻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核心价值观培育

2016-06-22 16:09:44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节点,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键在于抓好抓实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使其推动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成为人们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最基本的价值遵循。

精神文明创建知识窗⒀ 环境卫生管理战役

2016-06-04 09:15:41

精神文明创建知识窗⒀为全面提升我省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彻底改善城区环境卫生面貌,打造环境优美的洁净城市,以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卫生环境为目标,以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提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为核心,有效解决影响城市环境卫生方面的难点顽疾,全面提高城市净化美化水平。

廊坊市水务局“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系列讲座开讲

2016-05-08 09:15:29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5月6日下午,市水务局邀请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文法系副教授、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刘霞进行了专题讲座。

精神文明创建知识窗⑧小学文明校园标准

2016-05-04 09:58:45

领导班子好。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三会一课”等制度。完善普通小学校长负责制,实行校务会议等管理制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