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273个微型监测站精准监控排污企业

2016-06-27 09:07:44 来源: 责任编辑:聂书雪
如今衡水市市政府相关领导、环保局监管执法人员手机上都安装了这一系统的APP,可以随时掌握空气质量各项参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张洪静)PM2.5:66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92微克/立方米,二氧化氮:33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1.81毫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指数:89,空气质量状况为良……日前,衡水市环保局局长张士民照例打开手机APP,随机点击市环保局正东500米微型监测站监测点位,手机屏幕上马上呈现出上面一组数据。

    “这是衡水市智慧环保暨监测预警指挥执法系统提供的数据,系统把采集的数据传输到环保云监测平台,平台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后,就能显示各监测点位的空气质量数据。”张士民说。如今该市市政府相关领导、环保局监管执法人员手机上都安装了这一系统的APP,可以随时掌握空气质量各项参数。

    说起装备这套系统,张士民称是环境监管新需求逼出来的选择,他坦言衡水市具有执法资格的环境执法人员仅有200多人,排污企业5000多家,很难实时、精准监控每一家排污企业和全市空气质量状况,并根据污染状况做出快速反应,监管模式急需从“点对点”模式向“点对面”模式转变。

    这样的尴尬让该市下定了决心。去年年底,该市启动建设智慧环保暨监测预警指挥执法系统,通过招标选定一家上市公司承建一期项目,投资3000万元在衡水市建成区安装273套监测设备。其中,170个六参数微型监测站主要布设在国控点周边区域、重要交通路口、城中村、餐饮聚集区、污染企业等区域,用于监测大气污染物浓度,包含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PM10、PM2.5等6项监测参数。75个微型监测站设在部分汽车喷漆及汽车专营店集中区域、餐饮聚集区、污染企业,用于监测挥发性有机物浓度。28个微型监测站设在混凝土搅拌站,用于监控扬尘污染状况。经过3个月的安装调试,4月初系统开始试运行。

    该市环保局信息中心主任王文通指着环保云监测平台上的监测画面说,系统集监测、预警、指挥、执法于一体,只要随便点击某一处监测点位,就能显示该点位周边的空气质量数据,当污染物超标达到一定程度时,会进行报警,指挥中心便会直接向执法部门下达指令,执法人员会携带移动执法装置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处理。这套系统试运行两个多月来,市环保局共出动执法人员400多人次,查处问题企业200余家。根据挥发性有机物监测数据,推动该市“土小”企业专项治理,取缔关停了100余家小型铸造企业。

    为实现对衡水市所辖区域网格监控全覆盖,该市将在二期、三期工程中引入第三方进行环境监测治理,采用购买服务的模式,聘请治理公司全面负责监测设备建设、运营服务及数据分析服务,实现对县市区的全覆盖,环保部门将根据智能监测数据进行环境监管。

相关新闻

辛集查处一起利用暗管违法排污案

2016-06-22 10:18:03

近日,辛集市环保局在水污染防治“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中,查处一起利用暗管违法排污案件。

河北省环保厅对话网友:重点排污企业均在线检测

2016-06-03 15:07:23

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6月2日上午,由省环保厅主办,河北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与河北新闻网共同承办的“河北省环保厅与网友代表见面会”在省环保厅举办。

河北试点征收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

2016-05-29 08:41:48

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环境保护厅制定了我省石油化工及包装印刷试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污费征收标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