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名城 多少大家巨擘“点赞”正定

2016-06-27 09:56:14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晚报请出部分曾为正定点赞的中外名家,他们眼中的正定又有着怎样的魔力和魅力,让他们心甘情愿地或写诗或撰文或作画。

开元寺

广惠寺

临济寺

凌霄塔

    欧阳修、马可·波罗、罗贯中、鲁迅、梁思成、华罗庚、余秋雨等都曾为正定折服

    □文/记者 黄蓥 图/记者 郄磊

    “余秋雨和正定沾亲带故吗?在网上随手一搜,发现他可真没帮这个历史名城少说好话。他说:‘正定的历史文化积淀,让我找到了中华文明最辉煌时期的图谱和证据’,他还说:‘一部千年文化史,千年佛教史在正定’……”这是一位外地网友正定游记的开头,起初他好奇余秋雨如此热情地为正定“背书”(造势)为哪般,亲身到正定旅游后他发现:余秋雨真没夸大其词。

    古城正定,位于石家庄市北15公里处,拥有2700多年的建制史,2200多年的建县史,1600多年的建城史,历史上曾与保定、北京并称为“北方三雄镇”,如今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定还被称为“古建艺术宝库”,“佛教文化博物馆”,现有隋碑、唐代木构建筑、恢宏的宋代建筑群、等级品相极高的塔寺楼阁、完整的城垣形制及明代城墙等建筑遗存“九朝不断代”,素有“三山不见,九桥不流”、“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的美誉。

    这样一个正定,古今中外为之痴迷的又岂止一个余秋雨?在此晚报请出部分曾为正定点赞的中外名家,他们眼中的正定又有着怎样的魔力和魅力,让他们心甘情愿地或写诗或撰文或作画。

    古建之美

    点赞人:欧阳修、鲁迅、梁思成、林徽因、华罗庚、罗哲文、星云大师

    今天正定城池的格局呈“官帽”形,西北饱满,东南稍缺,取“天满西北,地缺东南”之意,据说可以保城内之人“为官长久,贵人多出”。如今的正定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在全国县级单位里数一数二。其中国内十大名寺之一隆兴寺海内闻名,开元寺钟楼是中国现存的唯一唐代钟楼,现存的四座千年国宝级佛塔全部建于唐代。开元寺须弥塔建于唐贞观十年,颇似西安的小雁塔;天宁寺凌霄塔建于唐懿宗咸通年间,其塔心柱式结构,国内现存实物仅此一例;造型最为奇特的还数建于唐贞观元年的广惠寺华塔,多称多宝塔,塔身周围交错雕塑着形态各异的菩萨、力士、象、狮等,四隅小塔环抱着主塔。此塔被梁思成先生称为“海内孤例”,是我国古建筑中绝无仅有的稀世珍宝……正定也由此被誉为“古建艺术宝库”。

    欧阳修38岁时曾在正定驻留几个月,留下的13首诗中就多次提及“潭园”。当时这位文学大家抱病赶到正定,是这里的山水园林润泽了他疲惫的身体和心灵。

    时间转到1923年7月3日,42岁的鲁迅在日记中记述跟二弟逛到摄影师山本赞七郎在王府井附近开的山本照相馆,“买云冈石窟写真十四枚,又正定木佛像写真三枚,共六元八角。”正定的老照片就是山本本人拍摄。鲁迅因为极爱其中一张便将其镶进相框,放在书桌上,并誉之为“东方美神”。这就是正定隆兴寺摩尼殿北壁上的倒坐观音,但其并非鲁迅说的木佛像而是泥塑五彩佛像。

    古建筑大师梁思成1933年4月和11月,以及1963年3月先后三次到正定,他所撰写的《正定调查纪略》记载了正定古建筑的历史状况,还绘制了大量的古建筑结构图,拍摄大量图片,为正定的文物保护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资料。1933年11月林徽因随先生梁思成来到正定,并分别在广惠寺华塔下、县文庙石狮旁和开元寺钟楼内大斗拱之上的木构梁架上留影。多年后林徽因这样解释古建吸引她的原因:“天然的材料经人的聪明建造,再受时间的洗礼,成美术与历史地理之和,使它不能不引起赏鉴者一种特殊的性灵的融会,神志的感触。”

    1952年春,数学家华罗庚与两名外国同行专程来正定考察开元寺钟楼,打算从几何力学的角度计算钟楼的受力结构和钟楼挂法之间的关系,未果。他感叹:“这个楼的木质结构,长短粗细,辐射方向差一点也不行。这样建起来,这大钟挂上去,结实得好像打上了一个非常奇妙的钉子。”

    1991年,文物专家罗哲文等到正定县文庙考察,其后他在专著《中国古塔》里不止一次提到正定,在提及广惠寺华塔时他写道:“整座塔的外表,原来均有彩画,想当年初建时,定是五彩缤纷,光彩夺目的,名为华塔,确是相符……此塔是华塔类型中造型最为特异,装饰最为富丽的一个。”

    2016年4月30日,“星云大师捐赠北齐佛首合璧入藏暨一笔字书法展”在河北博物院举行,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现身石家庄,他在致辞中说,作为临济宗的第48代传人,他一直遗憾没能来河北亲眼看看正定的临济寺。我国佛教界有“天下禅宗出临济”之说。临济宗是我国佛教禅宗五大宗派中影响最深、流传最广、传承最久远的一家,其创始人义玄禅师不仅使临济寺成为临济宗的发祥地,还让正定成为驰名中外的临济宗的祖庭。为此星云大师说燕赵大地是中华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他呼吁全世界的朋友来石家庄访问参观。

    市井繁华

    点赞人:马可·波罗、吕颐浩、陈孚、白朴

    今天我们知道,最早拍摄正定的是一些外国人,1901年法国侵略者头目巴饶拍的几张寺、塔照片,是目前所能找到最早的“正定旧影”。1907-1912年间,日本摄影家山本赞七郎也到正定一游,留下了17张古建筑照片。1934年,德国女摄影师赫达·莫里逊又来拍摄照片35幅,这些照片现保存在美国哈佛大学。而最早让世界认识了正定的则是意大利人马可·波罗,17岁开始游历世界的他见多识广,但正定让他深深着迷,在《马可·波罗游记》中他写道:“哈寒府(真定,今正定)是一‘贵城’。”

    正定自古繁华。敦煌莫高窟壁画中有幅《五台山图》,好比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它把自今正定到五台山至太原的山川、城镇、寺院、亭台塔阁以及人物一一描绘,从图中看当时的正定有高大城墙,城内有衙署、寺院方塔,城西有大悲阁,城外有护城河、滹沱河,行人如织。这是唐五代时期正定非常重要的资料。宋代学者吕颐浩在《燕魏杂记》中记载:“真定府城周围三十里,居民繁庶,佛宫禅刹掩映于花竹流水之间,世云塞北江南。”元代时正定曾极为繁盛,是可以与元大都北京相媲美的国际化大都市。

    “千里桑麻绿荫城,万家灯火管弦清”,这是元代诗人陈孚《真定怀古》中的诗句。如今人常说“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元代时的正定就吸引了大批金、宋遗民迁居于此,其中不乏文学家元好问、元曲四大家之一的白朴、数学家李冶、教育家张德辉等一批名流。

    白朴祖籍山西河曲,幼年时因战乱跟家人失散,被父亲的好友元好问带到正定,50岁前他大部分时间都在正定度过——娶妻生子,并创作了《墙头马上》、《梧桐雨》等杰作。《梧桐雨》中的“洗儿会”、“七夕乞巧”、“爱情盟誓”、“信物定情”等民俗,《墙头马上》中以三月三上巳节为岁时节日背景的爱情故事等,谁能说不是来自他在正定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

    因为不愿在元朝出仕,中年后白朴到南方漫游,最终在南方病逝,有专家考证他去世后选择了归葬河北。晚年时白朴曾回过正定,一首《摸鱼儿》记述了他在正定城南异尘堂与好友相聚晚眺的情景:“熏风荡漾昆明锦,一片藕花无数。才欲语,香暗度,红尘不到苍烟渚。”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那个傍晚的白朴是否想到儿时奔波逃难、青年时执笔《墙头马上》、中年丧妻后游历江南,我们不得而知,我们知道的是这位始终自称“真定白仁甫”的杂剧大家一直把正定当做灵魂的故乡、精神的归依。

    人才辈出

    点赞人:罗贯中、陈寿等

    国人常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说白了,一个地方的魅力,最终还是由那里的人来决定。千年古城正定里的人又是怎样一种性格?

    正定籍作家康志刚曾在文章中提到,“正定古城的人们多喜欢听唱河北梆子,那高亢激昂的唱腔,也是正定人侠义豪爽性格的艺术化呈现。”千百年来,正定人见识过安宁富庶,也饱尝战火离乱。

    历史上正定发生过无数次战争,最为惨烈的一次,是常山太守颜杲卿(颜真卿的堂兄)率部反抗安禄山、史思明的叛乱。当时史思明把宝剑架在颜杲卿次子颜季明的脖子上,威逼颜杲卿投降并下令制止河北各郡县的抵抗,被颜杲卿拒绝,眼睁睁地看着儿子被杀。后来,颜杲卿及其家属又被押至洛阳,一家三十余口为国捐躯,洛阳百姓无不为之落泪,人们称赞颜杲卿为“常山英魂”。后来,颜杲卿的堂弟颜真卿满含热泪挥毫写下《祭侄文稿》,被后世称为“中国书法第二行书名帖”,与王羲之《兰亭序》齐名。

    “常山英魂”也从未在正定断绝。宋靖康年间,正定知府李邈招募民众千人抗击金兵,英勇奋战40余天,城被攻破李邈被俘,但他绝食不降,“谈笑赴市,至死不改”;1075年正定民众自发成立弓箭社,他们带着弓箭,一边劳动一边保卫家园;抗战时期,面对日本侵略者,正定儿女前赴后继,老电影《地道战》就取材于正定高平村,主人公高传宝的原型,就是烈士刘傻子。

    与刚烈勇毅的“常山英魂”相呼应的是宽厚淳朴、崇文尚礼的民风。正定作家贾大山的小说《林掌柜》中,“义和鞋庄”的店铺门台的柜台上,摆放着一把特制的小铡刀,只要顾客怀疑鞋的质量,林掌柜就将鞋铡成两截让他看。林掌柜并非作家杜撰而是实有其人。

    就是这样一种地理人文,正定能孕育出大批名人自然是情理之中。南越王赵佗、三国名将赵云、金代神医李杲、明朝阁老梁梦龙、清代大学士梁清标、民国总理王士珍等自不必说。还有那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北宋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范仲淹也生于正定。

    美食诱惑

    点赞人:崔永元

    一项爱说实话的名嘴崔永元在《实话》一书中写道:“在河北正定有一个作坊生产马家鸡,我差不多全国各地的烧鸡都吃过,但是这个马家鸡虽没有多大的名气,如果以我的口味为准的话,它是中国最好的。”

    在正定人的记忆中,在各地游客的游记里,正定美食数不胜数。正定籍作家康志刚的文章看得不少人直流口水,“正定小吃有‘三大宝’:扒糕、粉浆、豆腐脑。此外,还有糖麻花、蜜麻叶、豆花糕,还有鸡丁、崩肝、肘花等等。但影响最大的,当数马家老鸡、牛家豆腐脑、王家烧麦、胖子肚丝‘四大宝’。”他还说:“老正定人,谁不会做几个拿手好菜?而且,用料、火候,都格外讲究。人们广为传诵的‘正定宴’,也就是扒糕、猪头肉、馄饨、缸炉烧饼、荞麦饸饹,全是地道的正定风味,简朴中透着浓烈。”

相关新闻

“美丽乡村 智慧家园”示范工程在正定启动

2016-06-27 09:00:14

“善行河北美丽乡村行”系列公益活动,将通过多种形式实施文化惠民、信息扶贫,开展志愿服务、消除数字鸿沟,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贡献。

《正定隆兴寺》特种邮票发行 全套面值2.7元

2016-06-27 08:37:09

6月26日,《正定隆兴寺》特种邮票首发仪式在正定举行。这是石家庄市首套以地方题材命名发行的特种邮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