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亭县马烧纸庄村“丰收节”:比春节还热闹

2016-06-27 10:13: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6月18日是马烧纸庄村独有的节日,“每年这天,无论是在外务工的年轻人还是远嫁的姑娘,都会赶回家乡团聚,比春节还要热闹。”正在排队的村民史润国谈及本村的“丰收节”兴奋不已。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岩军

    河北日报记者 汤润清

    6月18日一大早,乐亭县马烧纸庄村宽阔的村民广场上就已人头涌动,欢快的小镲和着激昂的大鼓,村民排起长龙,喜笑颜开地等着领取一份猪肉。“每年这天,无论是在外务工的年轻人还是远嫁的姑娘,都会赶回家乡团聚,比春节还要热闹。”正在排队的村民史润国谈及本村的“丰收节”兴奋不已。

    这一天是马烧纸庄村独有的节日,杀猪、分肉、扭秧歌、看歌舞、评选种桃状元,全村弥漫着丰收的味道。

    “别人高高兴兴过春节时,正是我们桃农最忙的时候。”马烧纸庄村党支部书记马晓波说,“自2009年,鲜桃全部卖完后,每年6月18日,村里都张罗着给大伙过‘丰收节’,扭上一个月的大秧歌,补上春节的遗憾。”

    马烧纸庄是设施桃专业村。1998年,乐亭的设施农业尚处于萌芽阶段,敢于尝鲜的马烧纸庄人率先在温室大棚内栽起了桃树。“当时投资一个桃棚需要一两万元,足够盖三间房子了。”几经考察,马晓波看准了设施桃产业,但高昂的投入和未知的前景,让马晓波慎之又慎。“这个风险首先得我来承担。”马晓波当仁不让地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靠着辛勤努力获得了成功。

    有了致富带头人,村民们快步跟上,设施桃产业逐渐形成了规模。截至2016年,全村设施桃总面积近2000亩,拥有各类棚室达1000多座,每户桃农少则5至6座,多则20来座,成为马烧纸庄的支柱产业。

    产得多不如卖得好。马烧纸庄的鲜桃卖相、口感俱佳,前来收货的客户踏破了门槛,可村民们并没有满足于现状。“听说将鲜桃拉到北京去卖能多赚钱。”马烧纸庄的桃农干脆自己当起了“桃经纪”,由马晓波、黄自光、宋淑东牵头成立了“自光果蔬专业合作社”,去北京闯市场!

    “刚到北京,人生地不熟,货不被认可,桃没少扔。”谈起“鲜桃进京记”,黄自光深有感触。慢慢地,凭借出众的品质,马烧纸庄鲜桃逐渐在北京瑞兴隆市场站稳了脚跟。“最多一次拉过4大车鲜桃,1小时就卖没了。”黄自光告诉笔者,在3到6月的鲜桃销售旺季,马烧纸庄村平均每天都有1.25万公斤鲜桃发往北京,马烧纸庄鲜桃成为北京瑞兴隆市场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北京市场还给桃农返红利,每辆运桃车返50元,几个月算下来能返2万多元。”马晓波高兴地说,“这笔钱就成了村里‘丰收节’的主要资金。”

    正在观看广场舞表演的村民杨永进难掩丰收的喜悦,“我今年收入20万元以上,在村里的种植大户中还排不上号。”2016年,马烧纸庄桃农平均每户年纯收入达15万元。喷香的粉炖肉,热闹的大秧歌,村民们用最淳朴的方式分享着鲜桃丰收的喜悦。

相关新闻

乐亭推广“农管家APP” 农户可在线咨询农技专家

2016-06-24 20:43:00

“‘农管家APP’真好使!有了它,啥病虫害也不怕!”乐亭县古河乡农民肖长福说起“农管家APP”来赞不绝口。

乐亭史秉才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模范个人”称号

2016-06-20 22:34:36

近日,乐亭县汤家河镇史庄村村民史秉才荣获“2011年—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河北省财政厅拨付乐亭2亿元资金

2016-06-12 08:57:59

近日,河北省财政厅迅速调度库款,及时给乐亭县拨付2亿元财政资金,积极落实了国家激励政策措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