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城“双百扶贫”加快脱贫步伐

2016-06-27 10:2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据了解,该行动动员全县100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方式,帮扶企业和贫困村双方签订《村企共建协议书》,按照一年合力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要求实施,不脱贫不脱钩,早脱贫早脱钩。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路 通讯员郝红军、葛志杰)河北益彰食品酿造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经营方式,发动农民种植签订回收合同的大豆、高粱5000亩;河北坤腾集团拟投资3万余元为对接的王集乡李界庄村添置两委办公室办公用品及村中公路建设启动资金……日前,笔者从阜城县获悉,为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该县大力开展了“双百扶贫”行动,动员全县100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帮助贫困乡村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据了解,该行动动员全县100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10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方式,帮扶企业和贫困村双方签订《村企共建协议书》,按照一年合力攻坚、两年巩固提升的要求实施,不脱贫不脱钩,早脱贫早脱钩。主要是通过信息、项目、市场、技术等多种途径带动,帮助贫困村拓宽致富门路,开发特色资源,培育主导产业,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三年内实现帮扶村出列,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为培育主导产业,阜城县鼓励民营企业通过资金、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投入,结合一村一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绿色经济,推动旅游生态村、历史文化村、商贸特色村建设,培育现代农村服务业,增加经营性收入。在开展村企合作中,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鼓励农民通过依法流转土地经营权、林权入股分红等方式参与项目开发,实现村企合作、互利双赢。在组织专项扶贫中,企业依托自身优势参与贫困村整村推进、劳动力转移培训、产业化扶贫、扶贫移民搬迁等专项扶贫工作,通过整合扶贫资源,提高扶贫效率、放大扶贫效益。在参与民生工程上,企业通过捐款捐物、结对帮扶、合作援建等形式,结合实施民生工程、生活救助、扶贫项目等,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社会事业,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增加可支配性收入。在促进就业创业上,各企业依托“万名农民精准脱贫大培训”活动,加强就业培训,拓宽就业渠道,组织劳务输出,吸纳劳动力到企业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在实施商贸带动上,发挥民营企业人才、技术、市场、信息优势,完善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城镇直销网点,帮助农副产品直接进入大中城市和大型超市。

    同时,该县不断创新扶贫模式,将企业结对帮扶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专项扶贫与民营企业结对帮扶相结合,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各类农村合作组织的培育和发展,真正促使贫困村走上可持续致富道路。

相关新闻

武邑以“精准滴灌”促精准脱贫

2016-06-27 10:18:44

武邑县按照“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项精准的要求,确定精准扶贫“作战图”。

关于省高速衡大管理处帮扶易县小兰村精准脱贫的调研报告

2016-06-27 09:59:03

    省高速衡大管理处驻村工作组以“自己人”的扶贫情怀、帮到“心坎上”的工作方法和打“持久战”的工作思路解决了易县小兰村思想观念、脱贫方法、发展理念等方面的难题,开启了精准脱贫、持续发展的致富之路。

平泉实施精准培训助力贫困户尽早脱贫

2016-06-26 11:21:00

“专家上门来给我们上课,让我们学到了很多种植养殖知识,可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日前,平泉县第二批“精准扶贫创业培训班”在平房乡化营子村140 名村民接受了创业培训。

蔬菜大棚拓富路 尚义王二来村精准脱贫小记

2016-06-23 18:52:46

过去,王二来村村民祖祖辈辈沿袭着大田经营耕作模式,村民广种薄收,人均年收入不足2000元。为了让村民稳定脱贫,该村将扶贫资金集中捆绑,整合土地资源,配套水利设施建设,将原本的荒滩地改建成了500亩产业园,园区划分成设施蔬菜和林下经济两个区域,占地300亩的蔬菜区建了220个大棚,并全部配套了膜下滴灌节水技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