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政策持续加力 央地联动再推民间投资

2016-06-28 07:1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6月24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的第十八次会议也提到,要大力度推进民间投资领域改革。如何打破民间投资不同程度面临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突破隐性障碍,去除门槛,优化环境,强化抓手,成为对各级政府的考验。

    强抓手 推介PPP项目落地促民间资本与政府利益共享

    不久前,国务院第五督查组在石家庄召开督查情况反馈会。严之尧表示,河北民间资本创新创业活力有效提升,投资规模持续壮大的同时,也存在着民间投资积极性减弱、投资增速下降的现象。

    据分析,这有着产业结构调整、创新能力不足、企业利润下滑等因素的影响,但也必须认真分析、完善举措、全力解决。

    业内人士看来,大力度推动民间投资,不仅要去除门槛、优化环境,更要探索新路径,开拓新空间。其中,大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也即PPP模式,被认为是推动民间投资的有力抓手。

    有报道显示,广东的民间投资增速很快,民间投资增速远超过总投资,其中重要的一个经验,也是大力推广PPP模式,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和创新活力。

    当前广东的固定资产投资中,民企、国企和外企大约各占三分之一,而且民营投资的领域覆盖面正在不断扩大。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通过合资合作的方法,取得了原来政府指定给国有企业的特许经营资格,成为推广PPP模式的一大突破。

    河北也在力推PPP模式的发展。今年4月8日,我省在北京举行了第二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论坛暨项目推介会。会间,推介105个PPP项目,涉及交通运输、科技、能源教育等11个领域,投资总额高达2800多亿元。

    此次推介会上,省政府分别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公司、中国邮储银行、中信银行签署了支持河北PPP战略合作协议。同时,卢龙县城区外环路、涿州热电联产供热管网等4个项目与社会资本方现场签约,总投资近80亿元。

    另据财政部对PPP项目的统计显示,目前各地政府已推出7835个PPP项目,总投资约8.8万亿元,然而上述PPP项目落地率仅约为21.7%,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少是其中的一个难点。

    专业人士指出,要使PPP项目尽快落地,就要真正让民间资本与政府利益共享。如何帮助企业扩大融资、降低成本与合理政策补贴也是政府需要思考的问题。

    省委深改组第十八次会议明确,要大力降低成本,切实解决民间投资成本过高、负担过重问题。

    专业人士强调,要让民间投资助力“双创”发展,还需要从供给侧改革着手,将国企改革、行政体制改革、财税改革、要素价格改革等方面的改革落到实处,减少民间投资的担忧。

相关新闻

发改委直面“民间投资增速下滑” 多维度透露改革下一步棋

2016-06-15 11:10:40

国家发改委昨日举行发布会,发改委秘书长兼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就宏观经济运行中煤电油运、经济体制改革、投资、价格运行和价格监管、化解过剩产能等方面情况进行发布并回应热点问题。

盛来运: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显示经济存内生下行压力

2016-06-14 11:06:49

面对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5月份中国经济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民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民间投资“双降”:“隐形壁垒”如何打破

2016-06-08 15:00:44

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专项督查”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财政部副部长刘昆、工信部副部长冯飞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直言不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