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印发意见:公布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名单

2016-06-28 07:13: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日前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公布了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的名单。名单中包括17个区域示范基地、4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和7个企业示范基地。

    截至今年6月,国务院出台大力推进“双创”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已满一周年。在这一年间,国务院对于“双创”的扶持力度丝毫没有放松,曾先后出台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建设“双创”示范基地的意见。

    其中,日前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公布了首批28个“双创”示范基地的名单。名单中包括17个区域示范基地、4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示范基地和7个企业示范基地。

    本次列入名单的17个区域示范基地中,东南沿海有6个,中、西部地区各有4个。北京、天津、河南、辽宁均有入围。《意见》指出,在示范基地的布局上,统筹考虑了东、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双创”发展情况和特点。

    记者梳理发现,进入名单的区域,多已担负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试点任务。

    李克强总理曾表示,“双创”示范基地的名称中有“示范”二字,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以发展新经济,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

    而《意见》则进一步明确,“双创”示范基地要重点围绕简政放权、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成果收益分配和科研经费使用制度、人才流动、协同创新和开放共享、发展分享经济等开展试点。

    被纳入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名单的还有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其建设目标之一,旨在充分挖掘人力和技术资源,把人才优势和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

    按照《意见》安排,今年下半年,首批“双创”示范基地要按照工作方案,完善制度体系,加快推进示范基地建设。明年上半年,对于成熟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模式和典型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文/河北日报记者 董立龙

相关新闻

石家庄:创业指导进高校激发大学生“双创”活力

2016-06-17 09:02:17

6月份正值大学生毕业季,如何将商事制度改革最新成果带进校园,更好地服务大学毕业生创业?工商部门近日在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和河北科技大学举办了“创业指导进高校”公益活动,讲解商事制度改革最新政策和工商登记注册流程,为大学生创业提供政策辅导。

国务院督查:民间资本投身“双创”还有三类“栓塞”

2016-06-06 09:12:56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引导民间资本踊跃参与“双创”,既能激发民间投资潜力,又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让经济发展活力进一步迸发出来。

【视频】聊双创 促转型 省工信厅详解河北民营经济

2016-05-30 16:54:16

5月25日,本网邀请到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郝莉笑、中小企业处处长尚林海、融资担保处处长刘明敬,深入解读《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并针对中小企业关心的“融资难”、政府如何推动民企发展等问题与广大网友交流互动,向河北广大民营企业家答疑解惑。

开展“双创”交流推动大学生创业园向更高层次发展

2016-05-30 10:47:36

为进一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切实做好承德市大学生创业园创业服务工作,日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邀请明德创投(北京)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指导专家一行到承德市开展“双创”项目对接服务交流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