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京津冀(唐山)金融博览会:金融让生活更美好

2016-06-28 08:0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6月24日至26日,2016京津冀(唐山)金融博览会在唐山举办。此次金融博览会吸引了京津冀三地50余家金融机构参展,汇集了各类金融产品与惠民服务,以及金融改革的创新成果,围绕“金融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采取展览、论坛、线上线下互动等多种形式;规模大、活动多、技术新成为最大亮点。

交通银行的智能机器人“娇娇”在讲解如何办理业务。 程燕燕摄

    □河北日报记者 汤润清

    河北新闻网记者 程燕燕

    6月24日至26日,2016京津冀唐山)金融博览会在唐山举办。此次金融博览会吸引了京津冀三地50余家金融机构参展,汇集了各类金融产品与惠民服务,以及金融改革的创新成果,围绕“金融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采取展览、论坛、线上线下互动等多种形式;规模大、活动多、技术新成为最大亮点。

    唐山市市长丁绣峰表示,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希望通过本次展会搭建起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互动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金融服务惠及百姓,同时提升金融机构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京津冀金融业发展带来新的启示、新的机遇。

    走近百姓,金融更加接地气

    “从拿着存折到银行柜台零存整取,到拿着工资卡到自助柜员机上取钱;从鼠标一点就能网银转账,到微信扫一扫就能买东西,金融离我们越来越近。”唐山市路北区光明里社区居民、退休职工张存诚深有感触地说,以前一提金融,就觉得是个高大上的专业名词,现在才知道,原来金融就在我们日常生活中。

    “足不出户缴纳学费、电费、燃气费;大额存单较央行基准利率最高上浮40%;现场注册信用卡,可参与消费一元赠十元礼品活动;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获得一份纪念品……”银行作为金博会最大的群体,一开始就拿出了各自的看家法宝,为各自的展区招徕着观众。

    “娇娇,我想存100万。”“土豪,我愿意跟你做朋友。”交通银行唐山分行展区,憨态可掬的智能机器人“娇娇”吸引了客户无数。简单而又亲切的交流后,“娇娇”会马上进入大堂经理的“角色”,熟练准确地向客户指引、介绍银行的各类业务。

    记者发现,这位身着白色工服,有着一双呆萌大眼睛的机器人,不仅有着过硬的语言交流能力,能够准确回答出客户的各种问题,而且具备强大的金融知识储备和专业服务能力。据交行唐山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副经理张立介绍,作为一种服务型机器人,“娇娇”的“上岗”,不但为排号等待办理业务的银行客户带来了很多的乐趣,也分担了大堂经理的很多工作,直接起到了分流客户,节省客户办理时间的作用,把服务变得更简单、快捷,也更友好。

    科技引领时尚,金融创新生活。中国银行唐山分行的展区前,人们正围绕一张卡片讨论着。这是该行联合唐山市卫计委等单位推出的“居民健康卡”。小小卡片集银行储蓄卡、新农合一卡通和医疗机构就诊卡于一身,还能记录患者的住院信息、门诊记录及用药信息,为跨医疗机构就诊提供便利。除了用于新农合报销和看病就医外,这还是一张安全等级最高的银行卡,集外币、定活期储蓄存款于一身,具备代发薪、自动存取、购物消费、缴费等全方位金融服务功能。据该项目负责人孙伟介绍,他们还将继续研发,争取实现卡内记录患者检验报告等全部信息,为持卡人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除却传统的银行业受到追捧,保险证券产业如今也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保险展区前排起的咨询长队和长城证券“模拟炒股大赛”的火爆开赛,无不印证着“金融让生活更美好”的展会主题。记者了解到,本次金博会上共举办了15场丰富多彩的专项活动。

    助力转型,“唐山板块”增活力

    保费收入突破3.7亿元,保费规模在全国77家财险公司排位由去年年底的66位跃升至52位,资产总规模达到22亿元……在燕赵财险展台前,该公司副总经理谢臻须亮出“成绩单”令人刮目相看。

    作为我省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全国性保险法人机构,燕赵财险的总部设在唐山,正式运营一年多来,该公司发挥京畿区位、总部经济、产品研发、资金融通等独具的后发优势和比较优势,以“谋大战略、抓大项目、签大业务、搞大合作”为宗旨,深耕本土,整合优势,精准定位,在基础建设、机构建设、业务发展、品牌创立、风险防范等各方面均取得积极进展的基础上,努力推进产品创新、服务创新、机制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高。

    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兴则地区兴。作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唐山孕育了丰富的工业文明,产业基础雄厚。随着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深度调整,这座百年工业重镇面临转型的重大任务。如何依托资源优势,创新经营方式,服务当地大局,成为金融业创新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首要课题。

    近年来,唐山市全力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鼓励引导企业进一步强化资本意识,围绕企业需求做好服务,推动优质企业融入资本市场,借助资本之力做大做强,尽快打造资本市场“唐山板块”。 2016年一季度,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65.15亿元,同比增长11.5%,占GDP比重4.9%。现有70家企业成功挂牌上市,其中今年新增新三板11家,年底有望再增19家。冀东水泥、同方国芯、三友化工等IPO上市企业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1家,境外上市1家,其他场外市场40家,基本实现上市挂牌企业县域全覆盖,累计股权融资368.25亿元。

    在本届博览会开幕之际,唐山金融中心举办项目招商发布暨签约仪式,14个金融项目入驻唐山金融中心,为金融中心的发展再添助力。据介绍,唐山金融中心作为唐山金融产业聚集发展的重要依托、唐山金融发展的一张名片,自2012年建设以来,经过四年的发展和沉淀,目前已经逐步成为唐山市承接京津冀金融功能转移的主要载体和金融服务创新的新高地。来自全国各地的61家金融企业机构先后进驻,近3000名金融机构从业者在此办公,银行、保险、证券、投资等传统金融机构与融资租赁公司、股权基金公司、云数据中心、智慧中心、企业孵化器等新兴金融业态在此聚集发展;成功搭建了“三体系一平台”为核心内容的唐山金融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综合多元化的金融支持服务,在全省率先设立由政府资金引导的企业信用担保基金,为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强、信誉良好的中小微企业提供200万元以下信用担保,解决企业轻资产难贷款问题。

    抢抓协同发展机遇,深化京津冀金融合作

    “建立区域信用体系,通过信用共同体建设解决小企业、商户贷款难题,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金博会开幕当天,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受邀就“中国金融大趋势与金融创新”进行了主旨演讲,他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也对京津冀金融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带来了新机遇,创造了新空间。

    “目前京津两市,金融业已经成为了财政收入增长,构建高精尖第一大结构的产业。”钟朋荣认为,河北与北京、天津地缘相接,人员相亲,历史渊源深厚。三地合作不断加强扩展,为实现优势互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京津冀协同发展形势下,金融作为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他指出,金融机构要加速聚集,金融要素市场有序发展,科技金融、农村金融有新的突破。金融市场环境不断改善,服务体系也日益完善。“加强地区金融合作交流,搭建服务平台,是推动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途径。”

    记者了解到,金融业一直是首都经济最重要的支柱产业,对北京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2015年北京市金融业资产总额达到111.5万亿元,同比增长12.5%。全年全市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926.3亿元,同比增长18.1%。较去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7.1%,对经济生产的贡献率达到39.6%,为近年来最高点。居北京市各行业首位。而金融对天津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也超过15%。拉动经济增长1.5个百分点。2015年天津金融业增加值1588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到9.6%。金融业增加值规模和占比均创历年来新高。

    省金融办副主任游明泉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以来,河北多次与北京、天津联合召开金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研究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协商确定合作内容。京津冀三地明确在产权交易、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等方面将不断加强战略合作。

    据介绍,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我省全省京津冀协同发展相关贷款9523亿元人民币,比年初增加434亿元人民币。近期,京津冀协同票据交易中心获批,标志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了更深层次的金融合作。

相关新闻

定州举办首届金融博览会

2016-04-20 17:17:37

4月16日上午9时,由定州市金融办,定州日报社共同主办的“2016定州首届金融博览会在定州市文博园广场举行。

2016京津冀(唐山)金融博览会盛大开幕

2016-06-24 10:46:06

今日上午,2016京津冀(唐山)金融博览会在唐山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展会由唐山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河北新闻网共同主办,为期三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