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巨鹿县驻村第一书记如何探索发展新路

2016-06-28 09:59:38 来源:邢台日报 责任编辑:聂书雪
“驻村帮扶,一定得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官亭镇台头村村干部薛志杰说,乡亲们守惯了几亩庄稼地,观念一时难改变,出外打工的不多,收入上不去,特别盼着发展富民产业。

    邢台日报记者宁爽 通讯员孟景辉、郅凤霞

    巨鹿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年初,该县从县、乡机关遴选出39名优秀青年干部,进驻扶贫重点村、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和发展潜力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为期两年的驻村帮扶。几个月过去了,第一书记到农村干了啥?村里有了哪些新变化?老百姓还有哪些新期望?日前,记者走访了其中几个村庄,听听农民怎么说第一书记。

    “驻村帮扶,一定得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官亭镇台头村村干部薛志杰说,乡亲们守惯了几亩庄稼地,观念一时难改变,出外打工的不多,收入上不去,特别盼着发展富民产业。

    官亭镇干部宋娇是名80后女硕士研究生,到台头村担任第一书记后,发展了100亩蔬菜大棚,专门种西红柿。前不久,西红柿丰收,平均亩产1万公斤,大部分销往山东和湖北,仅此一项全村增收120余万元。村民薛国航说:“看到今年的好收成,大家伙儿种大棚菜的劲头更足了。”

    张王疃乡杨武乡村是个果树种植专业村,眼下,累累垂垂的红杏正挂满枝头。巨鹿县纪委干部闫哲到村任第一书记后了解到,发展林下养殖是全村果农的共同心声,就是不知道养啥能来钱。经过调研,村里和商家签下协议,订单式发展林下柴鸡养殖。村民武贵次养了1000只柴鸡,7月份就开始产蛋了,初步估算一年能收入五六万元。他说:“还是几亩地,收入翻了倍。”

    “群众呼吁最多的,是第一书记能为村里多做实事。”南花窝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廷恩说。巨鹿县文联干部高鹏飞担任第一书记后,和村干部一起谋划、推进150亩特色农业采摘园、安装路灯等民生实事,并通过县委宣传部争取到一批价值3000余元的图书,充实到村图书室,还为村里配备了鼓、锣、钹等文艺演出器材,受到群众欢迎。李廷恩向记者介绍,目前谋划的各项工作都动起来了,今年村里一定会有大变化。

    “农村发展太需要帮手了!”巨鹿县小吕寨镇党委书记董春雷颇有感慨地说,农村发展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情况,急需要新思路、金点子。

    西孟庄村是小吕寨镇的金银花种植专业村,受行情影响,花农种植收益不稳定。第一书记王一洁精通电子商务,到村后他就组织村里的年轻人参加电商培训,成立了3家网店,帮助乡亲们销售金银花、枸杞等农产品。小吕寨村第一书记杨朝龙创建流动党员微信群,加强与该村在外经商党员的联系,组织电摩配件经销大户回乡创建了电摩汽配产业园。

    第一书记活跃在基层农村,积极探索加快发展的新路子。巨鹿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朱强介绍,目前已有32个帮扶村发展起大棚蔬菜、核桃、菊花等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1万余亩,引进工农业加工项目27个,涉及农业、畜牧、装备制造等行业。

相关新闻

巨鹿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入驻县政务中心(图)

2016-06-28 03:40:20

巨鹿县国税局办税服务厅设置7个业务窗口,受理税务登记、发票代开、车辆购置税等相关涉税业务。

巨鹿县的“大果盘经济”

2016-06-14 14:57:28

如今“棘园红”采摘园每年都有十几万元的收益,它的绿色发展之路也开启了该县生态观光农业一个全新的产业。像“棘园红”这样的采摘园,巨鹿县共有30多家。

巨鹿县管道天然气配套项目签约

2016-06-08 10:31:34

据悉,巨鹿县与四川华燊实业集团于去年10月签约实施村村通天然气工程。

巨鹿县推行“一线工作日志”

2016-06-06 14:15:24

为推动“一线工作法”落实,巨鹿县还建立健全“一线工作日志”,建立群众意见建议台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