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台人才发展改革意见 京津冀三地人才职称将互认

2016-06-28 10:3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格局初步确立,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充分释放。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陈晓红)北京市将推动京津冀人才职称互认、医师多点执业。北京市委昨日印发《中共北京市委关于深化首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从全面推进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加快建立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积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开发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等多方面进行了改革部署。

    《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格局初步确立,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充分释放。

    1、强化人才一体化发展顶层设计

    《意见》提出,根据京津冀三地产业准入目录,动态调控和优化人才结构,逐步形成人才随产业有效集聚、合理流动的体制机制。建立规范、统一、灵活的京津冀人力资源市场,搭建人力资源信息共享和服务平台。

    京津冀三地将联合制定人才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推动重大人才工程实施和重要创新政策落地。健全完善京津冀人才工作部门联席议事机制。

    2、协同推进区域人才管理改革

    《意见》中强调,建立跨区域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推动京津冀在人才职称互认、医师多点执业、博士后联合培养、外籍人才出入境等方面开展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协作试点。

    京津冀将建立干部人才挂职交流的常态化机制,健全区域内流动人才的待遇保障机制。探索建立京津冀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协同运行和区域内知识产权维权机制。

    鼓励人才异地创新创业,北京市对于异地创业的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特别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支持高校实行弹性学制,放宽学生的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

    3、建立区域人才协同创新体制机制

    依托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区、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京津两地未来科技城等重点创新区域,建立健全产业融合发展、人才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

    《意见》提出建立京津冀高层次人才合作机制,支持组建跨区域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标准创制。促进优质科技资源相互开放,推动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等互联互通,建设区域性创业人才开发培养基地。加强人才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信息共享、标准统一的技术交易市场。

    4、北京市将全面深化职称制度改革

    《意见》中明确提出,北京市将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自主评审,取消统一的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由用人主体根据研究领域和岗位特点确定评价依据。同时,开展新兴领域职称评审试点,根据人才需求在部分职称系列开设正高级职称,扩大中关村高端领军人才高级职称评审直通车适用范围。进一步推进职称评审社会化改革,鼓励支持更多的学会、行业协会、专业人才评价机构等社会组织承担职称评价的服务工作,完善“个人自主申报、社会统一评价、单位择优聘任”的职称评价机制。

    北京市将进一步推动人才管理部门简政放权,消除对用人主体的过度干预,建立北京市人才管理服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清理规范人才招聘、评价、流动等环节中的行政审批和收费事项。

相关新闻

北京铁路局将增开多趟列车 方便京津冀地区居民周边游

2016-06-28 10:29:59

暑运期间,北京铁路局共计将增开旅客列车27.5对,其中跨局长途列车11.5对,管内京津冀列车16对。

到2020年京津冀森林面积将达1.14亿亩

2016-06-28 09:15:09

“十三五”期间,京津冀地区林业生态建设将在优化生态空间,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精准提升森林质量、重要湿地保护与恢复、环首都国家公园体系建设,金融创新支持国家储备林建设,林业精准扶贫7个方面取得突破。

承德打造七大环保产业体系争创京津冀节能环保产业基地

2016-06-28 09:13:19

为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推动承德节能环保产业发展,6月16日,承德市在北京举办京津冀节能环保产业基地建设招商推介会。此次推介会共签约项目35个,总投资达251亿元。

2016京津冀(唐山)金融博览会:金融让生活更美好

2016-06-28 08:04:07

6月24日至26日,2016京津冀(唐山)金融博览会在唐山举办。此次金融博览会吸引了京津冀三地50余家金融机构参展,汇集了各类金融产品与惠民服务,以及金融改革的创新成果,围绕“金融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采取展览、论坛、线上线下互动等多种形式;规模大、活动多、技术新成为最大亮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