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城区多举措防汛 地道桥下积水超20厘米将断交

2016-06-28 15:43: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聂书雪
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城管委排水管理处获悉,今年继续在重要道路的下水井中安装防坠网。同时,今年排水处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制的水位监测仪也首次“上岗”防汛。

    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国省

    省会的雷雨天气隔三岔五接踵而至,石家庄也开始进入汛期。地铁、和平西路高架桥、体育北大街改造等多处施工,都对城区防汛提出了严峻考验。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城管委排水管理处获悉,今年继续在重要道路的下水井中安装防坠网。同时,今年排水处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制的水位监测仪也首次“上岗”防汛。

    1、重点区域安装1200套防坠网

    最近几年,南方一些城市发生多起市民意外坠入雨水井内身亡的事件,石市排水部门非常重视,今年继续在市区裕翔街、槐安路、平安大街等易积水、行人密集、管径较大、管道较深的路段安装了1200套防坠网,每个防坠网能承受100多公斤的重量,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短时强降雨时,雨水管道内水的压力比较大时,会把路面上雨水井的井盖顶开,如果路面上也有积水,路过的市民不了解情况,很容易一脚踩进无盖的雨水井内,危害生命安全。为此,排水部门在改进雨水井盖设计的同时,又在市区部分雨水井内安装了防坠网。

    2、水位监测仪可看地下管道水位

    在友谊大街和天翼路交口,另一处防汛神器也呈现在记者眼前。“过去一旦出现降雨后,管道内的雨水暴涨,巡查人员往往因无法发现而耽误了采取措施的最佳时间,很容易出现井盖冒水等现象。”工作人员指着路口一个井盖内的铁盒子说,这就是今年排水处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制的水位监测仪。

    水位监测仪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位于井下的感应器和位于井盖不远处的接收器,汛期巡查人员的手机可以实时接收水位情况。

    目前在体育大街槐安路口、塔南路翟营大街口等街道已经安装了25个水位监测仪。

    3、桥下积水超20厘米将断交

    今年城区防汛的一大安全隐患就是市政施工,其中地铁施工是关键。据介绍,排水管理处对中山路、中华大街地铁施工的每一个站点以及管辖的32座地道桥,都制定了一站点一预案,一桥一预案,如发生紧急事故,防汛人员将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做好应急抢险工作。其中,中山路从地道桥到翟营大街,雨污分流已经全部改造,地铁站点的雨水管道改造已做完,排水能力显著提高。

    另外,对32座地道桥,已和交管部门协调,当桥下积水超过20厘米时,将采取断交措施,确保市民和车辆安全。

    4、给雨水管“洗胃”“体检”

    为确保城区安全度汛,排水处还对市区雨污水管道及重点区域的合流管道进行了疏通、清掏。重点对排入民心河的雨水管道进行检查,封堵私接管道。目前,已疏通管道283659米,掏挖收检井20783座,维修收检井2018座,更换井盖井箅2092块,外运污泥6983立方米。对所辖33座雨水泵站、1座污水泵站、4座地下通道的机泵、电器设备进行了彻底检修,对泵站的集水池、进出水管进行了清掏,并将救生圈、大绳、警示标志等器材安置到位。

    目前,市排水处已组建12支防汛中队、8支应急抢险小分队(含6个抢险快速机动班组),严阵以待迎接今夏汛期的考验。

相关新闻

保定安新县多措并举做好防汛抗旱

2016-06-28 09:30:19

为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安新县早安排、早部署,确保安全度汛、科学抗旱。

下花园区未雨绸缪做好防汛工作

2016-06-24 16:47:58

入汛以来,下花园区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狠抓防汛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全区安全度汛。

峰峰矿区区长牛颖建调研防汛抗旱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2016-06-24 09:47:19

每到一处,区长牛颖建都同村两委负责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防汛抗旱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现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实际问题。

热门推荐